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苏58年前差点为这事打响三战 坦克在柏林街头对峙

美苏58年前差点为这事打响三战 坦克在柏林街头对峙
2019年05月29日 16: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冷战期间,美俄阵营紧张对抗,双方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疑虑成为热门话题。别说,这还真不是杞人忧天。1961年10月,美俄在德国境内爆发剑拔弩张的对峙事件,英国作家弗雷德里克·泰勒还写了《柏林墙——第三次世界大战一触即发》一书。

  柏林墙和东德的“新政策”

  1961年8月12日夜,在东德政府组织实施下,一道带刺铁丝网屏把柏林一分为二,这就是日后闻名的柏林墙。柏林墙建好后,在关键交界口留了3个边境检查站。

  图注:东德修建柏林墙,阻止人员流失,而柏林墙的修建反而使苏联不再要求西方盟国撤出西柏林,缓解了苏联与西方的关系

  1961年10月22日,柏林墙封锁边境已10周左右。这天,美国驻柏林代表团副团长艾伦·莱特纳乘车过境查理检查站,计划去东柏林看一场演出。

  此前,西方军事代表可以随意往返东西柏林,特别是美国人,一直拒绝出示证件,而东德政府也给予默认。

  但10月22日晚,美国人的行为受到了挑战。

  当莱特纳在东德岗哨前减速,没有出示证件而被拦下,莱特纳驾车硬闯,但仅开了不到40米又被东德巡逻队围堵。最后,驻柏林美军宪兵司令派宪兵进入东德境内,将莱特纳夫妇接出来。

  美国人想蛮干

  第二天,东德国家通讯社发表严厉声明,要求所有外国人通过边境时都必须出示身份证件。

  10月25日,美国人决定“测试”一下这个新政策。

  上午9时25分,一名美国官员驾着一辆挂着美国军用车牌的轿车经过查理检查站驶往东柏林。东德人要求出示身份证件遭拒,一名美国军官跑过来下通牒,一小时内不允许该官员通过,他们要出动坦克打开通道。

  最紧张的时刻

  美国人要出动坦克,这还了得!苏联科涅夫元帅立即命令T-54坦克集群出现在现场,与此同时美军的M48坦克群也已在现场待命。

  图注:艺术家画笔下的东德人民军涂装坦克突破查理检查站,一侧的标志牌非常具有特色

  两国坦克面对面,炮对炮,这是冷战期间美军和苏军陆军集群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近距离对峙,双方都是全副武装,坦克都上了实弹,如果任何一方坦克手不小心触动了发射按钮,便会立刻引发战争。

  图注:美苏坦克集群在弗里德里希大街上的查理检查站前紧张对峙

  事实上,此次危机并不仅局限于柏林,美国和盟国战机和战舰都已处于全面备战状态。美国公开资料显示,对抗期间美海军在北海部署4艘核潜艇,装备16枚装有核弹头的“北极星”导弹,瞄准着苏联境内目标。

  图注:查理检查站对面云集的苏联T-54中型坦克,从后面东德检查站上的时钟看应该是26日早上9点25分

  峰回路转

  对峙两天后,赫鲁晓夫下令苏联坦克后撤,美国人随即也撤离。在回忆录中,赫鲁晓夫说撤离这个决定是突然而至的灵感,因为直觉告诉他美国人也会照做。其实,对峙期间白宫许诺将缓和柏林的边界通关问题,给足了赫鲁晓夫面子,所以他知道一旦自己撤走坦克,美国也必定会作出回应。

集群东德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