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宇宙级天团"访港激发科学热情 校园讲座受青年欢迎

"宇宙级天团"访港激发科学热情 校园讲座受青年欢迎
2021年06月23日 13:2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范安琪]国家航天事业今年取得多项重大突破,从天问一号、天和核心舱再到近日成功发射并与空间站对接的神舟十二号,多次成功实践见证中国航天发展。为让青年学子更深入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及科学家精神,香港理工大学与香港大学本星期将举办多场讲座,邀请航天科学家团队到校园分享。这也被香港社会激动地称为“宇宙级天团”访港。

  5天访问活动密集

  此次活动由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紫荆文化集团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主办,香港理工大学承办,理大官网已公布两场讲座信息。22日下午,访问团抵达香港,展开为期5天的活动。23日上午率先与观众见面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其讲座主题为《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24日上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及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将分别分享题为《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和《筑梦月球舒广袖》的讲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谢军22日向《环球时报》证实,他将于本周四出席理大航天科学家团队进校园公开讲座,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情况。

  香港大学本周也会举行两场活动,首场于23日下午由国家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主讲“九天揽月”,第二场是24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以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分别主讲“长征火箭与中国航天”和“天问一号的探‘火’之路”。

  月球土壤备受瞩目

  与“宇宙级天团”一同访港的,还有中国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去年12月带回的月球土壤,拟于6月27日至7月初在湾仔会展中心公开展览,届时香港市民将有机会亲眼目睹来自月球的原产物以及缩小版的嫦娥五号模型。“中国航天与香港有着深厚缘分,香港特别行政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和紫荆区旗正是在中国航天返回式卫星搭载后赠送给特区政府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副院长赵小津表示,香港地区的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十分优秀,五院与理大容启亮教授团队联合研制的探月三期表取采样机械臂采样器,将在嫦娥六号上执行相应任务。

  事实上,理大两支跨学科研究团队已经为国家首个火星探测项目天问一号作出贡献,其中吴波团队研发创新的地形测量及地貌分析方法,协助选取火星着陆点;容启亮团队则研发出精密的太空仪器“落火状态监视相机”,用于拍摄火星的周围环境及火星车的状况。

  容启亮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到,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理大校园一度被破坏,当时嫦娥五号表取采样执行装置的研发正在进行中。容启亮说,他与团队当时将关键试验设备都转移出去,另寻场地继续工作。“很庆幸,我们的实验室一直比较低调,很少有人知道在哪,实验室并没有遭到破坏。”

  现年30岁的理大博士后研究员廖伟骢是天问一号着陆点指路的研究团队核心成员,也是当中唯一自幼在香港成长学习的青年科学家。他认为,香港人具备足够能力参与航天工作,“人才绝对不缺”,希望未来可加强推广,让更多年轻人明白航天大有可为。

  航天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访问香港并在理大举办讲座,正是向当地民众和科学界人士证明国家科技水平突飞猛进,港人有大量机会参与到这些高科技项目之中。宋忠平认为,当下香港需要抓住融入国际发展战略的机遇期,调整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从金融中心、离岸贸易中心向科创中心转型。

  理大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月壤赴港展览,让他不禁想起2003年杨利伟进入太空的场景,当时曾在香港掀起一阵热潮。“利用航天科技成就,可以更好地加深香港人对国家的理解”,陈伟强表示,此次活动也有鼓励更多香港科学家参与到国家的科学项目中的意思。

  期待再掀航天热潮

  有香港网民回忆道,当年神舟五号升空后,中央安排了航天员访港,还有宇宙飞船返回舱赴港展览,港人参与其中分享荣誉,进一步加深对内地的认识,大大提升身为中国人的归属感。香港航天学会会长雷健泉说,中国航天员成功入驻空间站等成就点亮了更多香港中小学生的“太空梦”,预计这个暑期可以办20至30个兴趣班。容启亮表示,很多香港青年对探索太空很感兴趣,但以前会觉得这是很遥远的事,如今国家在航天方面的成就让他们感受到以后有机会去探索太空,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兴趣。

  香港“01”网披露称,继“宇宙级天团”之后,北京正安排出战东京奥运会的内地精英运动员及3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访港,将是“修例风波”后最大型、最受瞩目的两地交流活动。文章说,1997年回归以来,每届奥运会闭幕后,夺牌运动员都以代表团形式访港,每每掀起热潮。航天员访港则无固定形式,上次是2012年的神舟九号,“神十”“神十一”都没有安排,如果消息属实,将是中国航天员阔别9年后再度亮相香江。

  分析认为,在疫情阴霾下,中央仍安排航天员及奥运选手访港,显示对香港的关心和重视。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奥运运动员及航天员象征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在疫情下访港可提振港人的国族认同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