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震上将亲自挂帅我发动机项目 轰6系列机型由此诞生

王震上将亲自挂帅我发动机项目 轰6系列机型由此诞生
2018年10月10日 15: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型战略轰炸机是国之利器,我国从上个世纪60年代掌握了俄制图16轰炸机技术后,就进一步展开了远程战略轰炸机的计划。但当时横亘在我们前面的一个障碍,除了气动外形、航空材料外,最为主要的就是缺乏大推力发动机。这是大型战略飞机必须的。

俄制图16俄制图16

  图16装备的是PD3M式发动机,这种发动机适合于承担战役突击任务的中型轰炸机使用,却并不适合于远程战略轰炸机。其推力有限,而且油耗较大,既不能满足大吨位的动力要求,也不能满足远程突防的需要。我国的仿制图16的轰6早期型号,一开始采用原装的俄制PD3M,后来则开始采用仿制的涡扇8。受制于当时航空材料研发的不足,涡扇8的推力甚至还不如原装品。

轰6早期型号轰6早期型号

  时间进入了70年代,远程轰炸机的方案在轰6的基础上进行了设计,已经拿出了初稿,由此一来发动机成为了整个项目的瓶颈。经过各方研究讨论,我国决定引进英国的斯贝式大推力航空发动机——其最大推力达到10吨。这种发动机当时被广泛运用于各种军用飞机,比如当时在越南战场上,美军的F4鬼怪式重型战斗机,就通过斯贝发动机夺得了远超俄制米格机的技术优势。一旦解决发动机的问题,重型战略飞机的最大问题将迎刃而解,许多研发中的战术飞机的动力问题也将得到改善。

斯贝发动机斯贝发动机

  但在特殊局势下,发动机引进计划和重轰研发计划都受到很大阻碍。必须要保证这个项目进行下去,最终的解决办法是,著名的王震上将亲自挂帅整个项目,用尽一切办法推动项目的完成(当然,当时取消了军衔制,上将这个军衔以1955年授衔为依据),可见对战略轰炸机计划的重视。在雷厉风行的老将军的带领下,军用斯贝的引进项目很快开花结果,并在70年代末开始了国产化的初步尝试。

斯贝发动机让F4鬼怪战机取得了优势斯贝发动机让F4鬼怪战机取得了优势

  当时我们引进斯贝的决心有多大?这里举个例子,当时有不少人——甚至包括科研人员在内都指出,斯贝发动机太过昂贵,很难承受。但老将军却斩钉截铁地回答:钱不是问题,花多少钱都要把这个事情办了!现在省钱,以后要花的钱就更多,还可能误事,需要的投入多少都要必须保证!必须赞叹,老将军虽然不是航空科班出身,但对航空技术的敏锐程度和对装备投入的判断力却是惊人的准确。

轰6I轰6I

  与此同时,战略轰炸机的项目也开始继续推进,出现了三种型号:轰6I,轰8和轰8改。其中真正投入测试、制造完成的是第一种型号。轰6I换掉了俄制发动机,采用4台斯贝。其中两台额外的发动机模仿美制轰炸机的模式,采用吊舱的方式布置于机翼中部。测试后发现,这种飞机的航程取得了巨大提高,最大航程接近九千公里,已经接近了战略轰炸机的标准,载弹量和航速也有所提高。轰8改更进一步放大了机身和翼展,试图向美制B52轰炸机看齐,采用了6台斯贝发动机。一旦投入使用,将彻底成为一种洲际轰炸机。

早期的飞豹战机也采用了斯贝发动机早期的飞豹战机也采用了斯贝发动机

  虽然因为种种原因,这些项目没能进行下去,但却为我国未来大型飞机的研发积累了基础,斯贝发动机的引进也大为提高了我国军用战机的动力水平,学到了大量技术,并解决了许多战术飞机急需的大推力发动机问题。(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