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侵华日军新兵入伍吃不饱饭 想花招多吃多占被队长收拾

侵华日军新兵入伍吃不饱饭 想花招多吃多占被队长收拾
2018年10月10日 15: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旧日本军队中,新兵一直是比较悲催的一群人。一个名叫山田下二的士兵在战后撰写的回忆录中就提到了刚进入军队时的新兵生活。新兵训练中,一切都是紧张和严厉的,唯有吃饭和睡觉让人羡慕。不过围绕着吃饭,也有一番风波。

日军主食以各种米制品为主日军主食以各种米制品为主

  当时日本新兵训练以分队为基本单位,其实分队和其他国家的班差不多,一个新兵分队是20人(与其陆军中的作战分队存在区别),每个分队有负责新兵训练、教育、生活的分队长,这个职务其实大概就相当于新兵班长。他们一般都是有经验的老兵中抽调而来,负责把新兵“打磨”一番。一般来说,分队长们不仅十分严厉、不留情面,对于士兵的一些小花招也是十分清楚。

被俘的日军,一些人在战后书写的回忆录有助于了解日军内部的情况被俘的日军,一些人在战后书写的回忆录有助于了解日军内部的情况

  比如吃饭的时候,当时日本军队使用的是圆桌,所需的主食(米饭、饭团或是泡饭)和菜品都是以分队为单位发放的。盛饭分菜的时候呢,也是由分队内的士兵来进行。一些新兵动了歪脑筋,想多吃多占,于是负责盛饭分菜的士兵就故意帮自己多打一些,而一些自己看了不爽或者关系不好的人就少打一些。当时的米饭还做不到敞开供应,每个分队都是定量的,而繁重的训练让每个人的食量都暴增,副食菜品又不够,米饭是供不应求,少打了吃不饱。

吃饭的日军吃饭的日军

  这一来二去,分队内部的矛盾肯定会更多。不过分队长自己也是新兵过来的,这点手段一眼就看穿了。一开始几次他视而不见,但却发现打饭的时候耍花招的情况越来越多,于是在一天吃饭之前,山田所在分队的分队长下了一个命令:每个人的座位,往右边移一个!

  这个命令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负责打饭的那名士兵当时就傻眼了,煞费苦心给自己多打的那一份,就这样给旁边人吃掉了;而那碗根本就没盛满的米饭,则到了自己面前。分队长的命令还多种多样,有时候是右移一个座位,有时候是两个,有时候又是往左边移动,有时候就是互相对调……这样一来,再也没有打饭耍诈的现象了。

德军在战斗中德军在战斗中

  无独有偶,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很多国家的军队中。比如很多德国、俄国、美国的士兵回忆录中,都提到了类似新兵班长对各种耍滑头行为的惩罚。尤其是吃饭这样头等大事,更是受到重点关注。如一个名叫海因茨·阿斯克的二战德国老兵就在回忆录中提到,自己在入伍后的新兵训练中就见识了老兵们的威力。带领他们训练的新兵班长是一名在东线战场受过伤的老兵,在伤愈归队前负责一次新兵训练。

德国老兵战斗力很强德国老兵战斗力很强

  他一开始也让士兵们自己在吃饭的时候分配食物,却发现大家都耍各种滑头,想多吃多占,结果他命令也下令:大家互换座位。而在晚上的训练中,他把新兵的训练时间和强度都加倍,在总结时他怒斥:这是对你们今天的惩罚。如果你们这个样子到了俄国前线,谁都活不下来,连一顿饭都要耍滑头,到了战场上,你们如何作战。一名美军士兵的回忆录中也提到,新兵训练中对多吃多占者的惩罚。(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