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量级人物退出 委内瑞拉反对派"临时政府"面临瓦解

重量级人物退出 委内瑞拉反对派"临时政府"面临瓦解
2021年12月07日 13:5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重量级人物退出,美国支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临时政府”面临瓦解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委内瑞拉反对派高级领导人、瓜伊多领导的所谓“临时政府”首席外交官胡里奥·博尔赫斯(Julio Borges),5日宣布将辞职并退出委内瑞拉反对派联盟。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这个由美国支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政治团体正走向分裂的边缘。

  博尔赫斯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通过视频向反对派喊话,称瓜伊多领导的“临时政府”已经失去“合法性”,呼吁结束瓜伊多的“领导”。“‘临时政府’的概念必须消失。”博尔赫斯说,他将辞去“临时政府”的首席外交官一职,“我们不能继续再以这种‘官僚作风’行事了。”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博尔赫斯批评称,瓜伊多和其他反对派团体整天“不干正事”,不去考虑如何“对抗马杜罗”,反倒把时间花在研究如何处理自己控制的委内瑞拉国有资产上,“这简直是一种耻辱。”他声称,现在他们需要重新组织新的“反对派运动”,制定“更加明确的战略”。

  报道指出,委内瑞拉反对派联盟尽管长期存在分歧,但自瓜伊多2019年在美国的支持下自封“临时总统”后,这些政党还是“团结”了起来一致反对马杜罗。

  然而关于如何处理反对派联盟控制的大约100亿美元委内瑞拉国有资产的问题,最终引起了反对派内讧。这些资产包括位于美国的委内瑞拉炼油企业、存放在英国央行的价值10多亿美元的金条、位于哥伦比亚的委内瑞拉化肥厂等。

  其中反对派控制的化肥厂的财务问题还引发了一场反对派之间的“口水仗”。今年10月,一个反对派议员小组发布报告,指责来自瓜伊多政党的部分董事试图利用公司谋取私利。但瓜伊多控制的审计委员会拒绝承认这一指控,声称这份报告是在“抹黑‘临时政府’”。

  报道称,瓜伊多团队还以这些国有资产为筹码向美国喊话,呼吁美国继续支持其领导的“临时政府”。他们宣称,如果反对派的“临时政府”得不到支持,马杜罗政府将可能“重新获得对境外国有资产的控制”。

  博尔赫斯的退出对反对派联盟是一个巨大打击。据介绍,博尔赫斯是反对派中“最有名气”的高级领导人之一,2017年至2018年1月间还曾担任过委内瑞拉议会主席。他领导的政党“正义第一”也是委内拉瑞的一个主要反对党。

胡里奥·博尔赫斯(资料图) 图自社交媒体胡里奥·博尔赫斯(资料图) 图自社交媒体

  尽管美国政府的决策者此前曾放话说,不会中止对瓜伊多的支持,但外界已经开始质疑拜登政府是否会继续支持瓜伊多。《华尔街日报》评价称,这意味着美国支持的委内瑞拉反对派“临时政府”正面临瓦解。

  2018年,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选举中赢得连任,但反对派拒绝承认这一结果。时任议会主席瓜伊多在2019年自封“临时总统”,并得到美国及其部分盟国的承认。此后,瓜伊多领导的反对派在美国的支持下以种种方式谋求推翻马杜罗政府,但均以失败告终。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 图自IC photo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 图自IC photo

  2020年12月,马杜罗的执政党联盟在议会选举夺得277个席位中的253个,以绝对优势重新控制议会。在瓜伊多不断失败、反对派势力愈发弱小的情况,更多西方国家开始抛弃这个所谓的“临时政府”。今年1月,欧盟就宣布不再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此前曾发布报告称,过去曾支持过瓜伊多的50多个国家中,现在只剩下美国等不到10个国家仍然承认瓜伊多为所谓的“临时总统”。

  由于始终无法兑现“承诺”,瓜伊多的支持率也在稳步下跌。报道援引民调结果称,瓜伊多的支持率如今已下降到15%左右。在11月举行的委内瑞拉地方选举中,马杜罗的执政党更是战胜了“倾巢而出”的反对派,赢得了全国335个城市中的205个,并拿下了23个州中的18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