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居心不良!外媒:美日首脑会晤强化同盟

居心不良!外媒:美日首脑会晤强化同盟
2022年01月23日 13: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居心不良!外媒:美日首脑会晤强化同盟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2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晚与美国总统拜登首次视频会晤,全程长达80分钟左右。双方就设立经济版“2+2”协商机制达成协议。岸田希望今年上半年在日本召开日美澳印四国首脑的面对面会谈,拜登对此表示支持。双方确认如果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动进攻”,将对俄采取强硬措施。

  报道称,此次是岸田2021年10月上任以来的首次日美首脑正式会晤。岸田曾希望尽早访美,但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实现。

  报道还称,岸田在视频会晤结束后声称,日美将携手实现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与相关国家深化合作。

  报道注意到,拜登也发推文称,自己为能同日本首相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感到荣幸,日美同盟是“印太地区”以及所谓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基础。

  报道指出,日美经济版“2+2”会谈计划尽早举行,将由日本外务大臣、经济产业大臣和美国国务卿、商务部长参加。这将成为两国围绕印太地区基建投资等对第三国投资项目开展协商的机制。双方还可能借此针对中国商讨经济安全保障方面的事宜。

  报道还指出,岸田表达了希望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想法。

  报道称,日美澳印首脑会谈预计今年上半年在日本召开,届时拜登将赴日参会。这将成为四国首脑继去年9月在美国会晤以来的第二次面对面会谈。

  报道还称,日美确认了针对乌克兰局势加强协作的方针。岸田在会晤后强调,日美为遏制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将开展紧密合作,对俄罗斯的任何“进攻行为”都将采取强硬措施。

  另据《日本时报》网站1月22日报道。尽管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五被迫只能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但事实证明,在双方同意设立经济版“2+2”部长级会议之际,这次视频峰会对这位日本领导人来说是富有成果的。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预计以经济为重点的“2+2”框架将涉及供应链、技术投资和标准制定。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预计双方还将讨论基础设施投资、经济安全、绿色能源、贸易等问题。

  此外据美联社华盛顿1月21日报道,白宫说,美日两国领导人在视频会晤中谈到加强两国经济联系,并启动了新的“2+2”对话,其侧重点是解决从供应链挑战和关键技术投资到就贸易问题进一步开展合作等经济问题。

  报道称,日方还表示支持拜登政府提出的“印太经济框架”,并承诺将努力在本地区为这一倡议争取支持。

  又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月21日报道,在与美国总统拜登的首次深入会晤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声称,日本愿加大力度对抗中国和俄罗斯,同时着手加强日本本土军力。

  一位日方官员就此次视频会晤总结了6个重点:“首先,会晤加强了私人关系,虽然是视频方式,但还是实现了面对面会晤;其次,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第三,日美同盟;第四,中国及其他地区性问题;第五,经济;第六,核问题。”

  报道称,这位官员认为,这些话题有一条共同的主线。

  该官员说:“有意思的是,谈及的问题范围广泛且各式各样,但其实都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这位官员说:“当下大多数经济问题其实也是战略性问题。加强日美同盟、应对中国挑战以及在经济领域开展密切合作,这些问题都是紧密相关的。”

  当地时间2022年1月21日,日本东京,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视频会晤。视觉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