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战争中锦州之战的幕后英雄——锦西情报站

解放战争中锦州之战的幕后英雄——锦西情报站
2021年06月21日 15:57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刘鹏立 周明磊 袁长立

1947年中共冀察热辽中央分局社会部情报处锦西情报站在暖池塘村的办公地址

  1948年6月,由于我军在东北与国民党军的军力对比已发生明显变化,毛泽东决定发起战略决战。辽沈战役的关键一战,便是攻克辽宁锦州。

  1948年10月14日,锦州攻城开始。牤牛屯指挥部里我军将领指挥若定,而锦州城内的国民党将领却被我军炮火打得焦头烂额,不得不三易指挥所。我军的大炮就像长了眼睛一样,敌指挥所转移到哪里,炮火就追到哪里。

  锦州解放后,我军指挥员总结道:“正是由于情报工作的准确,减少我攻城部队五千以上的人员伤亡。隐蔽战线的英雄们功不可没。”此处提到的隐蔽战线,就是指暖池塘锦西情报站。

  中共冀察热辽中央分局社会部锦西情报站,1947年初建立,1949年初撤销。情报站对内称“长城通讯社”,对外称“锦西公安局”,地点设在锦西县暖池塘村,专门负责收集锦州至山海关一带的国民党军事情报,包括人员编制、武器装备、军事图表、防务设施等。

  锦西情报站设置内勤组和外勤组。内勤组负责后勤工作以及人员派遣、情报转送;外勤组分为兴绥组、锦西组、锦州组3个组。此外,还有30多名情报员,并有译电员和报务员各一名。

  锦西情报站的工作方法是“打进去、拉出来”。“打进去”,是指将情报人员打入国民党党、政、军内部,取得“合法”身份,搜集情报;“拉出来”,则是把国民党内部有争取条件者“拉出来”,经过教育,促使其为人民服务。

  为尽快促成辽沈战役胜利,锦西情报站将派往锦州的情报人员打入国民党军队内部,搜集了很多重要情报,基本上掌握了国民党军队的动态。情报员李瀛洲起初在国民党驻锦州翁牛特旗党部担任秘书,后任军统局锦州谍报队长。情报员赵秉芳则在国民党驻锦州敖汉旗党部任秘书长。此间,李瀛洲以公开身份为掩护,通过发展“家理教”(东北的一种民间组织)的形式,在谍报队内部吸收8名进步青年为我军谍报员。情报员张志恩在国民党锦县政府军事科任科员,经常在国民党锦县政界人士中活动,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共产党的方针、政策,随时掌握各方面情况、搜集国民党锦县政府的人事变动以及境内军队员额变化、各项“施政方针”,并通过其兄张树恩传递给我方。我军情报员邓行方甚至担任了国民党锦州师管区中校参谋。邓行方借此身份掩护,到各防区了解城防设施、人员配备、武器装备等情况,亲手绘制《国民党军队锦州城防设施图》,连同其他情报一并送往锦西情报站。

  在情报传送方面,我方情报员也机智巧妙,利用公开身份作为掩护。交通员张守衡是位中医师,在作战行动前为传送情报、信件,往返锦州、虹螺岘之间达50多次。张守衡应付国民党军、警、宪、特的盘查有“三件宝”,一是国民党党员证明,二是国民党锦西县长李焕忠开具的证明,三是中医师证明。

  1948年下半年,锦州解放前夕,由于形势需要,情报人员活动更加频繁,引起国民党特务的怀疑。因叛徒告密,十几位同志被国民党军事机关或特务机关逮捕。情报员邓行方被捕后,对我军的机密情报守口如瓶。在狱中,邓行方在废纸上写下:“他们(敌人)敲山震虎,你们别害怕。”他将纸条投到其他牢室,鼓励战友坚定必胜信心。情报站负责人刘茂田闻讯后急报上级,欲通过地下组织关系设法营救,但终因局势发展太快,邓行方未能获救。1948年10月14日,邓行方英勇就义,终年46岁。

  锦州解放前夕,国民党锦州监狱和军法机关里关押了十余名锦西情报站的情报员。这些同志身陷囹圄,饱受折磨,多位情报员在锦州解放前夕惨遭杀害。

  锦西情报站在两年时间里,获取、传送情报数百份,特别是在辽沈战役前夕获得了许多重要情报,基本上掌握了国民党军的动态,为我军顺利攻克锦州立下汗马功劳,为东北解放作出了贡献。(来源:中国国防报)

锦州市国民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