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冷战期间美柏林墙武装挑衅 被苏联试爆百万吨氢弹吓退

冷战期间美柏林墙武装挑衅 被苏联试爆百万吨氢弹吓退
2018年11月15日 15: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国人一向喜欢通过展示肌肉的方式吓唬对手,取得优势。如1961年,面对东西柏林交界地区的查理检查站对峙事件,俄国就通过连续核试验的方式进行示威,令美方大感恐慌。实际上,查理检查站事件被认为是60年代仅次于古巴导弹危机的又一次准战争危机。

检查站对峙检查站对峙

  事情的起因是美国人挑事。作为俄国领导的华约阵营的西部边界,东柏林地区戒备森严,还修筑了隔断东西柏林的柏林墙。查理检查站是柏林墙的一个通过口,双方阵营人员的往来就通过一个个这样的缺口进行。

今天的查理检查站已经成为了一个纪念物今天的查理检查站已经成为了一个纪念物

  驻西柏林的美国代表团高官赖特斯驾车准备到东柏林参加一个会议。但他驾驶的车辆并没有通行证。其当场被东德边防军士兵拦下,要求其出示证件。赖特斯可能是骂人骂习惯了,脾气火爆,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敏感的边界地区,竟然用德语朝着东德士兵大骂出口,称对方是不是没长眼睛,连他的车都敢拦,耽误了事情负得起责任么。双方甚至发生推搡,但面对东德军自动步枪黑洞洞的枪口,赖特斯最终悻悻而去,并放下狠话:你们给我等着。

东德东德

  赖特斯挂了个电话给美军驻德第3集团军司令部,称“俄国人和东德人进行了肆无忌惮的武装挑衅”。集团军指挥官克劳尔将军看来是个对俄国强硬派,立即下令驻扎在西柏林的美军第3装甲师派出两个坦克连到检查站附近“展示实力”,还下令第3装甲师后续部队做好准备。另外,其还要求集团军进入战备状态。

  当美国坦克开到检查站并用炮口对准东德士兵时,俄国这边也被彻底激怒了。近卫机械化第2师立即派出一个坦克营进入东柏林前沿,与美国坦克针锋相对。整个驻德集群进入战备状态,“坚决回击美国和北约的武装挑衅”。在查理检查站,双方的坦克部队和步兵开始了令人窒息的对峙。如果这个时刻不小心擦枪走火,那么毫无疑问将引发世界大战。

俄国坦克俄国坦克

  而双方谁也不愿意撤退,因为先示弱的一方将颜面无存。这实际上就是对峙时代的一种危险逻辑。俄国和东德方面已经铺设了地雷,东柏林甚至动员好了民兵“准备打击侵略”。北约方面也被吓得不轻,美军航空兵甚至都开始加挂武器,随时准备轰炸俄国人的钢铁洪流。

  对峙持续2天后,双方仍然互不相让,反而投入了更多兵力:光是美军在西柏林就云集了3万兵力。这是俄国人却搞出了一个令美军意想不到的举动:在本土核试验场,试爆了一枚百万吨级当量氢弹。并称已经完成了大当量氢弹的小型化,完全可以用导弹进行攻击。后续几天,俄国人又试爆了核弹示威。俄国人还大肆宣传:决不惧怕北约的军事挑衅,如果敌人要来,那么就准备吃核弹吧。

一旦爆发全面冲突,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一旦爆发全面冲突,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面对俄国人这样完全不怕的表态,在随后的谈判中,北约方面示弱了。一开始其要求,双方坦克和其他部队共同后撤,但俄国人坚持,是美方人员挑衅在先,美军先撤,俄国和东德军再撤。最终商定的是:美军提前半个小时撤出检查站附近区域,并离开西柏林市区返回驻地,随后俄国坦克再撤退。

  俄国人的确在这次事件中占据了上风:3万美军就这样首先撤走了。不过后来美国还气不过,开动宣传机器大肆攻击“俄国人的无理行径”,而俄国人倒也直接,再次试爆了大当量氢弹,美国人的攻击言语很快一句话都没有了。在整个紧张阶段,俄国人一共试爆了6枚百万吨当量氢弹。(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