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欢迎中国等国积极利用北方海路进行货运

普京:欢迎中国等国积极利用北方海路进行货运
2021年10月15日 13:13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10月14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中国等国发出邀请,欢迎各国积极利用北方海路增加东西方间的贸易往来。普京表示,目前,俄罗斯正顺利地使用着北方海路运送货物。

  俄罗斯副总理也于近日表示,计划在2023-2024年实现北方海路高维度海域全年通航。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则称,北方海路和中国倡议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对接将构建一条连接上合组织国家、东盟和欧盟的全球经济通道。

  克林姆林宫网站发布普京演讲稿

  普京指出,由于气候变化,亚太地区工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沿着这条最短、最具成本优势的航线在东西方之间运送货物的需求,这一独特线路的重要性正日益增强。

  普京表示:“我们计划将这段长达10500公里的北方海路沿线的货运量增加数倍,将建设包括可靠通信和导航在内的基础设施,并完善港口的建设。”

  普京补充道:“我们也在努力研发俄罗斯的核动力破冰船。”

  普京称:“在此过程中,我们向所有感兴趣的伙伴——包括我们的中国朋友——发出邀请,来更积极地利用北方海路,扩大同欧洲的贸易。”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6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在俄联邦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计划在2023-2024年实现北方海路高维度海域全年通航。

  据他介绍,2022年将开通首批集装箱班轮航线,确保俄远东地区至俄罗斯欧洲部分鱼类产品的运输畅通。

  此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4日在东方经济论坛“大欧亚伙伴关系的价值”会议期间的视频致辞中表示,北方海路和中国倡议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对接将构建一条连接上合组织国家、东盟和欧盟的全球经济通道。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1日报道,俄罗斯北方海路公共理事会发布的一份新闻稿称,2021年1-9月,共有12艘悬挂中国国旗的商船驶过北方海路。

  新闻稿称,截至2021年9月底,北方海路的过境货运量超过144万吨,比2020年全年多出近16万吨,沿北方海路向东运输的主要货物是铁精矿和煤炭。新闻稿海城,这些货船班次悬挂最多的国旗有中国(12班)、葡萄牙(10班)、利比里亚(9班)、马绍尔群岛(8班),以及香港、荷兰、巴哈马、芬兰、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共有三个班次运输集装箱,货物超过2.2万吨。

  据了解,“北方海路”是把欧洲与远东、亚太地区、北美西部连接起来的最短海上路线,能够大大缩短欧洲、北美到亚洲的贸易距离。相比传统的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航线可缩短1/3的航程,被航海界称为连接亚欧的“黄金水道”。

  公开资料显示,利用北极航道,中国沿海诸港到北美东岸的航程,比巴拿马运河传统航线缩短2000到3500海里,上海以北港口到欧洲西部、北海、波罗的海等港口比传统航线航程缩短25%到55%。

  不过,由于该区域常年低温,部分航线每年只有一至两个月的通航期,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该条航线潜力大增,成为近年来俄罗斯力推的重大项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