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你不知道的歼-7战机和孟加拉国空军的故事

你不知道的歼-7战机和孟加拉国空军的故事
2019年10月23日 17:14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歼-7属于典型的第二代战斗机,在历史上曾大量装备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这款战机特点鲜明,主打高空、高速特性,轻小灵活,低成本、使用维护简单,既适用于国土防空和夺取战场制空权,同样也能胜任对地攻击任务。

  孟加拉国空军现役主力战斗机就是中国歼-7战斗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孟加拉国空军相继得到了多架歼-7MB型战机,此后为培养更多飞行员又购买了歼教-7BB型教练机。

  孟加拉国引进的中国歼-7,被称为歼-7MB,采用传统三角翼,与中国自用型相比,主要改变是机翼增加一对挂架以供挂载480升副油箱、HF-5火箭筒或2枚100公斤炸弹,装有包括西方国家制造的平显火控系统在内的多项电子火控设备,延长飞机机体、发动机及其他部件的寿命,还配备有航空侦察照相吊舱。

  由于歼-7M系列出口情况喜人,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又进一步推出了歼-7MG型,其中字母“G”就是“改进”之意。歼-7MG后来还参加了1996年珠海航展,引起很多海外用户关注。两年后,设计上已经完全成熟的歼-7MG战机在1998年珠海航展上再次亮相,还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有关方面以歼-7MG型战机为基础,专门为各国量身定制,相继推出了一组相似机型,例如专为巴基斯坦空军使用的是歼-7PG,而专为孟加拉国空军使用的就是歼-7BG。

  图注:孟加拉国歼-7MB

  孟加拉国空军引进的歼-7BG,机体结构有了较大变动,由原先的传统三角翼,改为采用双三角翼,飞机机动性能得到明显提高,火控系统方面也新增了小型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可以发射PL-9C空空导弹,空战性能进一步提高。

  常言道,铁打营盘,流水的兵。孟加拉国空军对于主力机型的升级换代也已经有了新的设想,为此专门制订了2030年现代化计划,希望引进以相控阵机载雷达和远程拦射武器为主要技术特征的新一代作战机型,据孟加拉国媒体披露,中国歼-10战机有望赢得孟加拉国空军的青睐,从而继续延续该国空军战机使用“中国制造”的这一传统。

  图注:孟加拉国空军打算引进新一代主力战机,中国歼-10系列是强力竞争者之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