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传染病专家接种2针辉瑞疫苗后赴印度 感染新冠去世

美传染病专家接种2针辉瑞疫苗后赴印度 感染新冠去世
2021年05月05日 13:0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5月3日,美国印裔传染病专家拉贾德拉·卡皮拉(Rajendra Kapila)在印度感染新冠病毒后去世。由于他在去印度之前已经完成了两针辉瑞公司的新冠病毒疫苗注射,事件引发外界关注。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5月4日报道,卡皮拉博士在3月末和他的妻子,微生物学博士德普提·萨克那-卡皮拉(Deepti Saxena-Kapila)从美国回到印度北方邦的加济阿巴德,以便照顾年老的岳父。

  他本应在4月的第二周飞回美国,却感染了新冠病毒,并住进了德里的尚提·穆康德(Shanti Mukund)医院,随后很快在那家医院里去世。

  卡皮拉夫人证实,卡皮拉在出发之前,已经完成了两针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注射。

  她告诉《印度斯坦时报》:“过去一年,我们一直在新泽西州的一个新冠病毒实验室工作,我们在家中能够确保一个安全不受感染的环境,但讽刺的是,我们刚来印度两周,我丈夫就在这里离世了。”

  卡皮拉博士是美籍印度裔传染病专家,生前从事了大量热带医学、旅行疾病和艾滋病研究。卡皮拉在印度德里大学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并在印度执业了一段时间。之后卡皮拉移民美国,1973年进入新泽西医科及牙医大学学习。

  卡皮拉曾经参与创建美国新泽西州传染病学会,获得过新泽西医科及牙医大学杰出教学奖。该校大部分并入罗杰斯大学后,卡皮拉为罗杰斯大学医学院教授,新冠疫情开始后,卡皮拉也进行了很多研究,并在去年6月做过有关利用抗体治疗新冠肺炎的演讲。

  美国艾滋病总统顾问委员会成员罗伯特·施瓦茨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3日上午证实了卡皮拉博士的死讯,并向卡皮拉的家人致哀。卡皮拉和罗伯特·施瓦茨是多年好友,曾经共同发表过多篇论文。

  施瓦茨说:“作为传染病领域真正的巨人,卡皮拉博士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认可,他以其在诊断和治疗最复杂的传染病方面的丰富知识和非凡临床经验而备受推崇。他是一名老兵,倡导为所有人提供最好的医疗保健。他的睿智和模范的行为将永远人们铭记。”

  目前不清楚卡皮拉在印度感染新冠病毒的具体情况,印度媒体也并未说明瑞辉的疫苗是否为他提供了保护,也未说明他是否感染变种新冠病毒。

  印度疫情愈发严峻,当下在印度发现的新冠双重变异株正逐渐成为“传播主力”。据央视新闻5月5日报道,当地印度细胞和分子生物中心的科学家表示,在印度南部的一些邦,此前被媒体称为“双突变病毒”的新冠病毒变异株B.1.617已成为当地传播的主要变异毒株。

  这种变异毒株携带E484Q和L452R突变,可能导致免疫逃逸和传染性增强。在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安得拉邦和特伦甘纳邦,B.1.617现在正占据主导地位。

  瑞辉疫苗指的是辉瑞和BioNTech公司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BNT162b2新冠疫苗,是一种mRNA疫苗,具有较强的保护性。此前该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最终数据显示,瑞辉疫苗有效性达95%,且在65岁以上成年人中的有效率为94%以上。

  在辉瑞和BioNTech公司5月4日财报中,截至5月3日,两家公司已经将大约4.3亿剂疫苗运送到世界上91个国家和地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