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民间各界纪念“七七”83年:为了做个中国人

台湾民间各界纪念“七七”83年:为了做个中国人
2020年07月08日 07:01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七七,对于台湾意味着什么?又到七七,台湾当局未置一词,但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举办百人纪念会,有群众团体到日本在台机构表达“保钓”决心,统一联盟党(原中国统一联盟)于7月6日座谈重温“一致抗日”的历史……马英九出席了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的纪念会,他致辞说,李登辉曾经质疑台湾人抗日,这是“出卖台湾、羞辱人民、作践历史”,“台湾人抗日有10万人死伤,当时台湾人口总数只有300万人”。

  为了做个中国人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1936年发生在台湾的“祖国事件”。当时台湾的知名士绅林献堂先生受邀到台中参加活动,因为林献堂在大陆曾有“此番归来祖国”之语,日本殖民统治者唆使日本浪人当众掌掴他,并质问他为什么说回到了祖国?这个事件过去80多年,“祖国”又成为台湾的禁忌,称大陆为祖国也会如林献堂一样被羞辱、打击。萧开平说,“中国史列入东亚史”、“教科书去文言文”,这些推动“去中国化”的行为令人想到日据时代的烧祖宗牌位、禁中文、禁汉字。

  萧开平在纪念会上说“今天见到的都是历史人物”。诚如所言,不少与会者的前辈都镌刻在抗日史册里,他们作为后辈仍在传承前辈的爱国薪火,有他们在,台湾就有另一种声音。林光辉,台湾抗日史上满门忠烈的雾峰林家后人,他在纪念会上发言说:“七七这个日子,是我们的前辈为了当个中国人流血奋战的日子,之前,台湾人在台湾抵抗日本殖民统治,七七之后,更多人到大陆参加战斗,像萧道应等,当年想当个中国人非常辛苦,不容易啊!”

  对于当下台湾的“反中”话语权,铭传大学教授杨开煌认为,对于“一个中国”在台湾的“短暂的挫折感”,要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台湾要重新认识一个崛起的中国,而不是反共反中宣传的中国;要重新认识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百年历史上包括台湾在内的精英们所做的努力,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台湾要做中华民族复兴的“他者”、还是要参与其中?这个问题要让年轻人思考,让他们了解参与其中,舞台和前途自然会很大。

  去除“殖民心态”

  杨开煌在纪念会上提出,认同一个中国,还要继续去除“殖民心态”。

  但当下台湾的历史叙述却充满“殖民心态”。林光辉在纪念会上说,桃园大溪的日本房子现在被定为“古迹”,当年日本人从台北杀到大溪,大溪的大火烧了3天,这些房子是日本人在台湾民房的废墟上盖起来的,如果这些是“古迹”,总要留几间更“古”的民房提示那段历史吧?

  林光辉还谈到日本殖民者在云林的暴行,当时大林村简义想以放弃抵抗换取1000多名村民的安全,结果日本人进村后先要200名妇女,简义不从,80多名简姓女子被强奸。台南发生的“萧垅大屠杀”,村民逃进一条山沟,日本人堵住山口扫射,有7000多人被残杀。据记者此前的采访了解,“萧垅大屠杀”至今存在于当地村民的“口述”,不见正式写入历史。

  台湾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吴昆财在纪念会上说,上世纪90年代起,李登辉大力推动“认识台湾”历史教育,其后继者又接着展开“去中国化”的教育,导致如今在台湾的中国史教育,在质与量都已是气若游丝,尤其是教育部门一意孤行所实施的历史课纲和教科书,更是对中国史教育的一大摧毁。

  “和平统一才不愧先贤”

  台湾“钓鱼台教育协会”理事长陈美霞在纪念会上说,在反中反共、亲美日、“去中国化”的教育下,“台独”民粹的意识形态形成,台湾从上世纪70年代起反帝爱国的“保钓”意识式微,课本中只寥寥几句带过。“教育协会”通过记录口述历史、和渔民合作、举办各种活动,弥补教育的空白,让台湾社会了解反殖民的历史。

  吴昆财说,历史就是文化,文化就是生活。唯有尊重与认识历史的民族,才能永续万代而不灭。不满于台湾的历史教育现状,吴昆财发起成立了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自己救、自己写、自己教)”,“如果你不知道过去,你就不会拥有未来。如果你不了解你的民族过去的遭遇,你也不会知道将何去何从。”

  在统一联盟党6日举办的“全民族抗战83周年纪念会”上,党主席纪欣说,七七事变后,全中国人民包括已被日本高压统治了42年的台湾同胞忍无可忍,团结起来,一致抗日,终于赢得胜利,光复台湾。现在,也唯有两岸中国人团结起来,才能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也才不愧抗日先贤先烈的牺牲奋斗。

  7日下午,中华统一促进党等团体相继到日本在台机构递交公开信、抗议书,高呼口号“钓鱼台是中华民族固有领土”、“两岸早日和平统一”、“台湾永远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抗日协会”理事长郑建炘说,83年前日本全面侵华、中国全面抗战,83年后台湾岛仍有很多媚日的人。“钓鱼台”本来是中国人的领土,却有台湾人甘为走狗认为“钓鱼台”是日本的。希望在台湾的中国人为复兴中华民族继续努力。(本报台北7月7日电 本报记者 陈晓星 孙立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7月08日   第 03 版)

历史台湾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