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南空军在越战中抢到梦幻开局 战后为何却退步明显

越南空军在越战中抢到梦幻开局 战后为何却退步明显
2019年06月04日 12: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让笔者来评价越南空军的战斗力,其实完全可以用如下几句话来评价:越南战争中抢了梦幻开局,越南战争后就越来越不够看了。时至今日,越南空军的战斗力尽管对付周边的几个小国家没啥子问题,但是如果对上周边真正具有战斗力的几个假想敌,那后果又不难预料:大概率死的难看。

  说越南空军在建军之初就抢到了“梦幻开局”,主要说的是这支空军跟中国空军一样,在建军之初就迅速面临着同世界头号战术空军强国正面硬刚的不利局面。

  而且同中国空军在朝鲜上空与美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浴血奋战的情况不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空军(或者说越战时期的北越)同美国空军的交战形势反而有利许多: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同美国空军的交战面临着的是技术水平不如美军(相比较美军的老鸟,志愿军空军飞行员的战术意识与飞行技术都非常稚嫩)、飞机性能略输美军(米格-15bis在大多数性能上都不如美军的F-86F,只在个别性能有所超出)、机场保卫聊胜于无(机场周边的高炮部队无力阻止美军的穿透性攻击)、空情保障水平不高(我军在鸭绿江边的拦截作战相当程度上要依赖苏军的空情保障)等诸多不利局面,虽然在多次空中战役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战果,但是也交了一大笔学费。

  而越南空军抢到的开局无疑梦幻的多了——空情保障由中苏提供,保障体系相对成熟;战机性能虽然在总体上依然不如美军,但是,当时的美军也正处于抽风阶段(给F-4C/E做配套的AIM-4导弹与后期配备的AIM-7有“空对空火箭弹”的恶名,战机还不装备机炮),反而劣化了自身的战斗力;机场与要地防空则全部由S-75“德维讷河”型地导与高射炮组成综合火力网保卫,其作战效能远超传统的单一型高炮防御体系。

  以上因素糅合起来的结果,就是越南战争中越南北方尽管被美军的多次空中战役行动炸得各种惨,但是越南空军在使用前线战斗机建立防空阻塞线,使用地导部队保卫要地目标等空战任务方面逐渐得心应手。

  早在1968年,越南空军就已经开始形成较为成熟的空战体系,由拿到手的苏制米格-21Bis型战斗机在高空待机,依托有效的空情保障体系穿越到美军轰炸机队形的后方,尔后俯冲下来使用R-13型空对空导弹玩打了就走,低空则由比较善于缠斗的米格-17与米格-19战斗机专门对付美军的各种亚音速的前线战场/战役纵深遮断飞机。

  在整个越南战争中,尽管双方在空中战役行动方面美国始终凭借碾压式的国力总体占据上风,但越南空军也没让美国空军舒服过一天,甚至到现在美国空军里还流传着越南空军一位驾驶着米格-15bis战斗机在美军机群里所向披靡的王牌飞行员“东上校”(tomb上校,意思是坟墓上校)的都市传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自己敌人的褒奖与恐惧那是对一支军队战斗力水平的最好证明。

  但是,这么一支在越南战争空战中抢到了梦幻开局的越南空军,从美国撤出越南开始就迅速掉到了不够看的境地——1973年1月美国从越南全部撤军,1975年南越政府被北越打垮,随后的越南很快捣鼓上了“印度支那大联邦”的白日梦,其主要作战对象也从美军这种怪兽级的空中力量变成了红色高棉这种连装甲车都玩不利索的费拉军队。

  ▲越南空军米格-17和米格-21

  军队建设向陆军倾斜的后果就是越南空军战斗力的迅速劣化(当然另一方面中国与苏联顾问团的撤离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地导与空情保障体系得靠越南人自己玩了)。越南长期的与周边国家不友好的策略使得其经济长期得不到健康发展,反过来首先影响到了空军这种高技术军种的建设。其结果就是越南空军在整个80年代不仅没有进步反而退步更加明显了。

  时至今日,越南空军的建军思路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瞄准战役目标,进行重点建设。

  所谓的“瞄准战役目标”指的是瞄准越南周边跟它有领土争端或者利益纠纷的东南亚国家,诸如泰国(这个比较神奇,泰越根本不交界,但是军力建设始终在相互对标,最新的对标是越南买了俄军的T-90S坦克而泰国买了中国的VT-4坦克),马来西亚(这个也比较神奇),新加坡(这个还可以理解,毕竟是美国在东南亚的最大代言人),越南空军的军力建设主要也还是以抗衡这几个国家的空军为主要目标。

  而在重点建设方面,越南空军在进入2018年以后表现的更加明显了,根据传来的最新消息,越南空军已经在2017到2018年度退役或封存了全部的米格-21Bis和相当一部分的米格-23MLD型战斗机,装备以上型号战机的空军基地转为保障基地,航空兵团全部裁撤或转为架子部队。

  目前越南空军战术航空兵部队作为重点建设的只有3个左右的航空团(1个团装备12架苏-27SK/UBK型战斗机,2个团装备36架苏-30MK2V型战斗机,其中苏-30部队部署在河内周边及胡志明市,呈现出一南一北布防的格局),这40多架苏-27/30战斗机是越南空军装备最先进,训练最完备的部队。

  此外还有2个团的苏-22M型攻击机,理论上可以携带俄制的Kh-25、Kh-29M这种小型空对地导弹,据说还可以携带Kh-31A型反舰导弹。越南空军一直想拿到俄制的苏-34这种前线战役战术轰炸机,但是还是那句话:起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暂时还没戏。

  总体评价,其实越南空军在东南亚地区勉强能算得上一支不错的空中力量,但是距离其完成预定要执行的战役战术任务还有很大的差距,对越南空军的战斗力大家看看就好。(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