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前总理基廷:美国塔利班都打不过 怎么赢中国?

澳前总理基廷:美国塔利班都打不过 怎么赢中国?
2021年09月17日 19:2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澳前总理基廷:美国连一群拿着AK的塔利班都打不过,怎么赢中国?

  [文/观察者网 鞠峰]澳大利亚宣布和美英两国达成名为“AUKUS”的伙伴关系,将在核潜艇等国防和尖端科技上获得支持。此举引来脾气火爆的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Paul Keating)怒斥。他发表一份言辞激烈的声明,怒批澳大利亚将成被美国“套牢”,成为美国“人质”。他讽刺,美国士兵连端着AK47的塔利班都打不过,跟中国开战有什么胜算?

  据天空新闻网报道,保罗·基廷9月16日抨击澳美英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称这将导致澳国家主权“进一步严重丧失(further dramatic loss)”。

  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 图自澳媒

  在澳总理莫里森和英美领导人共同宣布“AUKUS”协定后,这名77岁的前工党领袖发布一则声明。“他们宣布的协议……将导致澳大利亚军事装备和军事力量和美国‘套牢’(lock-in),而美国此举只有一个目的:在其对中国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中获得(与盟友)协同行动的能力。”

  “这个协定将使澳大利亚主权进一步严重丧失,因为,对于美国的物质依赖,剥夺了澳大利亚在所有其认为合适的行动中的自由选择。”声明称。

  “澳大利亚运行一堆本国造的常规潜艇都有很大的困难——想象一下精密的核潜艇的难度,它们的维护和操作复杂性。”

  基廷在任财政部长时期曾主导一系列改革,提振了澳大利亚经济。1991年至1996年,基廷任澳大利亚总理。

  他在昨日的声明中还提到了美国仓惶撤出阿富汗一事。“如果全副武装的美军还不能打败一帮坐着皮卡,端着AK47的塔利班,那如果他们在和中国开展全面战争的时候,有什么机会(胜算)?”

  基廷宣称,中国是陆地型的力量,而美国是海洋力量,“(历史上)冲突发生时,特别是在大国之间,每次都是大陆击败海洋(land beats water every time)。”

  基廷分析说,美国在东亚的“供应链”将从它的西海岸、美军基地扩张到整个太平洋,而“根据那份协定,澳大利亚将在美方的任何行动中,成为‘人质’。”

  声明发布后,澳总理莫里森在16日记者会上被记者逼问,要求就“澳大利亚长期依赖美国的担忧”和基廷的声明做出回应。

  莫里森表示,“我不同意基廷的看法。”

  莫里森虽然表示每个人在这些问题上都有权拥有自己的看法,包括基廷,但他强调澳大利亚历史上有14位总理和14个美国总统保持着《澳新美安全条约》(ANZUS)联盟。

  澳前总理出面怒批莫里森政府让澳大利亚“丧失主权”,而他的担忧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中可以找到根据。

  熟悉澳大利亚历史的人知道,该国1975年爆发了一次宪政危机,幕后推手正是英国和美国。

  据《卫报》2014年这篇为纪念澳前总理戈夫·惠特拉姆去世而写的评论《英美联手发动政变,让澳大利亚丧失独立》介绍,惠特拉姆任总理时,澳大利亚在1972-75年取得过短暂的独立。

  惠特拉姆结束了澳大利亚的殖民国家姿态,倡导不结盟运动,支持“和平区”(peace zone)并反对核武器试验,其内阁公开批评越战。他认为,外国势力不应控制其国家的资源并支配其经济和外交政策。惠特拉姆任内,澳大利亚与中国正式建交。

  惠特拉姆(左一)

  惠特拉姆的一系列发言和决策惹怒了英国和美国。1975年,澳大利亚总督未经程序直接罢免其总理职务,后来被称为澳大利亚的“宪政危机”。3年后,他辞去党首职务淡出政坛。据《卫报》介绍,惠特拉姆在1975年发现美英情报机构(CIA和MI5)在澳国内进行着反政府的行动。《卫报》说,“‘惠特拉姆问题’解决后,澳大利亚政治,以及国家真正的独立就再也没有恢复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