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军攻克柏林投入三千辆坦克 超70%被德军铁拳击毁

苏军攻克柏林投入三千辆坦克 超70%被德军铁拳击毁
2018年11月12日 16: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现代陆战是诸兵种合成作战。坦克一直有着“陆战之王”的称号,但如果离开其他兵种的配合,很容易在敌人反坦克兵器面前损失惨重。如俄国人在历次战争中都遭遇过坦克的惨重损失,其教训就是:在复杂地形区如城市,盲目相信坦克突击的力量,在脱离其他兵种配合的情况下发起大规模进攻,试图利用装甲冲力取得胜利,结果却掉入了陷阱。

投入战役的俄国坦克部队投入战役的俄国坦克部队

  如在1945年的攻克柏林战役中,俄国人的装甲力量就遭遇了惨重损失。半个月内,其投入巷战的3000辆坦克,被摧毁了70%以上,担任一线任务的近卫坦克第1、2集团军下属的部分部队几乎在最后一战中被打光。很多坦克兵都倒在了胜利前夜。在战役过程中,俄国人急于求成,试图把战争最后阶段最“闪亮”的目标快速收入囊中,在复杂地形区投入了大量坦克硬冲,结果损失惨重。

俄军虽然取胜却损失惨重俄军虽然取胜却损失惨重

  如在城市郊外的泽洛夫高地之战中,当地遍布沟壑、小镇,而俄国军队为了突破德军防御,居然在狭窄地区投入了600余辆坦克进行冲击,结果纷纷掉入德军的交叉火网中,沦为反坦克炮、火箭筒和地雷的猎物。进入主城区后,俄国人试图在行进间完成对柏林的占领。其认为,坦克机械化兵有能力完成这种任务,因为之前很多战役中的大城市——诸如明斯克、基辅,都是在行进间利用坦克快速解放的。

柏林街头的俄国坦克柏林街头的俄国坦克

  但不同战役的实际情况是不同的。明斯克、基辅,德军都是仓皇撤退,而且不是德国本土没有民众支持。但柏林却不一样,德军进行了几个月的苦心经营,集结了最后强大的力量准备垂死挣扎,还有大量民兵部队的支持。攻克柏林并不是战争最后阶段的摧枯拉朽,而是俄国军队整场战争中面对的最难打的城市。

  结果大量坦克在废墟街道中沦为了德军射击的靶子。在狭窄的城市里,庞大的坦克根本无法发挥自己的威力,反而因为受到视线、火炮仰俯角的限制格外笨拙,而敌人的步兵和炮兵则得到了城市楼房的掩护可以发起一次次的突击。坦克编队在街道中,一旦被打掉首尾车,就宣告了整个部队死路一条。

铁拳火箭筒铁拳火箭筒

  在战役中,摧毁俄国坦克最多的武器有两种:一种是铁拳一次性反坦克火箭筒,一种是坦克杀手式火箭筒。普通反坦克炮比较笨重,转移炮位不容易,很容易在一轮伏击后被对手反掉。而这些步兵便携反坦克武器则可以神出鬼没,近距离作战的城市地区正好弥补了其射程欠佳的不足。

坦克杀手火箭筒坦克杀手火箭筒

  德军战史记载过这样一个例子:明赫贝格步兵师在勃兰登堡区为俄国人准备了一个埋伏圈,然后一个60多岁的老人协助他们,专门为俄国士兵指错路,把他们带进了埋伏圈20辆IS-2式重型坦克在狭窄的街道里遭到了火箭筒的密集打击,10分钟内被全部摧毁,坦克兵和随行的步兵被击毙上百人。二战之后,便携式步兵反坦克兵器得到长足发展,哪怕到今天都是坦克最为害怕的敌人。而实战证明了,哪怕在坦克技术空前发达的今天,要是脱离了配合,坦克同样会变成了可怜的猎物。(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