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美国不应把亚太变成竞技场

外媒:美国不应把亚太变成竞技场
2022年11月28日 19:0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美国不应把亚太变成竞技场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孟加拉国《新时代》日报网站11月22日刊登题为《21世纪是亚太世纪》的文章,作者是法鲁克·乔杜里。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将在亚太地区面临竞争。多年前,美国是不可能想象到这种局面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对美国来说,亚太地区是它的后院。对于这个地区的所有经济潜力,美国都伸手可及。但时光荏苒,这种想象的基础正在崩塌。美国如今在这个地区听到了不同的声音。因为它的能力在减弱,大家不像其所期望的那么顺从。

  中国重申了这种不断变化的现实:亚太地区不是别人的后院。

  对美国来说,这种说法听起来很奇怪。但这是当今的现实:这个区域不是任何人的前院,也不是任何人的后院。

  多年来,美国一直把亚太地区视为军事博弈的新战场。这是美国的要求,它的经济需要这个地区,它的军工行业需要这样做。

  一直以来,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地缘战略没有改变,现在更是格外积极地实施这种战略。如今,它不得不面临日渐形成的新现实。

  中国表示:亚太地区不应成为大国较量的竞技场。

  中国只是重申了现实而已:21世纪是亚太世纪。

  谁想要战争?除了帝国主义者,没有谁需要战争。战争是帝国主义经济的要求,它的根源和性质需要战争。如果没有无休止的扩张,帝国主义经济就无法生存,而要实现这样的扩张,帝国主义经济就会刺激、煽动、推进和组织类似战争的局面和军事演习,从而为其核心注入生命力——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如今,美国正在采取这些由来已久、众所周知的步骤。

  此外,自由贸易和资本自由流动的支持者正在诉诸保护主义,这看起来很荒谬。他们正在单方面确定商业规则。然后,它要求所有人遵守这些规则——一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尽管不清楚谁定义了哪条规则。同样不确定的是谁有权定义规则。这种单方面定义规则的做法是大部分国家都不能接受的。

  中国与这个地区的许多国家已经建立了牢固的贸易关系。这一趋势正在加强。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日本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韩中贸易也不可忽视。2021年,韩国与中国的贸易额几乎相当于该国2020年与日本、欧盟和美国贸易规模的总和。中国几乎是所有东盟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亚太国家贸易关系的详细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个地区参与这些贸易和其他经济活动的国家是否更喜欢对抗的氛围?这种氛围会促进这些国家的利益吗?今天饱受战争蹂躏的欧洲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视觉中国)(视觉中国)

  如今,对于这个地区的国家来说,最重要的问题是,哪一方——中国还是美国——能够带来更多机遇、更大收益和更多利润?在许多地区,美国正在节节败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