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分治75周年:各自庆祝独立 仍有数千家庭不得团聚

印巴分治75周年:各自庆祝独立 仍有数千家庭不得团聚
2022年08月15日 16:32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印巴分治75周年:各自庆祝独立,仍有数千家庭不得团聚

  当地时间8月15日,印度迎来独立75周年纪念日,总理莫迪发表全国性电视讲话。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4日,印度孟买,市民挥舞国旗长跑,庆祝独立75周年。视觉中国 图当地时间2022年8月14日,印度孟买,市民挥舞国旗长跑,庆祝独立75周年。视觉中国 图

  8月14日,巴基斯坦也举行了盛大活动,庆祝独立75周年。

  发生于1947年8月14至15日的印巴分治迄今已过去了四分之三个世纪,至今两国仍有数千家庭因为这一历史事件,遭受着分离之苦。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4日,巴基斯坦卡拉奇,在纪念独立日的仪式上,巴基斯坦学生在开国元勋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陵墓前挥舞国旗。视觉中国 图

  莫迪:独立百年时建成发达国家

  据印度亚洲国际通讯社(ANI)8月14日报道,印度很多历史遗迹和政府办公场所都挂着印度国旗,以纪念独立75周年这一历史性的日子。莫迪15日首先在德里红堡参与升国旗,再依照惯例向全国发表讲话,这是他第9次在红堡发表独立日讲话。

  莫迪在讲话中称,未来25年将为印度民众提供实现其抱负和梦想的“黄金机会”,他呼吁印度民众摆脱一切束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2047年印度独立100周年时将其建设为发达国家。

  14日夜,上月新近就任印度总统的穆尔穆也遵循惯例,向全国发表了讲话。

  另据新华社和巴基斯坦Dunya新闻网报道,8月14日,巴基斯坦也举行活动庆祝独立75周年。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在当天的讲话中呼吁全体国民团结一致,努力把巴基斯坦建设成为经济强国,他还在首都伊斯兰堡真纳会议中心举行的升国旗仪式上亲自升起国旗。

  加强德里与印控克什米尔安保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和亚洲国际通讯社报道,为保障莫迪独立日讲话的安全,印度政府在红堡部署了1万多名安全人员,提供多层次安全保护。

  印度警方发布公告称,从8月15日4点至10点,红堡周围禁止公共交通车辆通行,只有得到授权的车辆才能通过。以红堡为圆心、半径5公里以内的地区则被定为“禁止放风筝区”,直到莫迪升起国旗为止。德里警方8月14日表示,红堡的每个出入口都设置了多层安全系统和面部识别摄像头。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为防止德里首都辖区发生任何令人不快的事件,警方封锁了当地与外地的边界。此外,警方还正在对简易爆炸装置进行广泛搜查。

  另据亚洲国际通讯社报道,为避免在印度独立日庆祝活动中发生恐怖分子渗透和恐袭等意外,印度还加强了在印控克什米尔等与巴基斯坦接壤地区的安保工作。

  据悉,印控克什米尔警方开展了大规模巡逻,并使用了无人机。印控克什米尔警察局局长维杰·库马尔(Vijay Kumar)对亚洲国际通讯社表示:“警方必须确保人们的顺利出行。”

  印控克什米尔巴拉穆拉县(Baramulla)警察高级总监(SSP)雷耶斯·巴特(Rayees Bhat)也表示,当地警方进行了“秘密和公开的监控”,“有信心确保独立日庆典顺利进行”。

  社交平台重燃失散家属的团聚希望

  据路透社8月14日报道,印巴分治75年后的今天,印度和巴基斯坦仍有数千家庭遭受着印巴分治导致的分离之苦。

  居住在德里的弟弟赛义德·阿比德·巴凯(Syed Abid Baqai)和居住在卡拉奇的哥哥阿里·哈桑·巴凯(Ali Hasan Baqai)现在仍然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同彼此的家人进行交流。

  赛义德·阿比德觉得,虽然能够通过手机见到身在巴基斯坦的哥哥,但这和当面“拥抱、接触、握手或交谈”完全不同。巴凯一家上次团聚还是在8年前,当时阿里·哈桑来到了新德里。巴凯兄弟向路透社透露,此后双方也曾多次申请签证,但均遭到了印巴双方的拒绝。

  另据英国《卫报》8月14日报道,最近,脸书和YouTube等社交平台让一些当年失散的家庭重新取得了联系,使长期分离在印巴两国的民众重燃了团聚的希望。

  据悉,社交平台页面上会晒出当年失散者的视频账户或信息资料,这些信息资料可以是姓名或照片,也可以是对于旧时村庄或房屋的描述。印巴两国甚至世界各地的网友都会大量转发这些帖文,从而为寻亲成功带来了希望。尽管两国对于签证的限制依旧严格,但通过视频通话,人们还是可以看到自己或长辈当年被迫离开的家园或村庄。

  38岁的房地产交易商纳西尔·迪隆(Nasir Dhillon)在YouTube上创建了名为“Punjabi Lehar”的频道,制作了大约800个寻亲视频。据他估计,这一频道已经帮助300多个失散家庭实现重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