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总统访美照片引热议 你爱美国 美国爱你吗?

乌克兰总统访美照片引热议 你爱美国 美国爱你吗?
2021年09月15日 13:37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薛凯桓]

  近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访美的一张照片引起了热议。泽连斯基此次访美主要涉及乌克兰一直心心念念的“北溪2号”管道项目和乌克兰能源保证等相关事宜,以及试图拉拢美国参与解决顿巴斯冲突。自然,乌克兰是有求于美国而去。

  但是在被爆料出来的会谈图片中,乌克兰总统态度谦恭,甚至有种为美国“当服务员”的姿态。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孤独地站在两国旗帜旁边,并没有就坐与美国相关部门部长在桌面上签署相关文件,神情姿态都宛如一个服务员。图自乌克兰总统官方网站

  更“令人羞耻”的事情还在后面。泽连斯基原计划于9月1日与拜登在白宫举行领导人会议,并计划在此次会议中改善两国之间关系,显示出两国的友好合作姿态。但据悉,美国白宫的相关日程上面并没有安排拜登与泽连斯基会面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可见泽连斯基并没有受到美国同等的重视。

  而后发生的事情更是令人大跌眼镜。据俄新社4日报道,泽连斯基在与美国国会代表团进行了面对面的会谈后,收到了美国议员赠送的礼物。这一本名字叫做《轻度颅脑损伤》的书籍被美国政客当作泽连斯基到访的小礼物赠送给了乌克兰总统。虽然这本书是美国与乌克兰医疗基金合作出版的,把它当作“美乌友谊”的象征乍看上去并无不妥,但是考虑到泽连斯基并无任何医学研究、学习的经历,美方此时赠送一本名为“颅脑损伤”的书,这其中的荒诞意味也是不言而喻了。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调侃泽连斯基访美时获赠《轻度颅脑损伤》。图自扎哈罗娃推特

  果不其然,对于美国政客送的“特殊礼物”,在乌克兰外交部发声之前,俄罗斯外交部就提前为美国的行为“正了名”。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还就此事发表了一个极为微妙的评论。

  她在网络社交媒体Telegram上称,“不管怎么说,书还是一个最好的礼物。”话里话外的幸灾乐祸与调侃之意简直溢于言表。也难怪,一国的国家元首被公开以“颅脑损伤”去调笑、羞辱,此类国际大笑话很难不能挑动人的“幽默神经”。

  此次会晤情况如何,究竟谈了些什么?

  在笔者眼中,赠书以“羞辱”泽连斯基的这一行为并不意外,此次的泽连斯基访美之旅,美国对乌克兰的态度就已经显示出了太多的“不耐烦”。

  对于访美一事,乌方显然比美方要“上心”的多。从今年6月的拜普会开始,泽连斯基就一直公开喊话,要求美方允许其对美国的访问,而美方却因阿富汗撤军的相关事宜一再回绝泽连斯基的访问请求,因为此事,这次迟来的会面已经被先后推迟了三次。与乌克兰的焦急对比,足以见得美国对乌克兰的上门请求远不如乌克兰“上心”。

  而随后发生的事更是证明了美国对乌克兰的轻视。在泽连斯基访美的前夕,就有许多专业人士预测泽伦斯基的访问纯粹是象征性的,不会导致乌克兰问题的任何根本性的变化,更遑论美乌关系的突破。而事实证明了他们的正确性。

  让我们先看看此次访问的“成果”,显然,这个访问结果并不能使乌克兰满意,拜登政府仅限于与乌克兰签署标准的伙伴关系声明,而且还专门声明了在对抗俄罗斯“冒险性事务”方面不对乌克兰承担任何义务。

  乌克兰与美国的所谓“伙伴关系”,一直以来都只意味着乌克兰有义务从美国购买任何它指定的东西,让美国控制战略性国有企业,控制其NBU(货币体系)。但是,乌克兰已经与美国签署了很多这样的声明、议定书和公报,此次再对这所谓的“伙伴关系”予以强调,只是在烂饭重嚼,并无多少新意。签署这样的文件更像是一种仪式,每次乌克兰或美国政府更迭时都会进行,更像是各方表演的一次“从头开始”的戏码。

  总的来说,无论是美乌双方,尤其是美国一方,都喜欢宣称在此之前一切都非常糟糕,直到现在一切都在“回归正轨”。此次会谈自然也不例外,至于说这次会谈究竟具体谈了些什么,有什么看点,笔者可以总结如下:

  1。声明没有提到乌克兰执行明斯克协议的必要性。这点可以说是毫不意外,关于是否执行明斯克协议、是否认真解决乌克兰东部危机的问题,乌克兰早就在美国的胁迫下对该协议进行了“冷冻”,可以说相对于其解决乌克兰国内的危机,要求乌克兰听从自己的指示去充当“恶心”俄罗斯的先锋对于美国来说显然是更重要的事情。

  2。美国拒绝了泽连斯基提议继续通过诺曼底模式解决乌东问题和克里米亚问题的方案,并警告他不要再继续与德国和法国就此问题进行合作——美国非但不允许乌克兰自行解决国内问题,连乌克兰通过其他多边途径去寻求解决方案都不被允许。

  3。会谈中没有任何关于黑海和亚速海等事关乌克兰国家安全的敏感海域的声明与表态,反而是关于反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言语,充斥在会谈纪要中的“国家安全”的大项里——再次说明了美国只想要乌克兰充当反俄急先锋,实际上对乌克兰实实在在的国家安全问题漠不关心。

  4。 美方给予乌克兰60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在这个冲突矛盾因素四处都是的当今世界,尤其是乌克兰这种火药味极浓的地区,这个援助数目只能说是“聊胜于无”了。

  5。 美国明确表示,乌克兰加入北约没有前途。原因很明显:没有人会为了乌克兰而与俄罗斯作战。写到此处,笔者已经忍俊不禁,美国一边要求乌克兰充当反俄先锋,一边还要求乌克兰“自带干粮”,最后损失的究竟是谁的利益,反正不会是美国自己。

  6。 反腐败、太空合作、网络安全、投资、甚至还包括(美国)要求乌克兰承诺加强对LGBT等少数群体权利的保护。具体内容无需赘述,全部都是空话、口号,因为乌克兰在这些领域要么并无资本与美国平等合作,要么是美国的要求完全是“打空气靶”,乌克兰完全没有讨论该问题的必要。

  总结下来,这次访问没有带来任何实质上的成果,也对乌克兰相关问题的解决没有任何好处。在笔者看来,这次访谈的相关文件只是记录美国对乌克兰内政外交、国家安全的“指示”而已,可以说是毫无实际上的意义,如果没有美方最后赠书的“吸睛”举动,这次没有营养的会谈很快就将被遗忘。诚然,从这些会谈记录里我们也可以看出,美国和整个西方都认为乌克兰现政府只是其一枚“棋子”,毫无和他们平等对话与合作的资格,那么赠书此举也就不难理解了,恐怕在美国眼中,羞辱一个棋子并不是什么很过分的举动。

  “2020年代的萨拉热窝”,这就是美国眼中的乌克兰

  虽然美国向来都对乌克兰不假辞色,可谓呼之即来挥之即去,但是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对乌克兰表现出来的轻慢、草率,确实已经到了极为罕见的程度。

  什么是乌克兰关心的核心议题?当然是国家安全问题,无论是克里米亚问题、乌克兰东部顿巴斯问题还是面对俄罗斯的所谓“军事威胁”,这些极为敏感的问题都会触碰到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底线和社会稳定性,如若不解决好这些问题,乌克兰现政府的执政合法性将被严重消解。

  所以,乌克兰现政府向来把解决这些国家安全问题奉为任何多边会谈、交流的首要议题。而站在乌克兰现政府的现有立场上,加入北约自然是最好选择。乌克兰现政府本就是2014年乌克兰广场颜色革命后被西方扶持上台的亲西方政权,选择加入北约去对抗“俄罗斯威胁”,是非常符合其行事逻辑的。

  因此,泽连斯基也将加入北约、由美国及西方为乌克兰提供安全保护等议题,当成了最重要的与美方会谈的内容,他期待着美国能够回应他的请求,期待着与美国“讨价还价”以最大限度地“要来”美国的保护。

  但他并没有想到,美国不仅断然拒绝了他的请求,而且还因而赠予“颅脑损伤”的书籍以羞辱他。这正是此事最有趣的地方,根据笔者在俄罗斯相关网络平台上获得的信息,赠书一事的来龙去脉极有可能是如下情况:泽连斯基在与美国国会代表团会谈时谈及加入北约、要求美方驻军等事宜被美方断然拒绝后,自觉“没面子”的他开始大谈美方应帮助乌克兰解决军人的心理建设、职业培训等问题,尤其应注重帮助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军人等。

  泽连斯基的言外之意不难理解,大谈军人的心理健康建设无非是变相要求美方给予其援助,变相要求美方“打钱”。然而,美国却无视了泽连斯基的弦外雅意,甚至还“礼尚往来”送回了一本“治疗颅脑创伤”的书籍。

  是美国真的不懂泽连斯基的话中之意吗?当然不是,美国不仅懂,甚至还能花费一番心思设计一番去“回敬”泽连斯基。事实上,美国的这一行为,可以说是早有“铺垫”的。美国对乌克兰的漠视,从近年来的美乌关系、以及最近美国的所作所为就能看出端倪。

  泽连斯基想要的,美国不是不知道,就是不给他。图自路透社

  能够看出这一漠视的最佳例证就是在泽连斯基访美前夕8月31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了一篇标题为《乌克兰对美国来说是危险的》的文章,其中开头的注解便写道:

  “1914年,塞尔维亚在其鲁莽的野心中迷惑了沙皇俄国,并引发了一场大规模冲突,摧毁了它的赞助人等等。考虑到基辅的行为,可以说基辅有可能成为2020年代的萨拉热窝。拜登政府绝不能重蹈俄罗斯沙皇的覆辙,落入这样的圈套。华盛顿应该放弃对乌克兰的积极支持,让它自卫。”

  这还没有结束,对乌克兰现政府的“训斥”在后面才接踵而至。文中继续写道:

  “美国对乌克兰政策的主要观点是有缺陷的。该国国内治理的特点是威权主义日益增强,而不是对民主的承诺,而基辅的外交政策对其更大、更强大的邻国采取令人震惊的侵略性。乌克兰是美国的危险伙伴,不值得与其维持关系。”

  “泽连斯基政府不仅未能解决自独立以来困扰乌克兰的普遍腐败问题,而且越来越多地推行破坏基本公民自由的政策。泽连斯基和他的支持者认为,需要采取限制性措施来阻止俄罗斯的颠覆,但现在的目标包括与克里姆林宫没有合理联系的古典自由派派系。美国领导人可能会发现他们支持一个伪装得很简单的独裁政府,而不是一个民主政府。”

  文中不仅对乌克兰的“贪污腐败”“威权主义”作出了“严厉训斥”,而后还表达了对乌克兰现政府“引火烧身”的不满,要求美国政府迅速与其撇清关系:

  “虽然乌克兰的内部趋势令人不安,但更令人不安的是其领导人在基辅与莫斯科关系上的强硬言论和政治立场。与学术界相比,美国更应该关注这一事件。尽管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也从未要求国会批准任何协议(更不用说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投票通过的正式条约),但考虑到基辅是美国的官方盟友,美国官员显然将该国视为重要的政治合作伙伴和安全合作伙伴。”

  “然而,基辅并不是真正的盟友。它对美国有明显但薄弱的安全依赖,与俄罗斯也有明显的敌对关系。但是乌克兰的领导人并没有被他们之间的军事实力差距所吓倒。8月底,乌克兰举行了数年来的首次阅兵,庆祝独立30周年,并宣布将收复2014年被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和‘分裂分子’控制的顿巴斯东部地区,并公然宣布谁支持克里姆林宫,谁就是他们的敌人。今年3月份通过的关于该国国防战略的官方文件也明确包含了这些目标。但乌克兰的领导人并没有意识到,他们显然没有实现这些目标的能力。”

  文中最后写道:

  “美国继续支持乌克兰不切实际的领土野心是不明智和危险的,从布什总统开始的所有美国政府都支持基辅申请加入北约,这一行为则更加鲁莽。将乌克兰视为盟友对美国人民构成了严重且日益严重的危险。在安全方面,唯一比一个软弱的盟友更糟糕的是一个软弱而易受攻击的盟友,他试图推行他自己的军事资源无法支持的激进政策,但自己毫无希望实现,而是期望得到他强大的恩人的支持。”

  塞尔维亚?萨拉热窝?美国将乌克兰当成了什么样的存在?但无论如何,显然不是平等合作的盟友。要知道,一切的开始,从“橙色革命”到2014年的“颜色革命”,乌克兰一切的“反俄”行为、一切将自己带到如今这个境地的行为,都离不开美国及西方在背后的怂恿、支持,可以说,乌克兰落到如今境地,美国及西方要负不可推卸的责任。

  但从此文中,笔者只能读出美国对于乌克兰“引火烧身”并将火引至美国身边的恼怒,以及美国将乌克兰视为“争端制造者”“引起麻烦的该死小鬼”的轻视与傲慢。对于美国而言,乌克兰最大的价值便是“恶心”俄罗斯,至于将乌克兰推向反俄前线并成功激起俄罗斯的怒火之后该如何善后,乌克兰该如何面对俄罗斯的愤怒与“敲打”,显然美国并没有想过这些事。对于将乌克兰视为一枚棋子的美国而言,这枚棋子在利用完毕以后的事情,他无需关心也没必要关心,这枚棋子的“面子”,在国际上的平等地位,则更是无关紧要的东西。因而,赠书讽刺一国总统“颅脑损伤”这种国际大笑话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何理解美国的此次行为?

  抛开乌克兰自己“作死”的因素,美国的此次行为在笔者看来无非四个字:轻率、傲慢。

  是什么驱使美国能够做出羞辱一国国家元首的行为?也许美国有着千种万种的理由,但显然,无论什么理由都不能解释美国此次的傲慢行径,美国的行为只能进一步彰显其依靠“实力地位”的粗暴无礼与色厉内荏

  政治行为本是冰冷的,泽连斯基出访代表的是乌克兰而不是他自己,同样,美方会谈人员在会谈现场代表的也不是自己而是美国。

  无论乌克兰再如何“摆烂”,乌克兰此行是为了寻求战略合作而来,至少在乌克兰人心中是这样的,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是“乞求”美国。而美方的所作所为,却是代表美国侮辱了乌克兰的国格,而非泽连斯基的人格。

  如此重要的地缘国家,即使她本身困苦不堪,俄罗斯仍然对她的威胁如坐针毡,可见其重要性。而这样的做法,这样的政治表演对于美国又有何好处?礼仪也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尊严,拜登的做法难道是为了表示美国对乌克兰的不屑态度、表示“超级大国”的地位就是如此之高?顺便再向美国民众展示,美国仍然是一个可以对他国颐指气使的国家?

  但问题是,大多数美国人真的是这样看待吗?

  我想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乌克兰是一个自己并不了解的国家,这种表演的意义并不好引起美国民众的“自豪感”。而乌克兰也是一个国家,和美国在国际社会上、在国际礼仪上是平等的,至少名义上是平等的,她理应享受到所有应享受到的礼仪和尊重。美国这样彰显所谓的“超级大国”“霸气范”,这样夺取乌克兰所应得到的尊重,不仅不能显示自己的“霸气”,反而只会令人觉得小气。

  乌克兰即使现在对美国已然没有太大的合作价值,也不意味着乌克兰就会永远对美国就没有价值。而对于像乌克兰这种国家来说,可能表面上的国格和尊严是自己仅剩的东西了,对于美国人来说,这种事情他们已经做的“司空见惯”了,在乌克兰再做一次,也可能只是觉得乌克兰人会不高兴一些。但是对于乌克兰人来说,可能这些礼仪上的尊严就是一切,而这种羞辱,可能就会令一些乌克兰人从此对美国的观感、看法发生巨大改变。笔者不知道那些亲西方的乌克兰人看到这一幕会怎么想,但是只要他们还有良知尚存,就不会认为这是一种“荣耀”

  写到这里,笔者想到了曾经在俄语网络平台上看到的一篇长文,题目为《对于美国来说,我们永远是二等人》。作者是一位乌克兰女记者,她在文中讲述了自己因颜色革命、东乌战乱、克里米亚入俄等一系列“乱糟糟的事”而被迫与亲人分离的经历之余,还发自肺腑地写下来如下一段话:

  美国人对我们乌克兰人的想法,我愿称之为社会种族主义。他们认为自己才是“高等”白人,是最好的、有创造力的那一批人,每个不同意他们的人都会被骂为“黑人”,“绵羊”,“基因垃圾”,正如他们在网络中所写的那样,我们可以是牛、是老鼠、是绵羊、是除了具有尊严的人以外的任何生物。社会种族主义是一个名称,它将他们与我们共同的和不同的人进行了整合和区分。我们对他们来说永远是“黑人”,对他们自己来说自己永远是白人。这将他们自认的“美国人”概念与我们所有人区分开来。对于美国人来说,我们从出生开始,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孩子,将永远是“黑人”。即使我们成功跳到了他们喜欢的节拍,他们也会给你一个‘狗证’,褒奖你跳得很好,但他们仍然会认为你是二等人。

  这便是出自乌克兰人自己口中的美国对乌克兰之看法,很真实,也很心酸无奈。乌克兰曾经是强大的苏联的一部分,如今却要被当作“基因垃圾”“二等人”去看待,国家元首更要承受美国“颅脑损伤”的讽刺与侮辱,真是何其的悲哀。

  但是,这种悲哀仅仅只存于乌克兰吗?当然不是,美式“除你人籍”的傲慢存在于世界各个角落,从对中俄的倨傲无礼,再到拉丁美洲的血泪、“香蕉共和国”等人间乱象的肆虐,还有经典的“美国不喜欢穆斯林,也不喜欢中国,但它喜欢中国穆斯林”等笑话,世界诸国,角角落落,都无不显示着美式傲慢及其所作之恶。不光如此,美式傲慢甚至还广泛存在于美国国内,从开国之初宪法不将黑人当作一个自然去看待的歧视,再到如今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从对亚裔的“无限细分法案”再到竖切社会、底层白人的愤怒,“除了一波又一波人籍”的同时,得利的只有美国精英统治集团。

  现如今的美国,也已然被这种傲慢所反噬。此起彼伏的黑人权利运动、对人民“无限细分”下所产生的价值观冲突,都越来越深刻地撕裂着美国的社会,使得社会危机愈加深重。而与此同时的外部,南部边境墙边拥挤的难民、各怀鬼胎的盟友“小弟”、无力掌控黯然撤军的他国局势,以及复兴中的中国,都在时刻冲击着摇摇欲坠的美帝国的根基。

  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越来越“不体面”,越来越歇斯底里是可以预见的了。而后的美帝国,必然也会越来越多的出现此类的“不体面”行为。这其实已经无需笔者多言,近年来的贸易战、孟晚舟事件、对华为等中国公司实体层层加码的制裁,都赤裸裸地彰显了美帝国越来越“不体面”的敌意,而如何对抗这种敌意,也只有“以力制力”,它要以“实力地位”说话,那便以“实力地位”说话。须知,妥协由对抗而出,哪怕是一时的妥协,也绝不是能由请求而来。

  那些美帝国的崇拜者、亲近者,也不妨多想想,美式“除你人籍”的傲慢有没有一天会降临,有没有当“低级人”的一天,要想清楚一个问题:“没有坚实的后盾,你爱美国,美国为什么要爱你?”

  说教无益,真实的实力才是最好的课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