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BBC扎心一问:这G7峰会,重要吗?

BBC扎心一问:这G7峰会,重要吗?
2021年06月14日 19:5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这七国集团(G7)峰会,重要吗?”

  当地时间6月13日,G7峰会在英国康沃尔闭幕。英国广播公司(BBC)政治板块编辑劳拉·昆森伯格(Laura Kuenssberg)随后发表评论文章,直指峰会在履行新冠疫苗和气候变化承诺方面令人失望,而在英国“脱欧”和中国问题上分歧重重。

  当然,失望的不仅是昆森伯格,许多环保和慈善组织也质疑G7成员国是否能拿出“实际行动”来兑现他们的承诺。一名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高级成员就措辞激烈地说:“面对百年来最大的卫生紧急事件,以及正在摧毁我们星球的气候灾难,他们(G7)完全不能应对我们时代的挑战。”

BBC评论文章标题:这G7峰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吗?BBC评论文章标题:这G7峰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吗?

  昆森伯格在评论文章开头就质疑称:“几天前,我就在想这次G7到底是像一位(英国)政府资深人士所说,是一次‘废话会’呢,还是一次真正重要的会议呢?”

  她随后自己总结了本次G7的“看点”,其中包括“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在海滩上社交”,默克尔在海滩烧烤时盯着鲭鱼的样子,以及精心设计过的约翰逊一家照片。

  默克尔盯着烤鱼昆森伯格推特图

  但除此之外呢?

  昆森伯格列举说,G7成员国在新冠疫苗方面做出“重大承诺”,但在具体履行的细节方面尚有所欠缺;G7成员还在气候变化问题有些“冠冕堂皇”的声明,但遭到外界环保人士的广泛质疑。

  例如,本次G7公报中明确提到,成员国将在明年年底前与世界分享10亿剂疫苗。但乐施会(Oxfam)悲观地告诉《金融时报》:“10亿剂只是九牛一毛,但他们连这都做不到。”

  实际上,自去年底开打新冠疫苗来,发达国家的“疫苗民族主义”一直为人批评。如美国是世界主要的疫苗生产国之一,生产及购置的疫苗总数已远超国内需求。当前全球相当一部分地区还面临疫苗短缺的情况下,拜登政府搞起了“美国优先”,奉行“疫苗民族主义”,遭到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批评。

  相较而言,中国一直在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本月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说,截至6月4日,我国已累计向80多个国家捐赠,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35701万剂。

  G7在气候问题上的态度,也遭到外界的诟病。峰会之前,各国环境部门负责人曾商讨,将在2030年前后为世界建立一个“脱碳发电系统”。但环保人士批评说,本次峰会联合公布中不仅没有提及此事,还没有达成财政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排放问题。

  BBC援引的环境分析人士罗宾·哈拉宾(Roger Harrabin)也认为,此次峰会是“一次失败”,因为峰会未能确保之前在气候方面承诺给贫穷国家的资金,以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时,不断升温的气候。

  此外,G7内部在英国“脱欧”,以及对华问题上分歧重重。昆森伯格认为,英国和法国本次在G7峰会上,关于“脱欧”的分歧真正爆发了。

  6月1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一对一会谈中,施压其遵守英国脱欧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的条款,否则将威胁发动贸易战。

默克尔和约翰逊会面东方IC图默克尔和约翰逊会面东方IC图

  而英国此前一晚曾明确表示,首相约翰逊将驳斥欧盟的威胁,并称除非欧盟作出让步,否则他准备在本月推翻脱欧协议中的关键部分。

  新的《北爱尔兰脱欧协定》将于本月底正式生效,届时英国其他地区销往北爱尔兰的商品需经过重重检查。英国抱怨香肠等货品难销往北爱尔兰,有意单方面延迟协议生效时间,但欧盟不同意改变规定,由此引发的争端近期频频登上英媒头条,也被形容为“香肠战争”。

  昆森伯格指出,所有约翰逊和欧盟领导人的微笑和碰肘,都没有为双方提供在《北爱尔兰脱欧协定》上妥协的机会。实际上,约翰逊和马克龙的一对一会谈,让事情变得“更为糟糕”了。

  不过,英国政府仍旧“松了口气”,因为美国方面并未“公开干预”此事。

  最后,昆森伯格认为,G7各国在中国问题上的分歧也很严重。“这七个国家发现很难在中国问题上达成强有力的立场。用外交话术来说,这就是明显的‘观点不同’——换句话来说,他们发现很难(在对华问题)上达成一致。”

  除了昆森伯格,外界对本次G7峰会的评价并不高。乐施会不平等政策研究方面负责人马克斯·劳森(Max Lawson)措辞激烈地对《金融时报》说:“这次G7峰会将在耻辱中继续下去。面对百年来最大的卫生紧急事件,以及正在摧毁我们星球的气候灾难,他们完全不能应对我们时代的挑战。”

  “G7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行动与世界需求之间有如此巨大的差距。我们不需要等待历史来判定,这次峰会是一个巨大的失败,这众所周知。”

  13日,中国驻英使馆发言人回应七国集团峰会公报涉华内容时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肆虐,全球经济低迷、复苏乏力,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需要的是各国的团结与合作,但是,这次峰会让世人看到的是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强权政治,是人为制造对立与分裂。这是逆时代潮流而动,违背各国人民的意愿,也无助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