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这位元帅一句话让德军在斯大林格勒全军覆没

德国这位元帅一句话让德军在斯大林格勒全军覆没
2018年10月15日 13: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场上,没有哪一场城市攻坚战,在烈度和伤亡人数上能比得过东线的斯大林格勒战役。而在这场长达半年之久的城市攻坚战中,原本能够一举消灭掉苏军的第6集团军逐渐陷入疲软之势,最终也因为希特勒的“拒绝突围”命令变成了苏联人的战果。可归根结底说起来,斯大林格勒德军的失败不能将责任全部推到希特勒和保卢斯的头上。还有一个人物,曾经信誓旦旦的保证自己能维持住斯大林格勒的补给,但在城破之际却又坦言“苏军太强大”。这位大人物就是当时的帝国元帅——赫尔曼·戈林。

  如果说保卢斯元帅拒绝突围造成第6集团军全军覆没,那么戈林就是那个让保卢斯坚信自己能够守到曼施泰因增援抵达的那个人。

  ▲赫尔曼·戈林

  在1942年12月斯大林格勒地区的第6集团军遭遇苏军围困之际,戈林就曾在高层的作战会议上向希特勒保证,以他自己的空军部队足够向被围困的地区投送必要的补给,运出伤员,将更多的有生力量送进包围圈,里应外合一起打击苏军。戈林之所以这么有信心,是因为在1942年初德军成功的在东线战场北段区域完成了德米扬斯克包围圈壮举和霍尔姆壮举。在遭遇优势苏军围困之下,这两个区域的德国守军依靠空军的有力支援,成功的杀出重围转移到了安全地带。现在,戈林显然还想故技重施一番,以此来扭转斯大林格勒的战局。

  不幸的是,此时的苏军并没有像1942年初那样猛冲猛打了。而戈林的小算盘也终将化为泡影。

  ▲利用Ju-52运输机和一些He-111中型轰炸机改造的运输机,德国人能将必要的补给通过空运的方式送进被围困的地方。在德米扬斯克和霍尔姆时,德军甚至可以利用滑翔机机降进入包围圈,运输轻型火炮和必要的物资,加强守军实力。

  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德军的多个前线机场都遭到了苏军部队的快速奔袭和渗透。无奈之下,负责为斯大林格勒提供补给的德国航空部队不得不转移至一个又一个野战机场。不仅来不及起飞,甚至连自身安全都难以得到保障。与此同时,要维持斯大林格勒城中第6集团军数十万将士,每天最低的物资投送量最低也要600多吨。然而由于战局瞬息万变,加之航空器材的严重不足,戈林许诺的“每日300吨”恐怕连1/3都达不到。且由于斯大林格勒战区内德军没有控制的机场,飞机无法降落,只能采取空投的方式补给。这种方式虽然降低了风险,但精确度很差。有时候投下10个空投箱,4个能落到苏军阵地上,2个落到交战双方控制下的无人地带。

  一名在斯大林格勒城内第138步兵师的苏军士兵,是这样回忆他见到德国空投时的场景的:“我们当时正在废墟里吃午饭,突然一声闷响砸在了临屋的地上。我们以为是德国人的炮弹炸了过来,纷纷卧倒隐蔽。然而过了几分钟,没有任何动静。我的一个战友跑过去没多久就回来了,他的兜里揣满了巧克力和罐头。那些都是给在包围圈内的法西斯分子的。”

  ▲苏军在斯大林格勒周边的机场上缴获了大批的斯图卡与He-111轰炸机,使得德国守军在城内的补给更加雪上加霜。

  ▲在斯大林格勒战区内的德军士兵想要吃到一份罐头都需要拿命去抢,因为他们的空投往往都落在了苏联人的手中。

  也就是如此,德国人在斯大林格勒最终全面崩溃,30万德军士兵,连同只做了十天元帅的保卢斯一起走进了战俘营,归来者寥寥无几。(作者署名:烽火战争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