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灿荣:即使没有抗美援朝 美国也一定会将台湾拿走

金灿荣:即使没有抗美援朝 美国也一定会将台湾拿走
2020年10月16日 12:04 军事自媒体 作者:政委灿荣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政委灿荣

  抗美援朝与朝鲜内战、美国占领台湾毫无关系

  在此我要提一个大的观点,就是朝鲜战争前4个月和后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后的两三年时间,必须要区分开来,要不然研究不清楚,还可能导致严重的谬误出现。经过非常惨烈的五次战役和阵地作战,以及艰难漫长的停战谈判,抗美援朝战争于1953年7月结束,半岛和平状况维持到现在。

  有种说法称,由于中国打了抗美援朝战争,因此导致了美军进驻台湾,这是错误的认识。因为有没有抗美援朝战争,当时的美国一定都会将台湾拿走。1948年底,成立不久的中央情报局已经有一个结论,称国民党必将输掉内战,中情局里一部分人建议国民党输掉大陆后逃台“独立建国”。为什么很多人对此问题认识不清?与1950年1月5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发表的一个中国政策白皮书有关系。这个白皮书将南朝鲜和台湾划到了美国的安全保卫线以外。美国之所以这样做,并不是它不想觊觎南朝鲜和台湾地区,而是做出了一个影响中苏谈判的战术姿态。那时,毛主席正在莫斯科与斯大林进行极其艰难的谈判,大家知道,斯大林是一个大国沙文主义者,什么都想要,谁都得听他的,因此这个谈判进行得非常艰难。与此同时,美国想影响中苏的谈判,于是表面上将南朝鲜和台湾地区暂时划到“线外”。但当1950年2月中苏的立法机构批准了中苏友好互助条约,中苏结盟后,美国马上收回这一“划线”决定。这个时候朝鲜战争还未爆发,说明美国不想控制台湾、把台湾纳入其“安保线”以内,是因为中国入朝作战才使美国做出将台湾纳入“安保线内”并占领台湾的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再有,就是中国受到当时国力的限制,一旦美军进入台湾,我军是暂无法将台湾收回的。所以,美军进驻台湾,与我国做出抗美援朝的决定之间不存在关联性。

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