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湾战争前伊拉克军事如何?仅从纸面数据看首屈一指

海湾战争前伊拉克军事如何?仅从纸面数据看首屈一指
2018年11月02日 09: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伊拉克军队,现在人们能想起的只有1991年海湾战争以后它的一败涂地了。的确,从1991年到现在,伊拉克军队没打过一场胜仗,战斗力甚至还有逐年下滑的趋势,如果说1991年他还能和美军硬扛的话,那么到了最近几年,全副美式重装部队居然被游击队击败,还曾出现了几万大军被800敌人追杀的战争奇观。也正由于失败的太多,现在人们已经很少有人记得伊拉克军队在海湾战争以前鼎盛的时候了,虽然说这种鼎盛体现的更多是在纸面数字上。

伊拉克军队在阅兵伊拉克军队在阅兵

  以前有个说法,海湾战争前的伊拉克军队曾经自称“世界第三的军事强国”,这个说法虽然吹嘘的成分居多,但是不可否认,当时的伊拉克军队无论是数量上还是技术水平上在全球来说都是屈指可数的,虽然和美、苏相差甚远,但是进前十是没问题的。即便是面对英、法这样的传统强国,伊拉克军队也并不见得逊色多少 。当然啦,这里说的仅仅是是纸面上的数字对比,实际上尽管伊拉克军队刚刚经历了8年的海湾战争,在质量上依然是不能与这些国家相提并论的。

伊拉克陆军的机械化部队伊拉克陆军的机械化部队

  根据当年的资料,海湾战争前的伊拉克陆军拥有115万人,编为8个军团,70多个师。主要装备坦克装甲车12000辆,火炮10000门,直升机500余架,防空导弹发射架410部,地对地导弹900枚,反坦克导弹10000多枚。在这些武器当中,除了地对地导弹归属单独的部队之外,其余的先进武器,诸如T-72主战坦克,BMP-2步兵战车,GHN-45式155毫米榴弹炮等都是优先装备共和国卫队,普通的陆军部队只能使用次一等的武器。虽然说共和国卫队强悍的战斗力是优先获得这些武器的主要因素,但是这也造成了普通部队的士气低落和两个部队之间的矛盾。

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伊拉克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

  伊拉克的空军可以说是当时最先进的空军之一,共有50000人,编成60多个飞行中队。装备各型飞机1300架,其中作战飞机700余架,另外空空、空地、空舰导弹齐全。在作战飞机当中,最先进的非米格-29和幻影F-1莫属,各有31架和65架,稍微落后一点的是米格25和米格23,更先进的苏-27还没有来得及交付。但是这些飞机虽然在技术上可以与西方的同类飞机并驾齐驱,但是由于战争是整个军队体系的对抗,缺乏先进电子设备,尤其是预警机使得伊拉克空军在作战能力上存在巨大短板,

伊拉克海军不值一提伊拉克海军不值一提

  与兵强马壮的陆、空军相比,弱小的伊拉克海军从没有受到重视过,这或许和它仅仅拥有58公里的海岸线有关,如此短小的海岸线明显不足以支撑一支强大的海军存在,况且也没那个必要。当时,伊拉克海军仅有10000余人,编为4个舰艇支队,8个岸防营,1个海军陆战旅。装备各型舰艇60艘,以及一些岸防火炮和岸基反舰导弹。不过又说回来,这样的规模对于一个拥有58公里海岸线的国家来说其实已经算很强大了,只是1991年海湾战争赋予它的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即使它再强大十倍也没有用。(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