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动物兵故事:信鸽“大兵乔”与忠犬“斯莫基”

二战动物兵故事:信鸽“大兵乔”与忠犬“斯莫基”
2021年06月22日 12:3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功勋信鸽“大兵乔”

  1943年,英军第56步兵旅奉命对意大利南部的卡尔维里索塔之敌实施突袭。由于未遭遇对手过多抵抗,英军早于原定时间顺利占领这个小村庄。此时突然出现意外情况——英军因携带的电台发生故障,无法与盟军取得联系,而按照原定计划,盟军不久就要对这座村庄进行轰炸以配合地面行动。

大兵乔死后被制作成标本保存在战争博物馆大兵乔死后被制作成标本保存在战争博物馆

  紧要关头,英军将希望寄托到一只战地信鸽“大兵乔”的身上。“大兵乔”不辱使命,以时速60公里的速度将信件送回了空军基地。据记载,后方下令取消轰炸该地的任务时,距离执行任务的轰炸机升空仅有短短5分钟。

  战后,“大兵乔”被伦敦市授予“迪金奖章”,这是英国颁发给动物的最高荣誉。

  忠犬之星“斯莫基”

  “斯莫基”是一条约克夏梗犬,1944年,美军在新几内亚丛林里发现了它,并将其驯养成军犬。它尤其擅长打结线缆。吕宋岛战役中,由于受到驻岛日军猛烈的炮火压制,美军派“斯莫基”在崎岖不平的地区架设电报线。凭借娴熟的技能,“斯莫基”在几分钟时间内,完成了数倍于人力的工作量。此外,在新几内亚战役期间,“斯莫基”还曾在美军野战医院中工作,并为救治伤员发挥独特作用。

  “斯莫基”先后参加过12场战斗,8次荣获“战场之星”勋章,在150次空袭中幸存,被美国陆军《扬克》周刊誉为“西南太平洋战区的冠军吉祥物”。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盟国和轴心国均使用了大量军犬。它们被广泛应用于前沿侦察、战地通信、战场搜索、警卫营地、防区巡逻、救护伤员、爆破目标、地雷探测等多个方面,立下赫赫战功。(来源:中国国防报)

  (惠 永)

二战英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