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越自卫反击战:越军为何误把我军地雷当成"自己人"

对越自卫反击战:越军为何误把我军地雷当成"自己人"
2018年10月11日 17: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1979年2月17日,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1979年3月16日胜利结束,战前和战后,中越双方在边境埋下大量地雷,直到1989年中越双方进行了长达十年之久的地雷战。

  中国和越南的陆地边界长达1450公里,交战期间,双方作战部队在中越边境一线埋设了200余万枚地雷、遗存各类爆炸物70余万枚,形成了大小不等、断续分布的200多个混乱雷场,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

  越南军队使用的地雷,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军遗留下来的,常见的如美制T48地雷,重量只有1.1千克,单兵就可以携带和布设,爆炸后释放钢珠,有效杀伤力比传统的钢板破片大为增加。还有一种PPM-2型地雷,是在华约体制下,由民主德国国家兵工厂专门为越南研制的,这是一种爆破型塑料压发地雷,全重350克,装填110克梯恩梯炸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我军官兵发现这种地雷比较特别,有时前面踩过了不炸,后面踩上就炸了,有的踩几次才炸,实在摸不透“脾气”。

  图注:对越反击战期间我军战士进行手工排雷作业

  面对越军疯狂的地雷战,我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战争中也大量使用了地雷,以我国使用的66式反步兵定向雷为例,结构上增加了一个独特的延期引信装置,该装置为我国独创,独特之处在于不需要电源,直接将普通雷管装入地雷,然后装上延期引信,使用前拔掉保险销,将引信外套筒转动90°,引信即发火,延时5-8秒起爆。

  66式反步兵定向雷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发挥了很大作用,深受部队官兵欢迎。1984年7月12日“142”高地战斗中,战斗英雄李海欣在身负重伤情况下,连续引爆两枚66式反步兵定向雷,将试图冲上“142”高地的数十名越军炸死,这次战斗整整持续9个小时,敌人始终无法跨越雷池一步。

  最有意思的是,在战场上接触到越南大量使用的PPM-2型地雷后,我国科研人员专程赴前线调研,并带回2枚地雷拆解研究,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了周密的防护应急措施和分解方案,最终地雷的核心部件——引信的奥秘被解开,原来是压电引信作怪。压电引信就是利用压电晶体受挤压产生电能,引起电雷管起爆的引信。这种引信的特点就是瞬发性高,起爆时间约为10~20微秒,比机械引信要大一两个数量级,与40毫米RPG火箭筒破甲弹引信原理相同,在当时算是比较先进的引信。但是由于当年生产工艺比较落后,压电晶体质量不过关,起爆效果难以保证,就像简易打火机,有时需要按压几次才能打着,因此就出现了踩几次才会爆炸的地雷。

  图注:正在埋地雷的越南民兵

  在搞清PPM-2地雷原理后,根据战时需要,我国研制出了升级产品PPM-2防步兵地雷,将压电引信改为机电微动触发引信,只要雷体倾斜45°,地雷就会引爆,具有反翻动、反拆卸的功能,可以有效杀伤触雷或排雷之敌。这种雷外表与普通压电引信地雷一样,只是保险针拉环不同,压电引信地雷为圆形,诡计雷为三角形,保险针抽出进入战斗状态后真假难辨。投入使用后,越军误认为是自己布设的地雷,一碰就炸,造成了很大的杀伤效果和心理压力,还把它当成产品质量问题向厂家投诉。

  可以说,1979对越自卫反击战后,中越边境作战长达十年之久,期间地雷战在防偷袭、防侦察等小规模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越南地雷越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