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3·11”大地震12周年 福岛核事故阴影仍未消散

日本“3·11”大地震12周年 福岛核事故阴影仍未消散
2023年03月12日 13:06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本“3·11”大地震12周年 福岛核事故阴影仍未消散

  中新社东京3月12日电 题:日本“3·11”大地震12周年 福岛核事故阴影仍未消散

  中新社记者 朱晨曦

  11日是日本“3·11”特大地震灾害12周年纪念日。截至目前,包括核污染水处理、灾区重建等问题在内,福岛核事故的影响仍在持续。11日下午,日本民众在东京电力公司附近举行集会,反对日本政府和东电于今年春夏期间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计划。

  仍有超3万人被迫离乡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发生自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之后最严重的核事故。据日本警察厅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日本因这场地震共死亡15900人、失踪2523人。

  目前,灾区重建工作仍难题重重,受灾民众的避难生活也趋于长期化。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尽管灾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进展,但受福岛核电站事故等因素影响,当前日本仍有约3.1万人还过着疏散在外、不能回家的避难生活。据日媒报道,自去年6月起,在福岛县辐射量最大的“返回困难区域”内,经过除污作业后有些地点已解除了“疏散指示”,但返乡者寥寥。

  此外,如何处理福岛县内去污作业所产生的土壤和废弃物仍待解决。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福岛县内的核去污土壤保管在过渡性贮藏设施,最晚在2045年运至福岛县外进行最终处置。然而,截至目前仍未确定具体处置运送地点。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核污染水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日本民众担忧核污染水排海将对当地渔业、冷链、水产加工等相关行业造成严重打击。

  核污染水临近容纳极限

  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的储水罐总共可容纳137万吨核污染水,当前核污染水已增至132万吨,核污染水临近容纳极限。对于储水罐装满时的应对措施,东电方面表示,目前没有增建储水罐的计划。

  在考虑处理核污染水问题之初,日本经济产业省组织的专家组曾提出5种方案。日方称排放入海和蒸发后排入大气两种方案是“最实际的解决方法”,并最终选择了排放入海这一“所需时间最短,花费也最少”的方案。

  多年来坚持反对核污染水排海的市民团体“蒲公英舍”负责人柳田真11日对记者表示,使用十余个10万吨级的大型储水罐在陆地上长期保存核污染水,是安全可行的方案。但日本政府和东电对此不予理会,令人遗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日表示,今年春夏期间开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的计划没有改变。按照日本政府和东电给出的排海方案,核污染水将从今年春夏期间开始排放,持续30年到40年。

  日本民众抗议排污入海

  3月10日至11日,日本民众在经济产业省及东电附近举行集会,抗议日本政府和东电计划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在集会现场表示,福岛核事故影响仍在持续,政府相关紧急事态宣言也未解除。绝不能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放射性物质必须集中管理。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在集会现场表示,排海计划引发日本国内外各方担忧,应慎重对待。

  福岛县居民、福岛核事故受害者团体联络会负责人武藤类子10日在反对核污染水排海的集会上发出书面呼吁,她说,核污染水流向的地方,有以大海为生的人们,也有以大海为家的生物。核污染水排海是对生命的侵害。

  从川崎市专程来到东京参加集会的木濑庆子11日对记者表示,坚决反对将核污染水排海。日本在没有征得亚洲其他邻国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决定排海计划,这是绝不能允许的。她表示,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将会发出强烈反对核污染水排海的声音。(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