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美日想让IMF总裁下台 欧洲国家却与中俄站一起

英媒:美日想让IMF总裁下台 欧洲国家却与中俄站一起
2021年10月14日 13:3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路透社10月13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计划在IMF和世界银行年度会议第一周结束后会见工作人员,将重新专注于全球经济面临的严峻挑战。

  就在不久前,这位来自保加利亚的IMF总裁刚刚躲过了美国的一次“狙击”。10月11日,执行董事会发表声明支持IMF总裁,称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她在世行任职期间在《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提高中国排名”,并重申对其领导能力的充分信任。

  尽管身为IMF最大股东的美国在这起事件中带头反对格奥尔基耶娃,但这一主张却并没有得到其欧洲盟友支持。英国《金融时报》10月13日报道称,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在这个问题上和中俄站在了一起,更希望格奥尔基耶娃能够留任。

  有匿名欧洲官员告诉美国彭博社,法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始终没有看到任何对格奥尔基耶娃不利的证据,因此这些国家都支持她继续任职。一名法国财政部官员也表示,针对格奥尔基耶娃的指控缺乏有力的具体细节,这也是法国继续支持她的重要原因。

  聚焦欧盟事务的欧洲网络媒体“欧洲观察家”也发文称,美国和日本希望能让格奥尔基耶娃下台,但欧洲大国则和中国与俄罗斯站到一起,更希望让她留任。

  曾在IMF工作的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埃雷罗(Alicia Herrero)分析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正面临众多紧迫问题,外界对于替换IMF领导层一事普遍没有太大兴趣。

  “在我看来,董事会认为现在不是换人的合适时机。”埃雷罗说,“欧洲人或许会担心,如果格奥尔基耶娃被赶走了,他们会失去在IMF的主导地位;中国可能是认为,格奥尔基耶娃是一位相对温和的总裁。美国拥有的已经够多了,新兴国家现在需要IMF。”

  在暂时逃过美国的“狙击”后,格奥尔基耶娃于12日接受了英国路透社的采访。她表示,将在IMF和世界银行年度会议第一周结束后会见IMF工作人员,未来她将重新关注全球经济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还有很多棘手的问题有待处理,我们需要IMF的强大地位来为各成员国服务。”

  在谈及近期针对自己的指控是否对IMF造成损害时,格奥尔基耶娃回应说,相关问题针对的是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与她当前任职的IMF没有关联,她对IMF数据和研究的可靠性抱有充分的信心。

  不过在留任IMF总裁后,格奥尔基耶娃还需要设法解决多个难题。彭博社分析称,现在她面临的困难主要包括降低欧洲在IMF的影响力、平息与美国政府间的紧张关系,以及满足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获得更大投票权的期望。

  报道指出,近期的事件可能还会让美国在未来几年加大对IMF改革方案的阻挠,IMF可能将更难推动那些有助于增加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话语权的方案。

  此外,IMF执行董事会的支持并不意味着这场争议就此结束。《金融时报》称,预计在未来6到8周时间里,美国威凯平和而德(WilmerHale)律师事务所还将发布第二份“调查报告”,针对世行员工的所谓“潜在错误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格奥尔基耶娃1953年出生于保加利亚索菲亚,1993年开始担任世界银行的环境经济学家。她在世界银行工作17年,曾出任可持续发展局局长、俄罗斯联邦局局长等高级别职务,并于2008年出任副行长兼机构秘书长。2019年,在欧盟特别是法国的支持下,格奥尔基耶娃当选IMF总裁。

  由于当选时格奥尔基耶娃已经65岁,IMF执行董事会还为其“开绿灯”,通过特别声明取消了总裁上任年龄不超过65岁的限制。《金融时报》称,在任职期间,格奥尔基耶娃帮助新兴经济体抵御疫情的努力为她赢得了广泛的支持。

  今年9月16日,美国威凯平和而德律师事务所应世界银行道德委员会要求发布一份报告,声称格奥尔基耶娃在世行任职期间“动用权力向员工施压”,提高中国在《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但格奥尔基耶娃本人坚决否认这一指控。

  10月11日,IMF执行董事会发表声明支持格奥尔基耶娃,称审查过程中没有发现确凿证据表明格奥尔基耶娃在世行任职时扮演了不当角色,并重申对其领导能力和继续履行职责的能力的充分信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