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军士兵在坦克内煮咖啡引爆炮弹 3人被烧死1人重伤

英军士兵在坦克内煮咖啡引爆炮弹 3人被烧死1人重伤
2018年11月06日 14: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坦克里可以干啥?打仗、训练、或者当做一个临时休息所躲避风寒、小憩一番?英国坦克兵搞出了新玩法:坦克也可以当做一个小餐厅,可以在里面烧咖啡喝个惬意的下午茶,顺带吃些点心聊聊天,不过他们最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生命代价。

百人队长式坦克百人队长式坦克

  1991年2月,多国部队已经在海湾地区集结,准备对伊拉克动武。不过在备战的紧张氛围中,士兵们也要忙里偷闲,娱乐一下。颇具“绅士派头”的英国人的一个固定节目是下午茶:这恨不得在战争期间也是雷打不动的一个习惯。当然了,下午茶是一种泛称,其实就是下午烧些热饮:茶水、咖啡、饮料,配上些小吃,大家一起坐着休息一下,聊聊天放松放松。

百人队长坦克百人队长坦克

  隶属于英军第30突击工兵团的一辆百人队长式(也有翻译为百夫长式)坦克在2月2日发生了一件十分荒谬的事情。无线电呼号为032的百人队长式坦克乘员们,在排指挥官汤姆·普利森中尉的带领下,决定在坦克里搞个下午茶会。反正当天的活干得也差不多了,外面漫漫黄沙的,坐到附近的帐篷里还要吃沙子,还不如在坦克里休息。他们在坦克里搞过很多次茶会了,轻车熟路地拿出两个藏着的电热水壶,然后接上坦克上的电源,开始煮茶和咖啡,普利森中尉还拿出了自己带的一些点心。真是一个惬意的下午。

被拍摄下来的爆炸现场被拍摄下来的爆炸现场

  不过悲催的是,电热水壶在使用过程中突然短路,随后引发火灾,百人队长是比较老式的坦克,自然没有自动灭火系统,就当乘员们手慌脚乱地准备拿灭火器救火的时候,火灾引爆了车内弹药。随着30多发炮弹的连环爆炸,整辆坦克陷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4名乘员中3人当场被烈焰吞噬,付出了生命代价——其中包括普利森中尉。驾驶员重伤,但最终被医院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并且描述了事件的经过……

海湾战争中的英军挑战者坦克海湾战争中的英军挑战者坦克

  这样的事故其实是一种典型的不遵守纪律和装备使用规范造成的结果。实际上,坦克上没有专门用来接纳家普通生活电器的插口,要使用坦克上的电源只能自己接线,这就为事故埋下了隐患。电热水壶跟着坦克东奔西跑,自然也可能受损。而在装满炮弹、油料的坦克里,竟然敢用电器煮咖啡煮茶,还要搞下午茶会,这完全是没把安全放在心上,只图舒服。或许很多次都没事,但一旦出事,就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海湾战争中被摧毁的伊拉克坦克海湾战争中被摧毁的伊拉克坦克

  这里还需要提到的是,在海湾战争中,实际上多国联军的坦克并非都是最新式的M1式或者挑战者式,美军还有很多老式的M60式,英军还有不少百人队长和酋长式。英军海湾战争中的老坦克主要编入一些突击工程部队,在坦克前加装扫雷施设使用,但也携带弹药可以参加一线交战。

  百人队长式坦克可以认为是英国二战后主力坦克发展的基础,酋长和挑战者式都是在其技术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经过多次改进,百人队长在50-90年代期间都被英军广泛使用,还出口到以色列等国,可谓是英国坦克家族中的一颗常青树。(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