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龙:在印太地区,欧洲不要成为中美“附庸”

马克龙:在印太地区,欧洲不要成为中美“附庸”
2021年06月11日 15:38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6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G7领导人峰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法国的印太战略应该采取独立政策,他希望欧洲在印太问题上不会成为“中国的附庸”或与美国站在同一立场。

  除了谈及印太防务以外,马克龙表示,北约仍需要明确其战略重点,北约需要制定一个关于俄罗斯的战略,中国不应成为优先考虑对象。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6月10日报道,马克龙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在印太战略方面的方针是不与任何人结盟。在这个问题上,我为法国、也希望为欧洲倡导的方针是,不要成为中国的附庸,也不要与美国结盟。”

  除了谈及印太问题以外,马克龙还谈及了北约战略重点问题,他表示,北约需要认清楚谁是敌人和自己的位置。假如俄罗斯发动侵略、网络攻击或恐吓,北约应有一个强硬的回应措施。他表示,考虑到欧洲地理环境,应该考虑应对俄罗斯的策略,而不应将应对中国列为优先事项。

  不过,马克龙同时表示,尽管目前欧洲与俄罗斯关系紧张,但冷战早已结束。马克龙说:“欧洲不仅仅是一个被瓜分影响力的财产或领土,我们是国际政治的一个主题。”

  北约各国下周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在内的北约各国领导人也会出席这一会议。《华尔街周刊》在6月9日的报道中称,拜登将会在峰会上重点谈及中国议题,他将强调多边安全努力的重要性,以应对“中国扩张”。

  作为北约组织的重要成员,法国方面近期以来一直反对北约将重点放在中国身上。此前,据英国《卫报》5月29日报道,近日,北约正在讨论推出一项200亿美元的计划,这项计划将让北约在面对军事威胁、气候变化和中国崛起等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不过,该计划遭到法国的坚决反对,法国担心此举可能会破坏其国防优先事项。

  一名法国国防部消息人士表示:“如果这个计划只是想要粗暴地增加各盟国对共同预算的份额,那么法国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对我们来说,这不是北约与欧洲的问题,而是北约与每个成员国的国防问题。”

  近期,欧洲各国加强了在南海的军事存在感。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北约国家几个月来均宣布要派遣军舰到南海及印太地区。其中,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号航母战斗群将通过地中海、印度洋和中国南海,到达日本,与40多个国家进行互动,英国海军称,这将体现英国的价值观和军事能力。

  约翰逊4月27日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发表讲话:“我们要做的事情之一是告诉我们的中国朋友,我们相信国际海洋法,我们将以一种自信而非对抗的方式来证明这一点。”

  对于域外国家干涉我南海事宜一事,我外交部早有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4月27日回应称,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合作的意愿,不要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举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