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潜艇合同危机 法国取消帮美国独立的海战纪念活动

因潜艇合同危机 法国取消帮美国独立的海战纪念活动
2021年09月17日 09:1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因潜艇合同危机 法国取消帮助美国独立的海战纪念活动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澳大利亚9月15日突然宣布要和英美联合建造“攻击核潜艇”,放弃了此前与法国签订的六百亿美元潜艇大单,引发法国政府的严重不满。在防长和外长等高官表达不满后,法国做出了它第一个反制举动:法国政府取消了原定于9月1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纪念“弗吉尼亚大海战240周年”晚会。

  面对法国方面的愤怒,美方试图给法国对澳大利亚潜艇合同“失约”的愤怒降温。布林肯16日表示:“法国是印太地区和许多其他领域的重要伙伴,长期以来都是如此,未来也会如此”。

  法新社报道截图

  据法国24新闻台9月16日报道,这次招待会本应在法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官邸举行,以庆祝法国舰队在切萨皮克湾海战中战胜了英国舰队。已抵达华盛顿参加庆祝活动的法国海军将领将提前返回巴黎。一名法国官员告诉法国24新闻台表示,在拜登宣布和英国、澳大利亚的新安全协议之后,假装美法两国之间的一切都很愉快,继续举办这一活动是“荒谬的”。

  切萨皮克湾海战,也被称为弗吉尼亚海角海战,是发生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一次海战。1781年9月5日,法国军队在弗吉尼亚海峡战役中增援美军,英国海军上将托马斯·格雷夫斯的舰队与法国海军陆军中将弗朗索瓦·约瑟夫·保罗·德·格拉斯的舰队对战,最终法美方大胜。

  约克镇战役,法国海军在击败英国海军后保卫了英军据点 图源:社交媒体

  这场战争是美国独立战争的转折点,由于法国舰队和法国和美国军队在陆地上的共同努力,最终美军对约克镇的围攻取得了成功,这场战役是美国独立战争中最后一场陆上大型战斗。

  不过,其他有关活动没有被取消。这位官员说:“庆祝活动的其他部分仍会进行”。这些活动包括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举行的向烈士敬献花圈仪式,以及一艘法国驱逐舰访问巴尔的摩和一艘法国潜艇在诺福克港的活动同样没有被取消。

  美国总统乔拜登15日晚间宣布与英国和澳大利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包括向澳大利亚供应美国核动力潜艇,而这迫使财政有限的澳大利亚放弃法国的常规潜艇项目。法国此前与澳大利亚签署价值500亿美元的合同,澳方计划向法国采购12条常规潜艇,而美国提供核潜艇意味着这一巨额订单将作废。

  这引发了法国方面的严重不满的愤怒,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谴责美国总统拜登像其前任特朗普一样做了一个“单边、粗暴、不可预测的”决定,甚至一度声称美国这是“背后捅刀子”。

  法国声明说,美国的做法分裂了澳大利亚和法国的盟友关系。澳大利亚放弃和法国的合作,这凸显了欧洲“战略自主”的必要性,只有“战略自主”才能捍卫欧洲在全球的利益和价值观。

  面对法国方面的愤怒,布林肯16日证实,美国在“过去24到48小时”一直在与法国接触,讨论这一争端。然而,一名法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只是在新闻发布之后,美法之间才有了联系。

  9月16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理事会上发言,就美国、英国宣布协助澳大利亚发展核动力潜艇项目一事初步表明中方的严正立场,指出美、英此举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