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功劳归谁"引战?外媒:阿塔领导层因权力架构起内讧

"功劳归谁"引战?外媒:阿塔领导层因权力架构起内讧
2021年09月15日 14:2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功劳归谁”引战?外媒称阿塔领导层因权力架构起内讧

  自阿富汗塔利班9月7日宣布组建临时政府以来,阿塔领导层内部爆发内讧的传闻不断。外媒1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阿塔领导人上周在总统府内发生了激烈争辩。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消息,塔利班内部高级官员透露,塔利班领导层为组建阿富汗新政府发生了严重冲突。塔利班联合创始人、临时政府“代理总理”巴拉达尔和“代理难民部长”哈利勒·哈卡尼发生激烈争吵,他们的手下人员也在距离他们不远处爆发冲突。

  驻卡塔尔的一名塔利班高级成员和一名知情人士也证实,巴拉达尔和哈卡尼上周发生了争执。消息人士称,双方之所以起冲突是因为巴拉达尔对临时政府的架构不满意。

  9月11日,在阿富汗坎大哈的一处检查点,塔利班成员查验过往车辆驾驶员的证件。新华社 图

  胜利果实归谁引分歧?

  BBC称,这场争论据信源于谁对塔利班夺取阿富汗控制权的功劳最大这一问题。

  巴拉达尔认为,阿塔取得胜利的关键应该归功于像他这样的人员以及他们采取的外交手段,而塔利班附属武装组织“哈卡尼组织”的高层哈利勒·哈卡尼及其支持者则认为胜利主要是通过战斗实现的。

  巴拉达尔是第一个直接与美国总统沟通的塔利班领导人,他在2020年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电话交谈。半岛电视台此前报道称,巴拉达尔主持了塔利班与美国的谈判,受到塔利班各派别的尊重,是他代表塔利班与美国达成了从阿富汗撤军的多哈协议。

  “哈卡尼组织”1995年加入塔利班,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之后转而开展各种针对美军的袭击,并在2012年成为美国政府认定的“恐怖组织”。该组织现任领导人西拉柱丁·哈卡尼(该组织已故创始人贾拉勒丁·哈卡尼的儿子)仍名列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通缉名单,目前被任命为“代理内政部长”。哈利勒·哈卡尼则是西拉柱丁的叔叔。

  当地时间7日,在几经推迟后,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并向外界公布了“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部分政府官员名单。其中,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的身份领导国家。穆罕默德·哈桑任“代理总理”,巴拉达尔担任“代理副总理”,阿卜杜·萨拉姆·哈纳菲任“代理第二副总理”。

  此外,阿米尔·汗·穆塔基任“代理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雅各布任“代理国防部长”,西拉柱丁·哈卡尼担任“代理内政部长”,哈利勒·哈卡尼担任“代理难民部长”,赫达亚拉·巴德里担任“代理财政部长”,阿卜杜勒·哈基姆·沙蒂为“代理司法部长”,穆罕默德·伊德里斯担任“中央银行代理行长”。

这是9月8日拍摄的阿富汗喀布尔街头。新华社图这是9月8日拍摄的阿富汗喀布尔街头。新华社图

  阿塔领导层鲜少露面,传言四起

  塔利班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并公布主要官员名单之际,就有消息称塔利班内部已经出现分歧。BBC 7日曾援引不具名消息报道称,在一些相对温和的塔利班人物与强硬派发生内讧之后,阿洪扎达的任命被视为一种妥协,这位领导人在宗教而非军事方面具备极大的影响力。

  阿洪扎达长期处于阿塔幕后,自西方国家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垮台、塔利班8月15日占领阿首都喀布尔以来,他就没有公开露面过,也没让外界听到他的声音。因此关于这位领导人,除了内讧传言,社交媒体上也经常流传他有健康问题或者已经死亡的消息。美国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塔利班方面多次否认了相关传言,称阿洪扎达将很快出现在大众视野内。

  此后,外界也曾对塔利班新政府何时准备举行就职典礼猜测纷纷,直至塔利班文化委员会成员伊纳穆拉·萨曼加尼9月10日确认,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就职典礼已被取消,临时政府已经开始工作。

  作为塔利班领导层中较为外界熟悉的面孔,巴拉达尔则因上周未出席塔利班与卡塔尔外交部长的会谈被传出在内部争执中受伤乃至被杀害的消息。11日,阿富汗当地社交媒体上开始不断出现巴拉达尔在塔利班内部冲突中被杀的传言。

  阿塔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13日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段带有巴拉达尔个人照片的音频辟谣称,上述消息“毫无根据”。音频中,巴拉达尔本人表示他正在出差。“我100%保证,我们没有什么问题。”他强调说。

  “塔利班领导层的隐形不是一个新现象,这个群体并不认为与外界保持沟通具有必要性。”CNN分析指出,塔利班的公关努力在过去几年中变得更加成熟,但“它仍然是一个秘密的组织”。

阿富汗塔利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