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正组建“对抗中国阵线”?印媒紧盯布林肯访印

美正组建“对抗中国阵线”?印媒紧盯布林肯访印
2021年07月26日 13:1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片:布林肯

  印度外交部发布消息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于27日至28日对印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在就任国务卿后对印度的首次访问,结束在印度的行程后,布林肯还将前往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拜登政府1月组建以来,第二位访问印度的美国部长级高官。今年3月,美国防长奥斯汀曾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称赞印度是“美国在印太地区行动的支柱”。

  据《印度快报》报道,布林肯在访问期间将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等举行会谈。根据美方发布的行程介绍,布林肯还将拜会印度总理莫迪,不过在印方的简报中却没有提及这个安排。分析认为,双边关系、印太地区问题、美国撤军后的阿富汗安全局势、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合作将是双方重点讨论的议题。此外,布林肯此行还可能与印方协调今年晚些时候在美国举行“四方安全对话”机制领导人首次“面对面峰会”的可能性。该机制被普遍认为是用来“对抗”日益崛起的中国。也有印度媒体分析称,布林肯此行有可能与苏杰生商定本年度印美外交与安全“2+2”对话的有关事宜。

  《印度时报》披露称,尽管布林肯此次印度之行的双边和多边战略议题非常多,但他仍将借机向印方“建设性地提及人权和民主等问题”,包括近期在印度政坛和舆论界引发轩然大波的“飞马”间谍软件滥用问题。印度多名反对党要人、记者、外国驻印外交官等此前被爆在“飞马”间谍软件疑似监控名单上,其中包括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由于印度目前正值议会季风会议(每年7月至9月的会议)期间,国大党等反对党强烈批评莫迪政府实施非法监控,在印度政坛和社会引发轩然大波。《今日印度》25日报道称,印度议会联邦院议员约翰·布里塔斯已提请高等法院组建特别小组就此展开调查。

  印度《商业标准报》25日提到,在布林肯访问印度前,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正对中国进行访问,而且布林肯还在舍曼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致电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强调“美日同盟对印太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繁荣的重要性”。美方的一系列举动表明,它正在组建由盟友和伙伴国组成的“对抗中国阵线”。报道援引美方不具名高官的话说,“我们的很多努力实际上是为了塑造中国的周边国际环境,与盟友和伙伴国一道应对来自中国的胁迫及与我们的集体利益和共同价值观相悖的活动”。他还“谨慎地”补充说,“我们不寻求建立反华联盟,而是以多边合作的方式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印美自特朗普政府时期显著走近,双方在防务、安全等领域不断强化合作,印度甚至成为美国“印太战略”的核心参与者,但熟悉印度外交政策的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美关系实际暗藏隐忧”。他认为,印度近年来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地位之所以突然得到提升,无非是因为印度的地缘位置及该国与中国的特殊关系能够满足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需求,但印美关系并不像表面所展示的那样强大。该分析人士说,除在“民主、人权”等传统议题方面遭到美国反复“敲打”外,印度格外关注的拓宽对美市场准入等问题也迟迟不能得到满意答复。

布林肯印度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