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西国会调查建议起诉博索纳罗 前总统大选"有戏"?

巴西国会调查建议起诉博索纳罗 前总统大选"有戏"?
2021年10月27日 22:07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巴西国会调查建议起诉博索纳罗,前总统卢拉大选“有戏”?

  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最近的压力不小。

  巴西近期多次暴发要求弹劾博索纳罗的抗议,“脸书”等社交平台撤下了博索纳罗称新冠疫苗与艾滋病有关联的视频,国内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而就在当地时间10月26日,巴西国会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在经过半年的调查后投票通过一份报告,建议检方就博索纳罗的新冠疫情应对方式对其提起刑事控告。

  巴西目前的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100万例,为全球第三;累计死亡病例超过60万例,为全球第二。博索纳罗虽然一直因其疫情应对遭到批评,但仍拥有稳固的支持阵营。在离下届总统选举还有一年之际,这次调查会对博索纳罗的政治生涯和巴西未来政局造成怎样的影响?

  当地时间10月22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出席新闻发布会。人民视觉 图

  6个月调查,9项罪名

  据美联社和巴西《圣保罗页报》报道,巴西国会参议院针对政府疫情应对的调查委员会以7比4的投票结果赞成建议起诉博索纳罗。呼吁检方控告博索纳罗的罪名共有9项,包括“煽动犯罪”“滥用公共资金”“反人类罪”等。

  该调查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奥马尔·阿齐兹表示,将在27日把指控博索纳罗的建议交给巴西总检察长奥古斯托·阿拉斯。但是阿拉斯是由博索纳罗任命的,外界普遍认为阿拉斯将“保护”博索纳罗。

  除博索纳罗外,委员会建议起诉的对象还有2家公司和另外70多人,其中包括多名巴西联邦政府官员,以及博索纳罗3个同样在从政的儿子。据路透社报道,博索纳罗的新闻办公室暂未回应此事,但博索纳罗本人此前曾称参议院的调查是个“笑话”。

  当地时间10月26日,巴西国会参议员卡列罗斯在巴西利亚出席调查委员会会议。人民视觉 图

  今年4月,巴西参议院正式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启动时,委员会发布了18个调查主题,其中包括延迟购买新冠疫苗、去年8月拒绝辉瑞公司提供的疫苗报价、在没有科学依据的情况下生产和建议使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今年早些时候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新冠患者因供氧短缺窒息而死等情况。

  该委员会进行了6个月的调查,其间举行了50多场听证会。10月20日,委员会成员之一、来自反对党巴西民主运动的参议员雷南·卡列罗斯提交了一份1000多页的报告,提议起诉博索纳罗。报告称博索纳罗坚持宣传用羟氯喹来治疗新冠,这可能是“政府唯一的疫情应对方法”;报告还抨击博索纳罗“在巴西的领土上合作传播新冠”,“是联邦政府在疫情期间所犯错误的主要责任人”。

  该报告本来还指控博索纳罗犯下谋杀和针对巴西原住民的种族灭绝罪,但在正式提交前删除,因为一些委员会成员反对这些指控,另一些成员认为言过其实的指控会削弱调查报告的可信度。

  调查委员会中7名参议员来自反对阵营,他们同意该报告的大部分内容,并于10月25日敲定了对报告的最终修改,报告于26日正式通过。

  博索纳罗会被弹劾吗?

  绵延半年的调查听证会和措辞严厉的最终报告,会对博索纳罗的政治生涯产生何种影响?

  美联社指出,委员会的报告包括两条“责任犯罪”的建议,这可能为弹劾博索纳罗提供条件。但是弹劾博索纳罗并非易事:巴西国会众议院议长阿图尔·利拉也是博索纳罗的盟友,众议院已经收到了超过120项弹劾博索纳罗的请求,但是利拉都没有处理。

  除了弹劾,这份调查报告还提出可以在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对博索纳罗提出反人类罪的诉讼,但是并没有说明细节。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如果巴西联邦总检察长对博索纳罗提出指控,该案将被移交给国会众议院。如果要让博索纳罗停职并对他进行审判,需要至少三分之二的众议员投票赞成。

  但博索纳罗被起诉的可能性并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副研究员谭道明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称,一方面总检察长阿拉斯属于博索纳罗阵营,另一方面总检察长也未必会采纳参议院的调查。

  “参议院的调查不是司法性调查,而是政治性的调查,调查得出的结论没有约束力,是建议性的。”谭道明指出,此次调查对博索纳罗的影响有限,但对反对党来说具有政治意义,可能会对博索纳罗的形象以及他明年的竞选有一定负面影响。

  明年大选:博索纳罗还是卢拉?

  在离2022年巴西大选还有一年之时,参议院调查报告显然将搅动选战局势。

  博索纳罗在新冠疫情期间多次淡化疫情严重性,反对防疫封锁,宣传未经证实的羟氯喹治疗新冠,在巴西国内外招致许多批评。但许多分析指出,参议院的调查也不无政治目的。

  谭道明认为,此次针对博索纳罗政府的调查实质上是“巴西政坛政治斗争加剧的体现”,也是“执政党和在野党围绕抗疫的又一次政治斗争”,可能含有针对明年选战的目的。

  当地时间10月8日,巴西前总统卢拉在巴西利亚出席新闻发布会。人民视觉 图

  今年3月,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宣布取消联邦法庭2018年的一个判决,恢复来自左翼政党劳工党的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的政治权利。卢拉本月表示将于明年年初决定是否参与大选。在目前的民调中,卢拉的支持率也高于博索纳罗。

  至于卢拉能否重回总统之位,谭道明认为卢拉作为总统候选人的未来并不乐观。他告诉澎湃新闻,一方面,针对卢拉的司法审判仍在调查过程中,之前只是基于程序性理由撤销此前的判决,并发回重审;另一方面,劳工党如果不推出新的有力候选人,而是打卢拉的“旧招牌”,民众会感到厌烦。

  巴西各派政治势力已经开始为明年大选蓄力。今年10月初,巴西两个右翼政党社会自由党和民主党宣布合并,新党派将在巴西513席的国会众议院中占有82席,超过劳工党,成为众议院最大党派,该党还计划推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博索纳罗在2018年总统竞选前加入了社会自由党,但于2019年退出,目前不属于任何党派。

  谭道明认为,现在巴西没有其他突出的政治人物,卢拉其实代表着左翼,也是与博索纳罗对立的旗帜。“但是一旦中左翼和中右翼都推出候选人,支持卢拉的民意会分裂。”谭道明指出,与此同时,博索纳罗的民意是不会分裂的,就是极右翼支持他。

  博索纳罗会再次赢下大选吗?谭道明告诉澎湃新闻,在重大疫情冲击下,拉美国家现在执政的政府无论立场左右,几乎都在其后的选举中下台,而巴西的疫情应对尤其差,博索纳罗获胜的可能性不太大。“但未必是卢拉赢,可能还会出现黑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