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军在舟山屠杀上千英军战俘 中国渔民冒死救出384人

日军在舟山屠杀上千英军战俘 中国渔民冒死救出384人
2019年10月21日 21:0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月20日,著名二战沉船“里斯本丸”遇难英军战俘子女抵达东极岛海域沉船现场,举行了“向父亲告别”的活动。

  遇难英军战俘后代在活动现场

  1941年圣诞,保卫香港的几千名英国士兵在与日军鏖战十七天后被迫投降,成为战俘。77年前的1942年九月底,日军将这群英国战俘中的1834人送上货船“里斯本丸”,意图将他们运往日本成为劳工。因为船体武装有大炮,且没有任何战俘标识,船在行驶到浙江东极海域附近时被美军潜艇“鲈鱼号”误判为战船,被后者发射的鱼雷击中。

  遇难英军战俘后代在活动现场

  里斯本丸被美军“鲈鱼号”潜艇鱼雷击中后在海面漂浮的27个小时中,日军大批军船到场,撤走船上近800押运日军,把囚于三个货舱的1834名英军战俘全数锁闭钉死。船沉前最后一刻英军战俘突围,跳海的1600多名英军战俘被日军武装船只开火扫射打死,溺毙600余人,另有200多名皇家炮兵团的战俘被囚三号深舱随船沉入海底。

  遇难英军战俘后代向海中撒花瓣

  关键时刻,大批东极岛渔民划着小舢板穿梭于小岛和海面奋力救起了384名英军战俘,由于中国渔民的大批进场救人,担心暴行曝光的日本陆军在日本海军的提醒和干预下停止了扫射屠杀。

  遇难英军战俘后代在活动现场

  据悉,一个中国纪录片摄制组邀请并资助了遇难英军战俘儿女们来舟山东极岛海域,向他们的父亲默哀告别,有两位身体条件限制无法成行的老太太,专门委托摄制组替她们向至今困在海底三号舱内的父亲撒下花瓣,放置花环,致意告别。

  安放嵌有遇难战俘生前军装照的花环

  昨天中午,搭载着英军战俘子女的船只抵达沉船海域,当拖拽的侧扫声呐数据在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显示出里斯本丸沉船海底图像时,这些思念等待了七十七年的儿女们终于亲眼目睹了父亲们的最后位置,在距离父亲三十米海面,撒下了无数的白玫瑰花瓣,“爸爸,我来看你了……”“爸爸,安息吧……”“爸爸,再见了……”船舷边,不断听到老人们的细语悄声。午后,众人登上东极岛,在俯瞰里斯本丸沉船海域的山坡顶上,摄制组邀请了唯一健在的当年救助渔民,95岁高龄的林阿根老人与战俘子女们交流。

  最后,由皇家炮兵团遇难战俘,主炮手Charles Brooks的小儿子,84岁高龄的Ron Brooks主持了一场规范的英军葬礼:致词,军号,默哀,安放九只嵌有遇难战俘生前军装照的花环,并安放十二只嵌有各遇难英军战俘所在部队徽标的花环。

  战俘儿女们在葬礼结束时的感言中不断感谢中国,感谢舟山渔民,感谢促成这次活动完成她他们心愿的中国人们。

  中国人民对外友协、舟山市政府为本次活动提供了支持,普陀区政府专门提供了船只,医护,接待支持,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也为这次活动专门派出“紫金港”海洋调查船作为全程的机动摄影船和海洋测绘船。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