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意大利二战最大战绩创战史奇迹 高炮部队打死海军元帅

意大利二战最大战绩创战史奇迹 高炮部队打死海军元帅
2018年10月11日 16: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战场上最倒霉的事情莫过于误伤。而意大利人更是创过一个纪录:高射炮把自己元帅打了下来。这种连敌军王牌飞行员都没做到的事情,他们却做到了,颇具战场黑色幽默色彩。

巴尔波元帅巴尔波元帅

  1940年时,意大利与英国在北非展开了争夺。意大利海军元帅巴尔波准备到前沿地区视察。说实话这位元帅还是敢于亲力亲为,与士兵在一起的,虽然职位很高,但照样去前线。可他的专机被紧张的意大利高炮部队当成了敌机,数个高炮连静静地等候“敌机”飞近,进入最佳射程后瞄准猛烈开火,5秒内瓢泼的弹雨(后来调查起码打出了 60余发炮弹)就把这架“敢于挑衅”的“敌机”打成火球,随后坠入荒野,机上人员无一幸存。地面上的意大利炮兵们拍手欢庆,总算给了敌机狠狠的教训,但后来才知道把自己元帅打了下来。

二战中的意大利军队,表现并不好二战中的意大利军队,表现并不好

  这件事情也反映了误伤事件具备的各种要素。哪怕到了今天,拥有敌我识别设备的军队同样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首先,战场误击的一个心理根源是:在紧张的环境下,士兵因为自保的本能,倾向于把一切暂时无法识别的目标都当成敌人,先下手为强。而在战场条件的制约下,敌我识别其实是很困难的。

当时的意大利运输机当时的意大利运输机

  以这次意大利元帅误击事件为例子,酿成大错的意大利高炮阵地在一个小时前刚刚和英军轰炸机交过火,他们完全由理由认为眼前的飞机是后续的敌机。飞机在空中就是个黑点,而当其飞近到可以看清轮廓的时候,早就进入射程了,士兵肯定选择开火,在激烈战斗中没人会去注意什么识别——耽误的时间可能在战斗中给自己造成灾难。在新shi纪的伊拉克战争中,也有大量误击事件。承担对地攻击任务的飞行员不会冒着被高射炮或是导弹打下来的危险去近距离目视识别敌我,往往倾向于一炸了之。

高炮部队可能把元帅座机当成了英军轰炸机高炮部队可能把元帅座机当成了英军轰炸机

  另一方面,战场误击的一大原因是沟通不畅。比如这位元帅出发后,因为隐蔽的需要,并没有通知前沿阵地或是部队指挥官,为误伤埋下了伏笔。既然没有接到友军通知,前面又刚刚和敌人接过火,高炮部队的选择也是情理之中。

二战中的高射机关炮,以目视瞄准为主二战中的高射机关炮,以目视瞄准为主

  事实上,这次事件除了撤掉了一些人职务外,没有进一步的处理措施:因为可以说谁都有责任,但也可以说谁都没责任。出发行程的隐蔽是必要的,地面高炮见到无法识别的飞机开火也是必要的。在伊拉克战争中,拥有敌我识别装置的英美联军也闹过乌龙。

美军A10攻击机出现过多次误伤闹剧美军A10攻击机出现过多次误伤闹剧

  两军毕竟属于不同的作战系统,英军和美军在战场信息交流上其实存在障碍。突进的一支英军装甲车队并没有被美军指挥部知道,而美军的战情部门则根据侦查情况告诫自己的攻击机飞行员:在任务地区有一些拥有高射火力的伊军部队。结果就是美军飞行员二话不说,把英国盟友当成敌人车队猛炸了一番。

  有一些论调认为,这位元帅的死并不是偶然,而是意大利内部看他不爽的人搞的鬼,不过拿不出什么有说服力的证据。实际上,战场误击实在太多,犯不着怀疑。毕竟在炮弹面前,元帅和士兵都是平等的。(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