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安理会无权决定人类命运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安理会无权决定人类命运
2021年10月19日 17:0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安理会无权决定人类命运

  (观察者网讯)长期致力于联合国安理会“扩容”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又发表了“惊人言论”。

  据俄新社10月1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到访安哥拉时,在该国议会发表演讲竟称,联合国安理会无权决定人类命运,人类命运也不应该依赖二战中“少数胜利国”的仁慈。

埃尔多安视频网站频道中在安哥拉议会演讲的截图埃尔多安视频网站频道中在安哥拉议会演讲的截图

  埃尔多安还提到,现在整个世界和所有生活的领域都在发生变化,外交、商贸和国际关系都发生着彻底的改变,但全球安全的结构却不可思议地还建立在之前的基础上。埃尔多安强调,世界不止五个国家,俄新社认为此处明确指代中、俄、美、英、法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埃尔多安长期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在2015年访问日本期间,埃尔多安曾明确表态,支持日本“入常”。埃尔多安2016年号召取消常任理事国制度,并将成员国数量增至20个,且20名成员在联大选举产生。这样改的原因之一在于5个常任理事国中没有非洲国家作代表,而埃尔多安认为非洲也应参与到这一机制中。

土媒发布的埃尔多安所著《一个更公平的世界是可能的》封面图片土媒发布的埃尔多安所著《一个更公平的世界是可能的》封面图片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去年9月曾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表示,疫情凸显了对多边组织,特别是联合国进行改革的必要性。埃尔多安强调,“我们再次看到了‘世界大于五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这一论点的正当性。人类的命运不能任由少数几个国家摆布。”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今年9月埃尔多安曾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散播其自著名为《一个更公平的世界是可能的》的书。埃尔多安在书中提到了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政治困境,以联合国为例说明了歧视和双重标准;书中再次就联合国安理会重组提出建议,强调“世界大于五”的表述。

联合国网站上安理会进行会议时的图片联合国网站上安理会进行会议时的图片

  安理会作为联合国的一个常设机构,担负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共有15个理事国,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10个非常任理事国。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和法国为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以使安理会强制性决议达到“大国一致”。10个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为两年,不拥有否决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