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高度评价中国抗战贡献 二战始于中国结束于中国

俄媒高度评价中国抗战贡献 二战始于中国结束于中国
2020年07月13日 17: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7月10日刊发题为《不为人知的战争:二战始于中国结束于中国》的文章称,2020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然而,即便是在俄罗斯,对自己邻邦的反法西斯浴血持久战也少有人知。西方更是试图贬低中国为战胜“纳粹褐色瘟疫”所作出的贡献,矮化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文章编译如下:

  “七七”应定为二战爆发日

  事实上,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伤亡之惨重,甚至可能超过苏联在卫国战争期间的人员损失。各类统计显示,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伤亡3000万至3500万人。有必要注意的是,死者多为殒命于日本侵略者暴行的平民,连德国法西斯都对他们的残忍感到震惊。全球都知晓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30万平民惨死于屠刀下。日本人犯下的很多罪行是反人类的,对真相的调查仍在继续。例如,他们在被攻陷的中国领土上设立了数量众多的实验室,用人体做实验。日军使用了最残忍的杀人手段,包括化学武器。较之德国法西斯在苏联的兽行,日军在中国的行径更为残暴,它意在消灭中华民族。

  这场战争最初目的是反抗日本侵略者、争取民族解放,由于日本加入法西斯阵营,遂成为反法西斯战争。它令原本身陷经济困境的中国元气大伤,中国军队无论武器还是行军打仗的其他必需物资,都相当匮乏。这一切令中国的抗争更为难能可贵,它没有像很多欧洲国家那样屈从于淫威。1937年7月7日,全民族抗日战争拉开帷幕,在我看来,理当将这一天定为二战爆发日。

  中国在远东牵制众多日军

  俄罗斯历史学会主席、国家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参加了为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而举行的俄中电视桥节目。他表示,1941年,“中国的爱国志士牵制了日军的大部分兵力,导致后者无法按希特勒的要求进攻苏联”。在卫国战争中,苏联对法西斯德国的首个战略性胜利便是莫斯科保卫战,而驻守西伯利亚的新锐师团被调往西线,对此功不可没。然而,倘若苏联军事指挥高层对侵华日军不会进犯苏联缺乏信心,也就不会如此调兵遣将了。所有新近披露的历史资料表明,虽然希特勒向东京提出了要求,但中国军队在整个二战期间一直牵制日军,导致后者分身乏术,无法对苏作战。东方的反苏第二战场始终未能开辟,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的民族解放力量。根据柏林与东京的计划,日本理当于1941年8月29日入侵苏联,但进攻一再延迟。如若事态按德日的如意算盘发展,历史或许会朝着另一条悲情之路演进。

  中国与反法西斯阵营的其他国家携手,在亚洲大陆对抗法西斯主义,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它的抗日战争打了整整8年。而东京仅用了几个月就将英国、法国、荷兰、美国赶出了它们的亚洲殖民地。此后,中国的努力得到了应有的肯定,作为左右二战历史进程的国家之一,它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也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

  日本自19世纪末以来,便在远东地区发动侵略战争。在希特勒出现之前许久,东京的法西斯本质便得到充分发展并展露无遗。1895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重创清朝军队。1904年至1905年,它进犯俄罗斯。它不只对朝鲜实行殖民统治,更迅速将之并入日本帝国的版图。时至今日,朝鲜半岛仍然流传着对日军暴行的描述。朝韩两国政府均要求东京道歉并支付赔偿。日军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也留下了带血痕的斑斑劣迹,1922年才被赶走。

  东京对中国的侵略并未偃旗息鼓,早在1927年,它便制定了长期的侵略目标。时任首相田中义一向天皇呈递奏折称,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在攫取中国资源之后,便可转而征服印度、小亚细亚、中亚和欧洲。1932年,东京在其占领区扶植起傀儡政权伪满洲国。1937年夏,日军逼近北京,企图攻下城池。当时,它已与德国签署了《反共产国际协定》,7月7日,日本发起军事挑衅,进攻宛平城守军。正是这一天可以被视为二战爆发日。日本人很快便占领了北京、天津,并进攻上海。

  在此情形下,向中国提供全面援助是必要的、完全站得住脚的。1937年8月21日,苏联与中国签署《中苏互不侵犯条约》,两国反希特勒、反日同盟开始形成。中国政府获得了数亿美元的贷款。1937年秋,苏联开始向中国提供武器和军备,道路、机场、组装工厂得以兴建。在抗日战争的头四年内,中国从苏联获得了近1300架飞机、1600门大炮、82辆坦克、1.4万挺机枪、11万支步枪和其他武器弹药。苏联军事顾问参与了中国境内的战事,积累了作战经验,其中崔可夫、雷巴尔科、巴季茨基、日加列夫而后成为苏军元帅。

  3665名苏联飞行志愿者与日本空军鏖战,其中211人阵亡,14人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苏联也通过直接打击日军来帮助中国,在1938年哈桑湖、1939年诺门罕的战略战役中,重创日军。

  上述援助令中国政府得以掌控局势,让日本军队深陷疲劳战,将之引入广袤的内陆地区。中国的抗战持续了8年多,以对日大获全胜告终。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西方盟友对日本侵略的抵抗。日本攻占香港只用了两周多一点,驻香港的大批英国守军投降,摧毁英国驻马来半岛的部队也势如破竹,新加坡在6日内沦陷,7万英国人和澳大利亚人被俘。在印尼,对日军的抵抗持续了约两个月。菲律宾当时是美国的殖民地,美国守军坚持了4个月左右。

  中俄同声反对篡改历史

  如今,中国非常重视对抗日战争历史的永久留存。纪念碑竖立起来,抗战中牺牲的苏军将士墓地如今保存完好。中国人将9月3日定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为研究战争史、寻找文件、弄清问题真相,中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外交层面,中国在海外展开宣传工作,捍卫中国在二战胜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领导层的坚定立场非常重要,它一如既往地主张客观评判二战事件。5月底,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方愿同俄方“坚定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日本以及西方试图矮化中国在摧毁法西斯联盟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西方领导人在正式场合发表有关二战的讲话,经常对中国只字不提。日本领导层围绕日本对华罪行的表态也越来越含糊,且呼吁年轻人不再忏悔。至于美国的所为,事实上是在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后者一直企图扫清打造真正强大军队道路上的最后障碍。在此背景下,中俄合作反对篡改历史,对其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肯定了俄中两国在反法西斯、捍卫历史真相方面作出的贡献:“胜利纪念日对俄中两国确实具有特殊意义。苏联为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中国人民遭受了巨大损失。两国永远不会忘记那一代胜利者所表现出的英雄气概、果敢刚毅和精神力量。两国将永远缅怀先烈,敬仰老兵。我们两国是抗击纳粹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盟友,承受了侵略者的主要攻击。我们不仅在这场恶战中挺住了,而且取得了胜利,给世界带来了和平的生活。苏中两国人民在艰难岁月的相互支持、共同的历史记忆,成为当今俄中关系的牢固基础。今天,在欧洲和亚洲,有人企图篡改二战历史,肆意对一些事件,特别是战前和战后的一些事件进行毫无根据的曲解。某些国家通过美化罪犯及其帮凶、为其平反昭雪,挑衅要改变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决定。这简直是对纪念千百万牺牲者的一种侮辱。这种历史投机行为的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借此搞地缘政治把戏,离间各国和各国人民。俄中两国对二战的起因、历史和结果持相似看法。对两国人民来说,战争的记忆和战争的教训都是神圣的。这段悲惨的历史,召唤我们要对世界的命运共同负起责任,要认识到破坏性的排他主义和肆意妄为念头将会造成怎样可怕的后果。正是这些想法滋生了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因此,我们应防止其复活和扩散。”他强调,俄中两国共同致力于并将坚定不移地捍卫历史真相、维护共同胜利,这极为重要。

  中国为共同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这也影响到中国领导层及国内民众的原则性立场。中国不接受动用武力,不加入军事同盟。它向全球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摒弃冲突,借助外交手段共同解决争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