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九十三事述征程第八十八集:罗荣桓一盘棋运筹收巨效

九十三事述征程第八十八集:罗荣桓一盘棋运筹收巨效
2020年08月03日 11:13 人民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导语: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新浪军事特展开“九十三事述征程”系列连载,以我军历史上的93个故事讲述人民军队93年的风雨历程。

  作为人民解放军的重要领导人之一,罗荣桓要面对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革命战争形势,要处理千头万绪、千变万化的矛盾和事务,但他善于从大局出发,做到统筹兼顾着眼长远,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毛泽东曾高度评价罗荣桓:“罗荣桓到山东的第一天,就想的是把山东全部拿过来,就想到为把全国拿下来尽义务。山东把所有的战略点线都抢占和包围了。只有山东全省是我们完整的、最重要的战略基地。北占东北,南下长江,都主要依靠山东。

  罗荣桓在决定中国革命成败的地区,做好了决定中国革命成败的事业。”在领导山东抗日根据地期间,罗荣桓统筹兼顾着眼长远,“把山东整个战场看成一盘棋运筹”。他团结“山大王”万春圃、孔昭同,联络东北军于学忠部,挤走顽固势力李长胜部,积极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创造性地提出“翻边战术”(即敌人打到我这里来,我就打到他那里去)和对敌斗争“六字”(插、争、挤、打、统、反)方针,实施分散性、地方性、群众性的游击战,有准备有计划地反日伪“扫荡”。同时,罗荣桓在部队精简整编中妥善安置老弱病残,对于降级使用的骨干耐心说服教育,教导他们要从斗争需要出发,从部队的长远发展看问题。 1945年日本投降后,罗荣桓以精简整编保留下来的骨干为“酵母”,一下子就在山东发展了8个师、12个警备旅、1个滨海支队及1个海军支队,迅速布置部队接受敌伪投降、夺取城市、消灭顽匪等工作,使山东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唯一全面控制了战略要点的省份,发展成为我党我军的重要战略区,对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
解放军建军九十三周年
山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