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首场热议:大国关系与亚太安全

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首场热议:大国关系与亚太安全
2021年10月26日 15:18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玮 李昕芮 魏寅

  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

  首场议题聚焦“大国关系与亚太安全” 引发专家热议

  2021年度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第一场研讨会现场。李玮 摄

  中国军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李玮 李昕芮 通讯员魏寅)2021年度北京香山论坛专家视频会第一场研讨会于10月25日晚顺利结束。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主持了该场研讨,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的8位专家围绕“大国关系与亚太安全”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美关系当前的紧张局势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关注。美国外交界和学术界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认为,中美日益激烈的竞争使两国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他指出,大国负有特殊责任,在处理国际关系时不能仅局限于自身权益,还要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关切。韩国世宗研究所理事长,亚太核不扩散和裁军领导小组副主席文正仁强调,任何零和竞争都会导致双输的结果,回到过去的冷战时代就是历史的倒退。

  中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指出,从经济角度来看,与特朗普执政时期一直鼓吹中美经济脱钩不同,拜登当选后已经意识到这种政策既不现实也不理智;就亚太地区本身而言,过去20年里亚太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和平的地区,随着中国在全球领导力的增强,中国在更好处理中日关系、推进中国-东盟关系上也一定会更加自信从容。

  北京香山论坛高级顾问姚云竹则明确表示,中国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她认为,竞争框架会影响双方合作的意愿,而以战略竞争来凝聚国内共识的行为只会刺激民意,使政府面对更多压力,唯有合作更有利于避免冲突。

  对于如何推动大国之间以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方式进行良性互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曹延中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绝不能挑衅对方的战略底线。”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建议,“区域国家应建立共同的危机管控机制,并尝试在气候变化、核扩散、恐怖主义等共性的安全问题上寻求合作,重拾互信。”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新凤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杨帅 摄

  针对当前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江新凤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了亚太安全面临的挑战。她指出,近两年大国关系的变化和疫情影响使亚太地区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近期,美英澳三国建立所谓的“安全伙伴关系”,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武器,破坏南太平洋无核区建设,加速军备竞赛,加剧了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此外,亚太地区域内国家海洋争端问题由于域外大国的干涉也变得越来越敏感、复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