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决国民党残余军事集团的3种方式之一:天津方式

解决国民党残余军事集团的3种方式之一:天津方式
2021年06月23日 12:28 国防部网站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周茂峰 高 凯

 

  1949年1月14日上午10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天津发起总攻,经过29小时激战,歼敌13万余人,成功解放天津。天津战役的胜利,封住了国民党军的海上退路,为和平解放北平增加了重要砝码。至作战结束,天津全市工厂、学校、街道大都保存完好,此次战役创造了我军在短时间内攻克敌重兵设防大城市的先例。后来,毛泽东提出解决国民党残余军事集团的3种方式,其中之一就是“天津方式”。这一战也成为解放军现代城市作战的经典战例。

  故布疑阵、声东击西。施放“迷雾”、隐蔽作战企图是指挥官用谋施策的重点。天津战役中,我军采取“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南后北、分割围歼”的战法,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会师金汤桥,完成“拦腰斩断”。总攻发起前,战役总指挥刘亚楼有意将接见国民党军陈长捷部谈判代表的地点设在天津城北,而后又在城北安排火炮试射,使天津守将陈长捷误以为我军攻城指挥部及主攻方向皆在城北。故陈长捷将天津守军中战斗力最强的第62军151师从城内核心区金汤桥调走,造成金汤桥地区守备力量空虚。战斗发起后,我军东西对进,作战十分顺利,14个小时内就完成了会师金汤桥的任务。

  工作细致、准备充分。天津城属水网地形,水系较密,是国民党军苦心经营、重兵固守的城市。为确保顺利攻克天津,给北平的傅作义部以震撼并迫其和谈,我军天津前线指挥员进行了周密的作战准备,深入进行国内战争形势、天津战役的重大意义和执行城市作战政策纪律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极大激发了部队的战斗热情,增强了指战员的攻坚意识、团结意识和纪律意识。我军还围绕守军的兵力配置、火力配系、防御部署及要点地形情况进行周密细致的战场侦察,为指挥员及时、正确地定下作战方案提供第一手依据。鉴于前沿地形开阔,敌防御设施种类多、纵深大等特点,我军组织部队克服天寒地冻、守军火力威胁等困难,进行了大量土工作业和物资器材准备,构筑多条交通壕,缩短冲击距离,增加了攻击的隐蔽性和突然性;准备爆破和架桥等攻城器材,保证攻城作战所需;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战术演练,提高各级指挥员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的战术、技术水平。

  多兵协同、配合密切。天津战役中,我军成功组织步、炮、工、坦克兵的协同是作战的主要亮点之一,不仅发挥了诸兵种合同作战的威力,也在前沿突破中起了重要作用,为兰州、上海、广州等城市作战提供了范例。炮兵火力打得狠,原计划2小时的火力准备,在40分钟内即摧毁了守军的坚固防御工事及主要火力发射点;防空火力打得准,高炮一进入战场,就打下2架国民党飞机,使敌机不敢随意飞临战场;装甲力量突击猛,快速抵近,打击守军中心堡垒;工兵开辟通路快,在炮火掩护下,我军工兵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扫雷、破障,仅10多分钟即开辟出通路,并完成架桥任务。

  梯次布兵、多点破壳。天津守敌构建了完备的防御体系,尤其是依托护城河积极修筑碉堡工事,形成环城防御外壳。如何快速破壳,确保我军尽快进入纵深作战,成为此次战役胜败的关键。这不仅要求我方在兵力、火力数量上占优,更要求我方在兵力使用配备上做到合理有效。为此,我东、西、南3个攻击集团按照大兵团、正规化、攻坚战要求进行了梯次配置,各师、团、营相应确定第一、第二梯队及预备队。首先,以连为单位组成突击分队,各连则将各排分为攻击和支援分队,排所属各班又分小组。总攻前,从各纵队到各连,均明确了各自任务,并明确了第一梯队、第二梯队投入战斗的顺序和大致时间,在总攻击开始后,一举打开了14个突破口,并及时组织有效兵力抗击敌人反冲击,乘胜扩大战果,确保了后续部队迅速进入纵深作战。

  灵活穿插、小队分割。纵深战斗中,各纵队以连为战斗单位,在总攻击目标明确的前提下,采取“三三制”和“四组一队”战术,对守军展开分割围歼。按照战前部署,纵队、师、团、营、连均分别明确了攻击方向,多路进击,迂回包抄。巷战中,对敌据守的强固据点不恋战、不纠缠,首先迅速有效地完成分割,达到扰乱敌人防御系统的目的,然后再逐一攻克守敌据点。如第1纵队第1师第1团在向敌警备司令部攻击前进时,兵分三路穿插进击,其中1营向罗斯福路穿插,3营向东南迂回,配合2营攻打敌警备司令部。正是由于我军灵活地穿插,不拘于一屋一点,从而使我纵深攻击部队能够迅速突破守军防线,彻底瓦解敌防御体系,不仅实现了军事上的“迅雷不及掩耳”,更实现了政治上的威慑效果。

  活用战法、快速歼敌。根据天津市东西窄、南北长的地形和国民党守军北部兵力强,南部工事强,中部兵力、工事均不强的特点,我军前线指挥部确定采取“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南后北、分割围歼”的战役方针实施进攻;针对城区战斗特点,采取穿墙越顶、避强击弱、穿插分割战术手段。由于战法运用科学,我军有效达成作战目标、大量歼灭敌有生力量,仅29个小时就取得了战役胜利。(来源:中国国防报)

  上图:我攻城部队在海河金汤桥会师

  下图:平津战役纪念馆门前的雕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