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丹麦成为首个承诺提供“损失和损害”气候基金的国家

丹麦成为首个承诺提供“损失和损害”气候基金的国家
2022年09月22日 18:40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丹麦成为首个承诺提供“损失和损害”气候基金的国家

  丹麦承诺将拨款约1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200万元)援助因气候变化而遭受“损失和损害”的脆弱国家,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次有成员国作出此类承诺。

  据《华盛顿邮报》9月20日报道,在当天的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呼吁各国对化石燃料公司征税,并用该税收帮助那些与气候变化作斗争的人。丹麦发展合作和北欧合作部长莫滕森(Flemming Moller Mortensen)表示,去看看遭受严重洪灾的孟加拉国将有助于实施该承诺,“世界上最贫穷的人反而因气候变化而遭受最坏的影响,这是非常不公平的。”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9日,美国纽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见丹麦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视觉中国 图

  据悉,丹麦是当前“损失和损害”的最大投资国家。根据丹麦外交部的一份公告,该承诺中530万美元(约合3800万人民币)将用于帮助包括非洲萨赫勒地区在内的社区适应气候变化并解决“损失和损害”问题。丹麦还为即将在埃及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预留了数百万美元用于“损失和损害”的“战略努力”谈判。

  公益性国际联盟组织行动援助(ActionAid)全球气候负责人哈吉特·辛格表示,丹麦的承诺“意义重大”。丹麦承诺的资金中约有三分之一将用于联合国“保障复原力全球伙伴关系”计划(InsuResilience Global Partnership),该计划为私营公司提供气候风险保险。

  长期以来,“损失和损害”是气候正义倡导者和贫穷国家领导人的号召。包括美国在内的富裕国家拒绝该号召,担心任何承诺都会意味着对因气候变化不断升级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记者 南博一 实习生 孟德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