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布林肯拉印尼启动“战略对话” 美单方面宣扬谈南海

布林肯拉印尼启动“战略对话” 美单方面宣扬谈南海
2021年08月04日 11:4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颜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3日宣布启动与印尼的“战略对话”。华盛顿方面宣称,两国承诺将在捍卫所谓“南海航行自由”等问题上共同努力。

  是真的吗?

  据报道,布林肯当天与来访的印尼外交部长雷特诺•马苏迪会晤。这是两国自201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的首次“战略对话”。美国国务院单方面发布的声明称,两人就海上安全、和平解决中东持续冲突等问题表达了共同看法,还宣称捍卫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并继续在网络安全和预防网络犯罪等方面进行合作。此外,美国和印尼还承诺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危机,促进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

  路透社提到,印尼是东盟10个成员国中最大的国家和经济体,而美国认为东盟是美国对抗中国在亚洲影响力日益增长的关键。除了和印尼外长会面外,布林肯近日还出席多场东盟会议。路透社称,这是美国努力表明“其认真对待与东南亚的合作”,将其作为“反击中国”的一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外交部官网发布的声明并没有提到马苏迪与布林肯谈到南海等问题,而是主要讨论了疫苗、经济合作等问题。印尼外长马苏迪本人也没有发推做出类似于美方的表态。美印尼双方会晤后,美国国务院官网连发两条有关布林肯与马苏迪会晤的新闻稿,其中就宣称两人会晤谈及南海议题。布林肯本人还发推称美印尼“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越来越重要”,并期待两国扩大合作。

  近期,一些域外国家不断借南海议题进行炒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说,南海是地区国家共同的家园,不应成为美国谋求地缘政治私利的狩猎场。中国与南海当事国通过对话磋商有效管控矛盾分歧,不断推进务实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了重要进展。美国等域外国家应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中方敦促美国停止滥用国际法,停止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停止在南海挑衅滋事,遵守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法,尊重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自己的主权、权益和安全,坚定维护与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