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学者:美国必须与中国保持接触 即便与之抗衡之际

美学者:美国必须与中国保持接触 即便与之抗衡之际
2021年06月23日 10:3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学者:美国必须与中国保持接触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教授格雷戈里·谢弗6月21日在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必须与中国接触——即便在与中国抗衡之际》。全文摘编如下:

  世界各地都听到的一项政策声明是,美国与中国的接触“已经结束”。这表明拜登政府正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随着美国利用七国集团和北约对抗中国,这一立场看上去是明确的。

  然而,剥开这些层面,人们就会发现,美国有必要采取一种复杂得多的对华策略。美国不应停止接触,而应考虑接触的不同维度。事实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含蓄地谈到了美国一直缺乏的三种必要的接触形式。

  首先,即使美国想要对抗中国,接触仍是必要的。美国需要与其他国家密切合作。众所周知,特朗普政府对盟友而言是不可靠和敌对的。如果美国及其盟友协调一致,它们在对华关系中的地位将得到加强。

  不过,即使在高度冲突的情况下,与中国的外交和谈判仍然很重要。贸易和技术政策充满竞争。如果这些政策不是建立在商定的规则和谅解基础上,它们就可能引发有害的针锋相对的升级。当经济和金融危机来袭时,这些风险就变得特别突出。世贸组织等第三方机构可以帮助当事方处理冲突,从而使它们不致相互破坏。在美国更新和改革世贸组织规则的任何努力中,中国都将不可或缺。

  其次,美国需要与中国合作,以便有效应对共同挑战。坎贝尔提到三个问题:气候变化、全球疫情与核扩散。美国还与中国合作,遏制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能力。在朝鲜核计划问题上,美国也需要这样做。

  即使在这些共同关心的领域,竞争和对抗也是存在的。不过,这类竞争也会带来互利互惠的结果,比如向全球提供疫苗和发展绿色技术。

  第三,坎贝尔强调了美国国内两党合作的重要性。随着美国政治的退化,美国相对中国的位置也有所削弱。美国国内无力合作的情况支持了“美国正在衰落,中国正在崛起”的说法。

  中国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崛起改变了全球战略环境。与盟友、与中国以及在国内彼此接触——而不是脱离——变得至关重要。

中国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