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政党领袖自曝参与乱港活动 扬言与中国死磕到底

韩国政党领袖自曝参与乱港活动 扬言与中国死磕到底
2021年07月13日 11:16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韩国最大在野党党首称参与过乱港活动,扬言与中国“死磕到底”

  (观察者网讯)今年6月,现年36岁的李俊锡当选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党首,成为韩国历史上最年轻的主要政党领袖,引起韩国社会关注。这个被视作是打破韩国政治“传统格局”的年轻政客,近日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发表了一通反华言论。

  参与过乱港活动,扬言要和中国“死磕到底”

  根据彭博社7月12日一篇题为“哈佛毕业的韩国政治领袖指责中国‘残忍’”的报道,李俊锡当天在接受其采访时大肆炒作涉港问题,试图将反中乱港活动粉饰成所谓“民主运动”,还声称韩国应当去对抗所谓的“民主世界的敌人”。

彭博社报道截图彭博社报道截图

  李俊锡在采访中称,韩国社会正处于新老两代人交替阶段,他希望利用这一机会让他的保守派集团再次坐上韩国总统的位子,以重新审视韩国与国际社会的关系。

  而这位韩国最大在野党党首对韩国对外政策的设想,就是要“打击”所谓的“民主世界的敌人”。李俊锡随后就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国,炒作涉港议题,攻击中国“残忍”,试图把反中乱港活动“洗白”成“民主活动”。

  李俊锡还向彭博社透露,他曾在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期间,参加过反中乱港活动。

  6月11日李俊锡当选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党首,图自:澎湃影像

  对于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温和对华政策”,李俊锡也表示了不满。他抨击文在寅政府的表现明显“倾向于中国”,声称韩国公众对此“并不高兴”,还扬言要与自己年轻一代的支持者在涉港等问题上与中国“死磕到底”。

  这一系列反华言论显然很合彭博社的“胃口”。彭博社宣称,李俊锡正在为韩国保守派阵营开辟“新的领域”,他的发言意味着国民力量党如果上台执政,将会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

  不过,在美媒面前大放厥词、炒作反华议题的李俊锡,在面对韩国媒体的时候反倒又开始含糊其辞、试图淡化自己的反华主张。

  据韩联社12日报道,在接受完彭博社的采访后,李俊锡当天又就国民力量党将走“反华路线”的猜测作出“澄清”,声称他只是想表达“中国越发展,在国际社会上需要承担的责任越重”。

  在7月12日当天,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也会见了李俊锡,并应询介绍了香港问题、阐述中方立场。邢海明大使表示,该法实施一年多来,香港社会重回正轨,广大香港市民和外国在港公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认同的客观事实。

  邢海明说,韩国企业在香港有大量投资,很多韩国公民在香港工作学习生活,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香港不仅符合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利益,也符合韩方和世界人民的利益。相信在中国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和香港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一个打破韩国“政治传统”的争议政客

  6月11日,36岁的李俊锡以43.8%的得票率当选韩国最大在野党、保守派政党国民力量党党首,成为韩国主要政党史上最年轻的领袖,被韩媒评价为韩国政治历史上“重大意外事件”。有韩媒甚至认为,这意味着韩国即将迎来“80后政治”。

  韩联社分析称,保守派支持者倾向于认为,满足新老世代交替和适应时代变化需求将有助于在韩国大选中取得优势,这一策略很可能是李俊锡得以当选党首的关键因素;这样一个从未当过韩国国会议员的年轻政客成为最大在野党的领袖,将可能对韩国政治产生影响。

  尽管李俊锡声称要“打破”韩国的“陈旧观念”,但他提出的政治主张颇受争议。例如在社会公正问题上,李俊锡则主张通过考试的方式根据实力进行选拔,强调“实力主义”、“能力主义”,从而解决韩国社会违规和“走捷径”的现象。

  他同时也推崇“丛林法则”和美式价值观。韩国《中央日报》提到,李俊锡曾在自己的书中提出,美式价值观的核心是“自由”,“丛林基于其规则运行,胜利者获得一切。美国从不尝试遏制丛林法则,韩国也必须认真考虑在全社会借鉴这一体系的想法。”

  但韩国《民族日报》的一篇专栏文章指出,李俊锡的理念实质上根植于保守主义,其内在依然是对精英制度的“公平”。

“精英政治的神话:公平”,韩国《民族日报》专栏文章截图“精英政治的神话:公平”,韩国《民族日报》专栏文章截图

  《民族日报》分析称,韩国的教育、社会地位深受阶层世袭和财富传承影响,普通民众与上层精英的“竞争”起点完全不同,许多人甚至都没有参与竞争的资格;李俊锡这一反对配额制度、鼓吹以考试进行实力选拨的设想,其实是“上层精英青年的公正”,反倒是在为韩国社会不平等辩护。

  文章还强调,李俊锡的政治模式还存在许多“坏政治”的征兆,他时常对年轻群体遭受的困难视而不见;比起现实取得的成果,他也更倾向于通过宣传树立形象、利用社会矛盾“拉帮结派”。

  由于韩国宪法规定参选韩国总统的人需年满40岁,因此现年36岁的李俊锡并不具备参与本次韩国总统大选的资格。但韩媒普遍认为,李俊锡在韩国政界“快速崛起”,意味着韩国的政治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年轻一代或将成为韩国进步与保守派势力争夺支持的对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