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抗战时期日军保有几百辆坦克 为何很少出动作战?

抗战时期日军保有几百辆坦克 为何很少出动作战?
2018年10月10日 16: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二战时期的亚洲战场几乎看不到坦克,相对于欧洲战场上的大规模坦克战,日军在亚洲和中国战场上并不经常出动坦克。在整个二战中,日军仅有两次大规模坦克作战,一次是豫中会战,另一次是马来亚战役,投入的坦克也就200多辆,跟欧洲战场的坦克战规模完全没法比。

  在抗战时期,日军常年保有几百辆坦克,只是这些坦克大多数是轻型坦克,而且主要应用于侵华战争初期。卢沟桥事变以后,日军的坦克营以及独立编制的装甲车连先后被送往了中国战场。当时因为中国几乎就没有什么坦克,日本原本看上去矮小的轻型战车不但成为了战场上的攻城利器,还担当起了战场联络、侦察以及对步兵进行支援的作用。

  每次日军坦克出动,基本总是能打的缺乏重型武器的中国军队血肉横飞,往往需要上百人的阵亡才能报销一辆日本人的坦克。到了抗战中后期,日军并不经常出动坦克部队的最主要原因,是日本的坦克没有太多对手,没有必要经常出动。

  日本在二战的军事列强中其实是排名倒数的,其国力基础太弱,工业能力太差。整个的工业产能,跟美国的这些大国比起来,简直是九牛一毛。更何况日本军队的资源着重偏向于海空军,尤其偏向于海军,日本的钢铁产能全部集中供应海军。陆军方面,只能分得很可怜的资源。陆军那点可怜的资源,就连打造子弹都要节约,哪里有余额来制造坦克。要知道坦克可是最耗费资源的陆战装备之一,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坦克对日军实在是太奢侈了,日本不可能批量造出的有良好火力、机动性和防护的坦克,所以还是多造点速射炮和野炮更实在。因此,整个二战中日本的坦克数量是非常少的。

  在抗战时期,中国军队的装甲力量不值一提。例如918事变时的东北军是当时中国唯一海、陆、空编制齐备的军队,装备了中国的第一支装甲部队,由法国36辆法国雷诺FT-17型轻型坦克,英国产NC27和美国产M1917等坦克,以及24辆装甲运兵车组成。此外还拥有一支非常强大的铁甲列车部队。这些武器一枪没法,全部被日军缴获。

  在中国战场上,中国军队有过少量的反坦克炮,例如德国造的PaK-35/36式37毫米反坦克炮,使用钨芯穿甲弹的穿甲威力对付日军坦克绰绰有余,因为日军装甲最厚的97式改中型坦克也只有25毫米,侵华战场上常见的日军89式中型坦克装甲厚度仅为17毫米,数量更多的94式超轻型豆坦克、95式轻型豆坦克的装甲厚度仅6-12毫米。在整个抗战中,中国军队一共装备了约200门德国原装的Pak35/36式37毫米战防炮,还有90门仿造的反坦克炮,总数接近300门。到1938年武汉会战结束后,大多数37毫米战防炮已经消耗殆尽。

  在抗战的中国战场上,作战范围实在太广,地形复杂,不利于坦克装甲部队的机动。中国军队的装甲力量不值一提,反坦克武器很少见。中国军队取得的最大的反坦克战果,是在台儿庄战役中,白崇禧抽调机械化第200师的炮兵52团3个营到前线,装备三十余门战防炮,摧毁日军坦克30多辆,战车装甲车70余辆。

  日军拥有陆海空军的全面优势,所以日军使用坦克的积极性不高,很难见到日军出动坦克。到了抗战后期,中国军队才有了一些装甲力量,1944年2月1日,在这前一天,远征军战车第一营和新二十二师战车连组成的坦克纵队,出其不意渡河攻击,突破了日军的坚固防线,冲进战线后方达罗镇的日军第18师团司令部,用坦克履带将该师团的参谋长濑尾少将以下属数十名军官全都碾成肉酱,师团长田中新一仅以身免。这是远征军战车部队的第一次参战。(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日军坦克抗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