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丹尼斯·拉克沙:如何评估顿涅茨克等四地的经济潜力

丹尼斯·拉克沙:如何评估顿涅茨克等四地的经济潜力
2022年09月30日 08:1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丹尼斯·拉克沙:如何评估顿涅茨克等四地的经济潜力?

  [文/丹尼斯·拉克沙,译/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 夏青]

  “顿巴斯是俄罗斯的脊柱”,为俄罗斯带来煤炭和钢铁资源;亚速海沿岸的黑土区是俄罗斯的一个主要谷仓——这些知识我们在苏联中学的课堂里就学到过。后来,很多事情都发生了改变。

  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公投入俄,将给俄罗斯带来什么?截图来自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

  金属

  钢铁冶金业是顿巴斯目前主要在经营的产业。截至2021年5月,作为南方采矿冶金联合厂的分支机构,顿涅茨克的叶纳基耶夫钢铁厂、马基夫卡钢铁厂、马基夫科克钢铁厂、亚西诺夫卡焦炭厂、共青矿业局,以及卢甘斯克的阿尔切夫斯克钢铁厂、斯塔汉诺夫铁合金厂重新开业,钢铁是它们的主要产品。

  今年8月,顿巴斯工厂迎来了第一批来自扎波罗热地区铁矿联合工厂的铁矿石,这一到来意义重大,标志着整个钢铁生产业正在恢复至2014年之前的状态。先前一直用来出口冶金产品的马里乌波尔港口现在也恢复运作了。

  南方采矿冶金联合厂总经理叶夫根·尤尔琴科表示,顿巴斯主要的冶金厂恢复生产还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冶金产业的全面复苏则需要几年的时间。

  部分钢铁龙头企业在军事行动中受到严重破坏。首先是马里乌波尔的伊里奇钢铁厂(顿涅茨克的工业发展基金报告显示,该厂已经开始重启工作),还有过去一年里人们经常在战斗报告中看到的亚速钢铁厂。

  今年4月,马里乌波尔亚速工业园区硝烟四起。图自路透

  电力

  与这些地区合并后,俄罗斯还将得到乌克兰电力行业的龙头企业。发电装机15吉瓦的增加量对于俄罗斯整个国家而言不算很多,但对于这四个地区以及克里米亚而言十分重要,对当地工业企业稳定、独立运作起着重要作用。况且,这些电力企业对乌克兰而言同样意义重大,其产能约占乌克兰之前产能总量(43吉瓦)的35%,仅扎波罗热地区就为乌克兰供应25%左右的电力。

  最重要的是,扎波罗热核电站将“归于”俄罗斯,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装机容量近6000兆瓦,占乌克兰年发电量的五分之一)。除了核电站,扎波罗热的火力发电厂也坐落于埃涅尔戈达尔市。

  著名的第聂伯河水电站也位于扎波罗热地区,但目前仍被乌克兰控制。

  我们再来谈谈顿巴斯。苏联时期,“顿巴斯电力”被公认为国内最大的能源企业之一。现在怎么样了呢?斯塔贝谢沃火力发电厂(隶属于“顿巴斯电力”)曾是欧洲最大的发电站之一,目前在顿涅茨克的管制下,该厂正在进行现代化改造,积极招募人员(最近在VK上有个帖子:招募安装互联网的工作人员)。

  斯拉维扬斯克火力发电厂仍受乌克兰控制,现已暂停运作。

  卢甘斯克的中央热电站自今年春天以来一直保持运作,他们仔细地清除了地雷、弹药和其他军事行动留下的痕迹。

  乌克兰能源“遗产”的主要问题在于大多数工厂的设备已经很久没有升级更新,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现代化改造。即使没有炮击造成的损失,按照乌克兰的标准,相对较新的发电厂——扎波罗热国家核电站的寿命(建于20世纪80年代)也将在2030年结束。巨型工厂的维修和现代化建设,将是一个令俄罗斯头痛的问题。

  煤炭

  苏联时期,谈到顿巴斯,人们会想到无烟煤,这是最昂贵的煤炭,质量非常好,且能够产生高热量。无烟煤约占顿巴斯煤炭储备的三分之一(主要在顿涅茨克州)。另外,炼焦煤(用于冶金工业)和动力煤(用于发电)也在顿巴斯地区被开采。

  和未宣布独立之前一样,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大部分现有的矿山仍属于国家所有。

  顿涅茨克当局于去年11月发布了社会经济发展计划,他们计划在2022年开采560万吨煤炭,2023年——760多万吨,2024年——840多万吨,三年内计划开采总量为2200万吨。

  国有企业“沃斯托克戈尔”(其经营范围包括卢甘斯克的煤炭行业),计划在2022年生产超过850万吨的煤炭。

  事实上,这些数字还不算大(2021年在俄罗斯的库兹巴斯市开采了2.43亿吨的煤炭)。这些地区有巨大的潜力,将来的开采量将超过现有的数据,在原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边界就有2300万至2500万吨煤炭。

  水果、蔬菜、葵花籽

  在印象里,苏联时期,梅利托波尔的樱桃、赫尔松的西红柿、西瓜都是特色产品。

  肥沃的黑土是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南部的主要财富。仅赫尔松州境内就有约200万公顷的农业用地,可耕地面积居乌克兰之首。而且,与工业企业不同,他们无法迁移到其他任何地方去。

  据计算,赫尔松地区每年至少种植200万吨粮食,100万吨蔬菜和西瓜,3.5万吨水稻,10万吨鲜果,5万吨葡萄。这里的生产成本比俄罗斯南部的大多数地区低。

  番茄、卷心菜、洋葱、甜椒、茄子——这些都是赫尔松地区的传统农作物。除此之外,还有杏子、桃子、樱桃、苹果和李子等果园。

  这还没算上小麦、葵花籽、大豆和油菜。

  扎波罗热地区的主要作物是葵花,与赫尔松地区一样,这里还有各种各样的水果和蔬菜。

  俄乌战争中,驶离马里乌波尔港口的货船。图自俄罗斯卫星社

  港口

  俄罗斯现在控制着整个亚速海及数个港口。除了马里乌波尔,还有大家不太熟知的别尔江斯克和斯卡多夫斯克港口。然而,近年来,这些港口变得有些萧条了。

  其他

  战前,仅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地区的工业生产量就占了乌克兰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现在,这些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停业。例如,产能曾在乌克兰占第二的利希扬斯克炼油厂变成了军事战区。位于霍利夫卡的斯蒂罗尔厂现在仍旧停摆,这里曾经是欧洲最大的矿物肥料生产商之一,在充分保证不发生炮击事件的情况下,该厂可以继续生产具有爆炸性的硝酸铵。

  赫尔松也有一个炼油厂,但目前暂时关闭了。

  好消息是,梅利托波尔机动车拖拉机零部件厂已经开始向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再次供应农业机械的零部件。过去一年里,该厂一直在生产其他种类的配件——高射炮和军事行动所需的硬件备件。现在,它已经恢复了以往和平时期的生产。按照俄罗斯的标准,梅利托波尔的产品价格低廉,因此需求量很大。

  马里乌波尔当地受损的建筑物 图自路透

  专家评论

  迄今为止,我们主要是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上谈论这些地区的潜力。这些地区的产业已经严重遭到破坏,需要一笔巨大的修复费用,但现在仍无法计算出具体的数字。目前也尚未清楚恢复这些产业将需要多长时间,因为基础设施都遭到破坏,没有这些基础设施,整个行业就无法正常运作。此外,还需要为当地居民创造安稳的生活条件——建设医院、学校以及提供其他的社会援助,而这又是一项额外的费用。

  四地并入俄罗斯后,还存在一个问题:这些地区从事经济活动的活跃人口不是在打仗就是已经离开了,因此出现劳动力短缺问题。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俄罗斯的建筑商,包括我们的工人正在前往那里重建基础设施。

  四地入俄的另一结果就是开通通往克里米亚的陆路走廊,与通过克里米亚桥绕行相比,能够节省两地往返的成本。此外,为克里米亚输送水的运河也已经开通。与扎波罗热核电站等这些还需要修复的工业资产不同,这些“好处”现在已经可以利用起来了。

  此外,俄罗斯现在控制了整个亚速海,以及另一个可以用来出口的港口——马里乌波尔。但是在制裁的大背景下,我们能从这个港口出口什么呢?就在前几天,美国总统拜登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提到,西方没有对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进行制裁。当然,这还需要考虑到物流因素。马里乌波尔港口比较特殊,它最初是为从亚速钢铁厂出口产品和运送原材料而建设的,但也可以把它当作基础设施运用在其他领域。

  [本文原刊于9月24日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