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980年代印度每年都有上百架次军机侵入西藏侦察

1980年代印度每年都有上百架次军机侵入西藏侦察
2020年06月19日 12:2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2020年的今天,中国空军的实力和技术水平如果说是第三,那就没人敢说第二了。第一还是美国。据估计,中国空军现有约600架苏-27家族(包括歼-11、歼-16、苏-30、苏-35)的战斗机,正在生产中的歼-10C第五批次完成后,歼-10系列估计总产量将达700架。相比之下,美国空军现有F-15C和F-15E共约450架,F-16约1000架。考虑到美国空军需要全球部署,在亚太前线也只有有限的基地可以部署,中国空军是占优势的。不过,在隐身战斗机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美国空军现有F-22和F-35共约400架,中国歼-20的实际部署数量不明,可能不超过100架。然而,战斗机只是一部分,算入东风-16、东风-17等战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打击力量和更加重要的主场优势的话,中国的优势就是决定性的了。

  但在30年前的1990年,中国空军的战斗机总数比现在还多,但真实实力相当可怜。

  那还是歼-7基本型还是先进装备的时代,歼-8II还在折腾,还说不好到底是不是算形成战斗力了。歼-7的雷达不仅探测距离近,还有很强的副瓣,低空时副瓣反射强烈,淹没雷达的信号接收,根本没法用。歼-7也没有中程空空导弹,更缺乏跟得上时代的雷达预警,被具有先进雷达的敌机盯上都不知道,除非目视发现,可能被打下来还不知道导弹是从哪里飞过来的。当时还有很大数量的歼-6更是苏联已经淘汰20年的东西了。就是米格-21也已经从苏联空军淘汰了。

  环顾四周,日本的F-15J甩中国任何战斗机几条街不成问题,F-4EJ都足够领先。台湾那边,黄植成驾机投奔大陆带来的F-5F早已经大量装备了,还是很镇了共军一把。这是第二代喷气战斗机,但经过升级,已经具有雷达下视能力了。IDF正在试飞,快入役了,具有高机动性,超视距空战能力,压力别提有多大了。

  在1990年的时候,米格-29和幻影2000已经进入印度空军

  米格-25屡屡深入西藏侦察,中国基本上没有办法拦截

  幻影2000适合高空高速,在喜马拉雅的高山上尤其适用,技术水平超过中国歼-6、歼-7不是一点两点

  对于中国,这还是歼-6当道的时候

  歼-7都还是先进装备

  就是如今人们看不大起的印度,米格-29和幻影2000H已经服役,后者对中国空军的压力尤其大。无尾三角翼适合高空高速,在喜马拉雅山上空战还真是对门对路。据认为,幻影2000H在超视距空战中,完全有能力在中国歼-7还不知不觉中就抢先击落。更气人的是,印度空军还有一批米格-25侦察机。这些双三的侦察机在整个80年代经常深入西藏,进行侦察,高峰时每年超过100次,几乎西藏境内没有印度米格-25没有到过的地方,但中国空军即使看到了,也根本不可能拦截。

  中国空军是在1971年才第一次派战斗机入藏,那是4架歼-6。后来的歼-7也只是在高原上能起飞而已,拦截米格-25那是一点戏都没有。在高原加成后,红旗-2的射高倒是可能足够了,但哪里有足够的红旗-2可以上高原啊,内地还不够用呢,尽管已经落后20年了。在解放军一顿棍棒、石头就能消灭印军一个连的现在,再让印度侦察机深入西藏,即使中国空军睡着了,印度空军也未必敢。

  然后是1992年引进第一批苏-27,2000年引进第一批苏-30,然后就是歼-11、歼-10,然后就是歼-20,首飞是2011年1月11日,距今都快10年了!

  中国空军则是鸟枪换炮了,歼-20都是过气网红了,歼-16、歼-10C更是连过气网红都算不上了

  引进苏-35索性成了沈飞的耻辱

  但印度空军还是原地踏步

  当年还争得不可开交的苏-30MKI和苏-30MKK哪个更先进的问题,如今已经无关紧要了

  用来给印度空军鼓舞信心的“阵风”不仅数量太少,技术水平上也不可能与歼-20相比

  如今,歼-16被骂成沈飞不思进取,引进苏-35更是沈飞的耻辱;成飞这边,歼-10C越多越使人着急:“中国的中四在哪里?”就是歼-20也褪去了网红的光晕。

  在软件方面,大批中国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时数超过每年300小时的北约标准。金头盔、金飞镖、蓝盾、红剑等对抗演习在强度、逼真度方面直逼世界先进水平。先进装备和先进训练是要有“烧得起钱”做后盾的。回想90年代改革正在深水中跋涉的时候,真是艰难。幸好走出来了,中国经济走上30年(还应该加上这前面的10年,所以是40年)高速发展的道路,才有了今天与美国打贸易战的“待遇”。

  下一个30年不会像这样break neck pace(直译就是快得都闪着脖子了,一下子还真想不出来中文里用什么成语对应)了,再这样高速,那真是眨眼就星辰大海了。但在下一个30年里,中国空军赶上甚至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现在已经不是梦想,而是期望了。时代真是不同了。

印度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