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山前线中国班长:肠子流出仍战斗 26枚弹片未取出

老山前线中国班长:肠子流出仍战斗 26枚弹片未取出
2020年10月26日 10:43 军事自媒体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1979年3月16日,在我军夺得对越自卫反击战胜利并撤离前线后,并不甘心的越军开始逐渐蚕食边境并侵占不少骑线点,为彻底拔除这些窥伺着我国领土疆域的越军据点,自80年代起全国各大军区在中越边境前线展开了长达十年的轮战。

  而这其中最为人所知的便是极具战略地位的老山战区,为锻炼各军区实战能力和检验部队新式武器,各地军区轮番驻守老山战区。1987年4月,北京军区第27军80师240团开始进入老山战区,准备接替发起了著名的兰剑-B行动的第47军。

  就在4月26日的老山前线,一位“大胡子班长”奉命带着手下兄弟坚守18号阵地,这里三面环敌且地势较低,更是越军特工夜里偷袭的首要目标。

  进入阵地的头天晚上,张茂忠所在的18号阵地就受到敌军精锐的攻击,整整一个排的越军都清一色装备着苏联提供的夜视仪。好在张茂忠早就想好了办法:将易被越军夜视仪发现的金属目标例如锅碗瓢盆放在阵地前沿,使越军将其误以为是我军战士的头盔,只要一对其开火立即就会暴露位置成为我军的活靶子。

  越军特工经常在夜里前来袭扰,而两天之后的凌晨3点,前沿阵地上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已然无法分辨丛林中引起响动的是敌人的脚步还是雨滴,等到发现敌人的时候他们已经冲到了阵地跟前。

  面对来敌,战士们通常都是在猫耳洞中探出枪口进行反击,尽量减少自己的暴露面积,然而张茂忠却时常端起56冲将大半个身子探出洞口,他的逻辑是:与其躲在敌人的视野死角里,不如扩大自己的视线区域主动迎敌,甭管你从哪儿上来都给你突突了!

  ▲“大胡子班长”张茂忠

  老山上湿热的天气甚至让战士们不得不赤膊上阵以避免感染皮肤病,但代价又是不得不忍受着蚊虫的毒咬。在阵地上坚守的日子也因此度日如年,两天两夜之后,张茂忠和战士们不仅弹药消耗极大,除此之外消耗最多的便是香烟了。

  而这日凌晨,阵地上已无烟可抽,班副黄子国在前往哨位前还曾向自己请求“香烟支援”,但张茂忠就算翻遍了也找不出一根香烟,而此时此刻黄子国的15号哨位正遭受猛烈攻击,而张茂忠作为13号哨位的哨长,仍然无法前去支援。

  在交织着的杂乱的枪声之中,张茂忠分明感觉到有一挺轻机枪的枪声停止了,紧跟而来的是15号哨位上的新兵冲着张茂忠扯着泪嗓喊:班长!班副不行了。而此时作为班长的他依然没法像那两名新兵一样,冲出哨位去试图为战友报仇。

  张茂忠克制着自己的情绪,率领着自己的班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哨位和阵地,直到5点56分,一颗信号弹闪耀在清晨的天空——我军炮兵部队已准备就绪。

  很快,火箭炮、加农炮、榴弹炮以及高射机枪射出的曳光弹从多个方向划过我军前沿阵地上空,密集覆盖了老山战区内的越军阵地。在三轮炮火过后,我军从多个方向发起穿插进攻,28日的当天便收复了越军侵占的数十个阵地。

  8点,炮火已经结束,我军的进攻已成摧枯拉朽之势,此时张茂忠才来到战友的15号哨位上,他摸摸了他的身子,已经凉了,可手底下的新兵却还在不停地为自己的班副包扎、人工呼吸。

  担架送上来时也为每名战士带来了几包烟,张茂忠点了两支放在黄子国的身旁,这是战友牺牲之前向自己发出的最后一次“请求支援”。

  到了30日,张茂忠和战士们已经5天没有合眼了,靠着压缩饼干和香烟打退了越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5天之前张茂忠和战士们用护送伤员的任务将班里最小的独生子王爱军“骗”下了阵地,而今天王爱军又借着护送领导上前线的任务“偷偷”回到了18号阵地,作为班长的张茂忠也拗不过他只好让他留下了。

  尽量不让独生子上前线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张茂忠心想有自己在应该能够保护好他的安全,可就在他向排长报告战况时,一颗敌人的手榴弹恰恰落在了王爱军的身边,把他的腿炸断了。

  ▲老山前线的恶劣环境

  张茂忠放下电话立马扑向王爱军,想将其赶紧拉回来,可就在他扑出去的那一刻,一束捆在一起的三颗手榴弹又落在他们面前。为了保护战友,两人都向那三颗手榴弹扑去。

  17岁的小战士王爱军当场牺牲,张茂忠也倒了血泊之中,肠子从腰间流了出来,他用左手猛地将肠子塞回并捂住破开的伤口,右手端起56冲向敌人的方向扫射,此时此刻内疚和自责涌上他的心头,一个17岁的年轻生命就这样牺牲在他的眼前,而自己作为班长却未能保护好他,在这位小战士火化后,竟从骨灰中取出来89枚弹片。

  从4月26日至5月1日凌晨,张茂忠带着战士们坚守了整整5个昼夜,打退了41次越军的进攻,全身上下27处负伤,胃、肠都被炸穿至今仍有26枚弹片尚未取出。在这场战斗中张茂忠的一个班歼敌60余人,仅仅他自己一人就歼、伤敌共12人,获得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战斗英雄”张茂忠

  十年轮战漫长而艰辛,活着的人仍在奉献不已,死去的人依然伫立不朽,在长达上千公里的中越边境线上,有多达24座烈士陵园埋葬着数千忠骨,他们列为一个个方阵,正如当年的奔赴前线时的誓师大会一般。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