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经远舰考古发现追求真相 中国对甲午海战之败不再忌讳

经远舰考古发现追求真相 中国对甲午海战之败不再忌讳
2018年10月19日 15: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9月21日经过水下考古发现了经远舰的残骸,由此又将甲午海战中的英雄舰艇带入了大家的视野。大家都知道那场海战的结果,然而对于海战的舰艇和最新考古的真相却不是很清楚。

  经远舰是清朝末期北洋水师订购的一艘装甲巡洋舰,她由当时著名的德国伏尔铿造船厂设计和建造,此型装甲巡洋舰共建造了两艘,首舰就是经远舰,二号舰为来远舰。1887年与致远舰、靖远舰和左一艇一同回国加入了北洋水师。

  经远舰的技术参数为:长82.4米,宽11.99米,吃水5.11米,排水量2900吨,动力采用2座3胀往复式蒸气机、4座圆式燃煤锅炉,双轴推进,功率5000马力、航速15.5节、载煤量320-350吨,全舰编制202-270人。

  其防护性能为:水线装甲带厚9.5-5.1英寸,装甲甲板倾斜处厚3英寸,平坦处厚1.5英寸,炮座装甲厚8英寸,炮盾厚1.5英寸,司令塔装甲厚6英寸。

  武器装备为:一座双联装克虏伯210mm炮、两座1880年式克虏伯150mm炮、两座克虏伯75mm炮、两座47mm哈乞开斯47mm速射炮、一座哈乞开斯40mm炮、五座哈乞开斯五管37mm炮、18英寸鱼雷发射管4具。

  该舰的特点是两舷安装有装甲带,因此其防护能力比当时流行的穹甲巡洋舰要强。如此高性能的设计使得经远舰的成为了德国造舰史上的里程碑,同时也开启了德国设计和建造装甲巡洋舰的序幕。

  经远舰在1895年9月17日的甲午大东沟海战中与日舰进行了惨烈的战斗,最后壮烈沉没,管带林永升头部中弹壮烈殉国。

  然而其在大东沟海战中,曾给倭舰造成重大杀伤,重创了日舰赤城号,并试图派遣陆战队跳帮夺取日舰扶桑号。最后她遭到日军第一游击队四艘舰船的围攻,以一敌四,顽强抵抗达一小时之久,据日方记载其当场沉没。

  但有人对日方的记载表示怀疑,毕竟在其记录的海域未能找到经远舰的残骸,经过近年来的考古发现,经远舰的沉没地点的确和日方描述的不一致。因此推断当年经远舰是带着全身的大火挣扎着驶向旅顺母港,在驶出了几十海里后因舰体受损严重沉没于老人石附近海域,也因此解开了经远舰沉没地点之谜。

  如今距离那段往事已经过了123年,看到国家对于北洋水师战沉舰艇的打捞和保护,作为国人不禁感到欣慰,以前大家对于甲午海战都很忌讳,只因它战败而漠不关心,甚至将其归咎于舰队队形等等……其实能接受失败的民族,才是自信的民族。现在我们不但要纪念甲午海战,还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同时也要探索真相和分析失败的原因,毕竟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也是成功之母。(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