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盘点世界史上"失败"阅兵 清军在英国使团面前露马脚

盘点世界史上"失败"阅兵 清军在英国使团面前露马脚
2018年10月15日 15:4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在国庆节、胜利日等重大节日中最吸引眼球的是阅兵。用花车巡游等方式庆祝又省钱又省事儿,为什么还要阅兵呢?当然不止好看那么简单。

资料图:坚持用真理说服人资料图:坚持用真理说服人

  以阅兵的方式可以和和气气的说服别人,我们的老祖宗就经常用这种方式定国安邦。例如“禹南巡狩於会稽之涂山。承唐虞之盛,会天下诸侯,执玉帛来朝者万国。”禹在涂山的行动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阅兵,强大的军事实力成功说服天下诸侯来朝贡。

  还有舜“修教三年,执干戚舞,有苗乃服。”舜让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部队跳个舞,成功说服了反叛者。

资料图:郑和的船队当时堪称世界第一资料图:郑和的船队当时堪称世界第一

  郑和下西洋是历史上著名的和平之旅,只进行过自卫反击和剿灭海盗等战斗,某种程度上说是一次浩大的海上阅兵。这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舰队成功说服沿途诸国保持友好。

资料图:1941年红场阅兵,把希特勒气炸了。资料图:1941年红场阅兵,把希特勒气炸了。

  其它国家也都有载入史册的大阅兵。1941年德军已经兵临莫斯科城下,但苏联红军依然在红场举行了著名的大阅兵,许多参阅部队受阅后马上开赴前线。此时的阅兵冒了很大的风险,但是效果也非常成功:打击了纳粹的气焰,壮苏军乃至所有反法西斯力量的士气。其效果恐怕并不输一次大胜利。

  但组织千军万马在众目睽睽下阅兵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行家很容易看出真实的情况,银样镴枪头也很容易露馅。

导弹发射车装进商场导弹发射车装进商场

  不久前乌克兰阅兵的彩排,先是山毛榉导弹发射车撞进商场,然后是主战坦克抛锚。乌军的战备状况如何可见一斑。

乱成一团的法国阅兵乱成一团的法国阅兵

  法国阅兵的情况更加魔幻,先是摩托车当众撞车,随后曝出军车在回营途中翻车。不过这倒不是太令人意外,毕竟“像法国军队一样”就是投降的委婉说法。

北极星直升机,自由落体式机降表演北极星直升机,自由落体式机降表演

  印度的国产“阿琼”坦克被称为“阅兵专用坦克”,这一定是个褒义词,夸奖它至少可以开过阅兵场,不像“北极星”直升机。这款印度制造的直升机先是在厄瓜多尔阅兵中坠毁,后来在印度的阅兵中因为固定绳索的横杆断裂导致索降的士兵险些“落地成盒”。

  阅兵出洋相是是件可笑的事情吗?本国的国民应该笑不出来,这往往意味着危险就要来了。

  清朝乾隆皇帝欢迎英国马戛尔尼使团时要求“遇有英吉利国贡使到境,不动声色摆列队伍,妥为照料。”清军想展现自己的军威,但是英国人马上就看出了他们装备、训练、军纪都不行,后来的历史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

阅兵历史满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