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伦敦金融城已成全球洗钱体系核心

英媒:伦敦金融城已成全球洗钱体系核心
2021年10月14日 21:0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英媒:伦敦金融城已成全球洗钱体系核心

  (观察者网 讯)

  “英国是世界洗钱之都,而伦敦金融城则是全球现代洗钱体系的核心。”

  美国《纽约时报》11日发表评论文章,揭露了英国及其控制的海外属地,如开曼群岛等,处在全球“现代洗钱体系”中央,在藏匿全球资产和现金方面扮演关键角色。而伦敦金融城更是这个黑暗的全球网络的神经中枢,隐藏并守护着全世界被盗取的财富。

  据公开资料显示,伦敦金融城(The City of London),直译伦敦城,位于伦敦著名的圣保罗大教堂东侧,面积约2.6平方公里,由于该地聚集大量银行、证券交易所、黄金市场等金融机构,所以又称为“伦敦金融城”。

英国伦敦金融城的皇家交易所和英格兰银行,图自视觉中国英国伦敦金融城的皇家交易所和英格兰银行,图自视觉中国

  《纽约时报》报道称,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各地的避税天堂、离岸中心慢慢整合为一个无缝连接的全球性“洗钱体系”。这一离岸体系被设计得错综复杂,涉及许多不透明的金融工具,包括离岸信托、税收漏洞和空壳公司等,再加上银行保密条款和金融监管疏忽,使得富人们的资产被笼罩在一片昏暗的法律迷雾当中。

  这一体系的关键部分是“避税天堂”,包括新西兰库克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和泽西岛等。富人们和不法分子像走私贩一样,把他们的钱带到这里,以躲避法律监管和征税。报道称,这些避税天堂涉及的金额惊人,估计在6万亿到36万亿美元之间。它们分布的范围也广泛,包括美国特拉华州、南达科他州,欧洲卢森堡、瑞士,亚洲新加坡、香港等。

  本来,这一离岸体系并不为大众知晓。直到今年10月3日,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震撼披露119万份涉逃税文件,又称“潘多拉文件”(Pandora Papers),涉及全球35位世界领导人,330位来自91个国家的政界人士、公职官员,以及超过130位富豪、名流和商界领袖。由此,一个全球性的“现代洗钱体系”呈现在大众面前。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网站截图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网站截图

  毫无疑问,在这个全球体系中,英国所拥有“洗钱网络”最为庞大。“潘多拉文件”披露,涉及为公职人员洗钱的956家公司中,有超过三分之二都设立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根据税收公正组织(The Tax Justice Network)去年2月发布的“避税天堂”排行榜显示,英国及其离岸“卫星”组成的网络排名第一。

  正因如此,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保守党一名议员上周表示,“英国是世界洗钱之都”,而伦敦金融城则是“全球现代洗钱体系”的核心。

  《纽约时报》称,伦敦金融城处理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正规金融活动。但这里也是更黑暗的全球离岸体系的主要神经中枢,它隐藏并守护着全世界被盗的财富。

  然而,在大英帝国风光不再之后,伦敦是如何做到的呢?一个关键的时刻出现在二战后去殖民化时期,当时的英格兰银行让英国成为欧洲新出现的离岸美元(注:游离于美国境外,不受美国法律约束及美联储监管)的中心。这是一个与英国经济分开、几乎不受任何监管的、利润丰厚的离岸空间。以美国银行为主的外资银行能在其中做它们在国内做不到的事情。

  报道称,上世纪70年代以来,这个快速增长的离岸美元市场开始与英国的各避税天堂融为一体,形成一个无缝连接的全球性网络。从那时起,英国的各避税天堂就成为全球各种金融活动的集散地,而伦敦金融城则帮忙处理其中涉及的会计、银行和法律业务,不论合法还是非法。

  这两者联手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报道估计,各种企业每年利用避税天堂逃税约2450亿至6000亿美元。一些个人也在这些地方藏匿了大量财富。

  报道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暴露了金融体系的贪婪之后,伦敦金融城曾开展一些改革。但如今,随着对危机的记忆逐渐消退,而英国“脱欧”也开始产生不利影响,英国政府想要复兴伦敦金融城的“黑暗艺术”。该政府在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关键指导文件,清楚地释放向监管更宽松时代回归的信号。

  然而,报道也指出,如果英国放松金融监管,将导致一系列严重后果。而且鉴于英国已实施多年的紧缩政策,当下又处于食品及燃料短缺中,英国将承担不起运行超大伦敦金融城的代价。

伦敦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